潍城区对暑期托管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

2021-07-21 10:05:02 来源:  作者: 潍州教体

  7月20日,全市暑期托管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潍城区立即召开全区教体系统校长、园长专题调度会议,就贯彻落实市教育局会议精神、抓好暑期托管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副区长范昕昕,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吉东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

  做好暑期托管工作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持“一切为学生的发展而设计”“让学生站在学校的中央”理念,全面提高暑期托管服务的质量,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要,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充实、快乐的暑假。

  会议强调

  做好暑期托管服务,安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必须为学生成长负责、发展负责、生命健康负责。要坚持“学校放假、安全不放假”原则,突出校内、校外“两手抓”,落实安保、疫情防控、防溺水、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要求,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健康。要摆正学校、教师位置,校长要在关键节点亲力亲为、主动担当,吃苦在前、奉献在前;党员干部要靠前一步、走在前列,发挥先锋带头作用,豁上、靠上、拼上,统筹抓好质量提升、校园管理、环境卫生等重点工作,主动担当、主动服务、严防死守、不出漏洞,确保工作要求见底到位。

  会议要求

  一要进一步丰富课程内容。科学合理开放教室、图书室、阅览室、活动室等各类资源设施,开足开好优秀传统文化、课外阅读、益智游戏、劳动教育、创客空间等闲暇教育课程,借助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学生个性发展、全面发展需求。

  二要进一步抓好校园管理。严格按照防疫、安保及相关要求,实行校园封闭管理,校门口要配备足量的安保人员,落实进出校园登记查验制度,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佩戴口罩后,方可进入校园。学生入校、离校重点时段,落实校长学校门口值班值守制度,安排足量的值班教师、家长志愿者、保安等,延伸执勤距离,维持好校园门口秩序。落实一天两次师生点名制度,做好值班记录,无值班领导、教师签字,严禁学生私自外出,切实为学生的安全负责。

  三要进一步规范托管服务。落实校长推进学生暑期托管服务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学校开设的服务课程、班级和学生数量等了熟于心、全面掌握。各学校利用上午、中午、课前时间组织好教师培训,召开例会明确教师岗位职责,每天第一时间进行人数清点,严格执行托管服务作息时间表,建立班级交流群及时发布信息,及时将变动情况告知家长。部分家长无法及时接送学生的,适当延长托管服务时间。

  四要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全面做好暑期托管服务档案整理工作,包括暑假托管服务工作方案、安全预案、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会相关材料、摸底汇总表、教师工作安排、暑假托管学生名单、家长申请、家长签字的托管服务协议等记录材料,做到专人专管、定期入档。

  五要进一步夯实安全保障。严格落实暑期托管服务责任制,与家长签订暑期托管服务协议,理清责任,确保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据可查。要落实学生“点对点”接送,填写好接送记录,做好学生入校、离校过程中的交通安全教育,严禁使用电动车、三轮车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接送学生。

  六要进一步抓好环境卫生。落实全市“五清三提”要求,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全域开展教室、办公场所、宿舍、食堂、厕所卫生清理,进行校园绿化提质、美化提效、文化提升,确保窗明几净、一尘不染、厕所无异味、卫生无死角。

推荐阅读
  • 健康街白浪河桥改扩建工程已开始箱梁吊装,比原计划提前近两个月

    7月17日,健康街白浪河桥旧桥拆除重建扩建工程开始进行桥面箱梁吊装,比预定时间节点提前了近两个月。7月21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目前箱梁吊装工程正在进行,南半幅桥预计将于9月上旬建成通车。由于南半幅新桥扩建,比原有的行车道宽5.25米,将极大提高该桥的通行效率。[详细]

    07-22 11-03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
  • 潍坊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提速推进

    7月12日,记者在潍城区双合小区看到,该小区刚完成了雨污分流改造。随着极端天气多发频发,城市排水防涝和雨污分流改造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今年以来,我市针对城区一些老旧小区开展了雨污分流改造,目前不少小区已完工,剩余小区正在全力推进当中。[详细]

    07-13 10-41
  • 紧急通告!潍坊这些地方查验健康码和疫苗接种信息

    7月10日—20日,所有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餐饮单位、车站公共交通工具、文化娱乐场所、医疗机构、药店、银行、政务大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类公共场所以及居住小区,对出入人员仔细查看电子健康码和疫苗接种信息。[详细]

    07-12 10-29
  • 潍坊这些景点周边“小蓝位”全天免费停

    节假日和周末,景点周边“一位难求”问题备受关注。为保障景区周边道路正常通行,助力旅游景区停车,我市交警部门根据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限时免费停车政策,对停车时长进行了更精细化、人性化的调整,将不少限免停车位改为全天免费停车位,提高了停车位使用率,把工作做到了老百[详细]

    06-22 11-18
  • 潍坊“气质”改善幅度排名第三

    6月21日下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1-5月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方面,2021年1-5月,山东全省PM2.5、PM10、SO2、NO2、O3、CO浓度分别为47、89、13、32、146μg/m3和1.4mg/m3,其中,PM2.5、O3、CO浓度分别同比改善9.6[详细]

    06-22 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