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集聚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1-06-11 05:02:00 来源:  作者:

  6月的潍坊综合保税区,生机勃发,高速发展的澎湃浪潮涌动、百舸扬帆竞争流。

  从已经投产达效的全球虚拟现实智能硬件制造基地、佩特来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到热火朝天建设的联东U谷国际企业港、融智国际金融中心项目,一批创新产业、高端产业和项目正在潍坊综合保税区加快集聚,成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位于围网内的全球虚拟现实智能硬件制造基地项目去年8月份全面投产运营,当年进出口即突破百亿元,目前虚拟现实智能硬件出货量占全球高端市场的60%以上。1至4月份,营业收入增长900%,今年进出口总值冲刺200亿元,对该区经济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按照“育龙头、补链条、建平台、强集群”工作思路,潍坊综合保税区打造以歌尔电子为龙头的虚拟现实产业、以佩特来电器为龙头的新能源动力产业双支撑,重点招引大项目、好项目入驻,行业排名世界第一的美国当纳利、国内排名第一的深圳裕同等多家供应链企业先后落户,集聚打造百亿级规模的虚拟现实产业集群、佩特来商用车旋转电器全球核心制造基地。

  站在对外开放的最前沿,潍坊综合保税区用足、用活、用好保税政策,不断探索业态创新。目前已实现“1210”“9610”“9710”“9810”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全覆盖,今年1至4月份,该区进出口额实现73亿元,占全市九分之一,增幅居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全市第1位。与此同时,保税维修、数字贸易、飞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也先后在综合保税区开花结果,进一步塑造了外贸新优势。

推荐阅读
  • 首批渠化岛遮阳棚本月中旬建成 位于城区14处路口

    5月31日,记者探访了城区的几个路口看到,遮阳棚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城区的主要路口建设遮阳棚,是市委、市政府推出的重大惠民举措,首批14处路口的遮阳棚将在6月中旬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接下来还将继续扩大建设范围,目前正在选点和制定方案。[详细]

    06-01 14-50
  • 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寒亭获团体总分第一

    本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第二届“才聚鸢都·技能兴潍”潍坊市职业技能大赛的赛项之一,共设置信息通信技术类、美术专业类、手工业类、服务类、非遗类五大类19个项目,其中有计算机编程、电子商务、电子装配与测试、海报设计、摄影艺术创作等12个竞赛项目,网络安全攻防、[详细]

    06-01 14-49
  • 菜博会落下帷幕 贸易额达83亿元

    5月30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展会现场交易及订单贸易额达83亿元,41.6万人次到会参观,五十余家中央及省市媒体参会报道。[详细]

    06-01 14-48
  • 6月1日起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潍坊

    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考试缩减内容,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更便利,交管业务委托他人办理不必现场填写委托书……6月1日起,将有三大类共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实施。这些措施对市民有哪些好处?该如何操作?有哪些注意事项?5月31日,记者联系了市车管所民警进行解读[详细]

    06-01 14-48
  • 潍坊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

    5月18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向市民开放工作有关情况。据了解,按照全市统一规划,到5月22日,全市将陆续开放21万余个停车泊位供市民限时免费停车,市民可下载安装“爱上东·潍事通”,在“限时免费停车”应用板块,及时掌[详细]

    05-19 10-59
  • 潍坊市首设13个“职教高考班”试点

    随着山东省“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逐年增加,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升学深造的路子越来越宽广、渠道越来越畅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让学生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通过“职教高考”考取理想学府,实现人生理想,今年我市首次探索在13所优质学校开展“职教高考班”试点。其[详细]

    05-14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