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破解共性问题

2021-06-10 06:03:00 来源:  作者:

  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实施以来,市人社局49名服务企业专员联系包靠87家企业(项目),目前共收集问题70项,已解决69项。在全力解决包靠企业问题的基础上,聚焦企业普遍反映的“招工难、引才难”等共性问题,对全市5749家重点企业(项目)开展用工调查,建立缺工企业、人力资源供给、用工服务专员“三张清单”,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人才用工服务10条措施,有效破解全市企业人才用工面上问题。

  围绕解决企业“招工难”,强化市场招聘、顶岗实习、劳务合作三项措施,为企业添动力。通过线上线下招聘平台为企业提供不间断招聘服务,目前已举办招聘会540场次,6400余家企业与9.1万人次的劳动者达成就业意向。创新技工院校学生顶岗实习机制,组织全市16所技工院校为潍柴、歌尔、共达电声等200余家企业解决阶段性用工4585人。针对优质劳动力资源相对不足的问题,开辟跨地区劳务协作新渠道,为企业输入优质劳动力1743人。

  围绕解决企业“引才难”,搭建云招聘、院校揽才、柔性引才三个平台,为企业增活力。运用“云招聘+大数据”技术,开发建设“潍坊全球引才平台”,整合全市人才需求信息数据库,为企业搭建“云招聘”平台,提供全天候精准引才服务,目前入驻企业1000余家,在线浏览对接近5万人次,预计年内引进硕博人才3600人以上。在全面发力线上引才的同时,搭建“才聚鸢都”院校揽才平台,组织潍柴、歌尔等150余家重点企业赴南京、济南、青岛、西安等地“双一流”高校开展服务企业发展专场人才招聘活动,为企业引进硕博人才870人。针对小微企业“引才难”瓶颈问题,创新“星期日工程师”柔性引才机制,搭建人才共享对接平台,及时汇集发布供需信息,引导同类企业间共享专业技术和技工人才。

  围绕解决技能“不匹配”,深化开展两大培训计划,全面促进企业人才升级。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因职工技能不足导致企业人才“相对短缺”问题日益突出,市人社局争取省级专账资金3000万元,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计划。同时,争取省级专账资金1亿元左右,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培训计划,预计年内开展就业培训6.6万人次,开展创业培训2.5万人次。

  围绕搭建市场化“新平台”,推行人力资源服务两大行动,构建企业用工长效机制。用好“市场化”手段,努力从根本上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组织开展“百家机构助企用工”行动,在全市筛选160家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接帮扶970家缺工规模较大企业,提供用工招聘、劳务派遣、服务外包等专业用工服务,多渠道解决企业用工6020人。在此基础上,实施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业专题调研,摸清全市333家人力资源机构发展情况,对标广州、宁波、杭州等经验做法,从政策体系、平台支撑、财税金融、发展激励等9个方面研究提出政策建议,推动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能力提升。

推荐阅读
  • 首批渠化岛遮阳棚本月中旬建成 位于城区14处路口

    5月31日,记者探访了城区的几个路口看到,遮阳棚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城区的主要路口建设遮阳棚,是市委、市政府推出的重大惠民举措,首批14处路口的遮阳棚将在6月中旬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接下来还将继续扩大建设范围,目前正在选点和制定方案。[详细]

    06-01 14-50
  • 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寒亭获团体总分第一

    本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第二届“才聚鸢都·技能兴潍”潍坊市职业技能大赛的赛项之一,共设置信息通信技术类、美术专业类、手工业类、服务类、非遗类五大类19个项目,其中有计算机编程、电子商务、电子装配与测试、海报设计、摄影艺术创作等12个竞赛项目,网络安全攻防、[详细]

    06-01 14-49
  • 菜博会落下帷幕 贸易额达83亿元

    5月30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展会现场交易及订单贸易额达83亿元,41.6万人次到会参观,五十余家中央及省市媒体参会报道。[详细]

    06-01 14-48
  • 6月1日起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潍坊

    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考试缩减内容,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更便利,交管业务委托他人办理不必现场填写委托书……6月1日起,将有三大类共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实施。这些措施对市民有哪些好处?该如何操作?有哪些注意事项?5月31日,记者联系了市车管所民警进行解读[详细]

    06-01 14-48
  • 潍坊开放公共场所限时免费供市民停车

    5月18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向市民开放工作有关情况。据了解,按照全市统一规划,到5月22日,全市将陆续开放21万余个停车泊位供市民限时免费停车,市民可下载安装“爱上东·潍事通”,在“限时免费停车”应用板块,及时掌[详细]

    05-19 10-59
  • 潍坊市首设13个“职教高考班”试点

    随着山东省“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逐年增加,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升学深造的路子越来越宽广、渠道越来越畅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让学生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通过“职教高考”考取理想学府,实现人生理想,今年我市首次探索在13所优质学校开展“职教高考班”试点。其[详细]

    05-14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