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一调”摸实情 布棋开局谋振兴

2019-01-22 10:56: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10月15日—25日,乡村振兴安丘凌河服务队按照工作部署,先后召开了服务队全体队员工作会、社区书记座谈会,并分三个工作组赴社区、乡村走访调研,进一步了解情况,夯实工作基础。

  工作会 凝神聚力添动力

  10月15日,乡村振兴安丘凌河服务队召开全体会议,进行集体学习,审议总结10月上旬服务工作进展,并研究讨论服务队组织、工作、生活相关制度,队长张晓东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加强学习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工作部署会议精神、驻潍服务队座谈会会议精神。服务队要明确根本服务任务和工作要求,把握服务方向和方法,聚焦重要政策部署和群众根本关切,进一步强化党建对服务队工作的引领作用。

  会议强调,服务队临时党支部要进一步适应基层工作实际,在凌河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不断完善组织学习相关制度,促进服务队进一步提高思想理论素养,扎根基层,真抓实干,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凌河力量。

  会议听取了组织宣传组关于党建学习、工作、宣传相关制度征求意见稿的汇报,就制度规范进行了充分讨论研究并形成草案。队长张晓东同志表示,服务队入驻凌河镇以来,经过多方面的调查研究,结合工作实践,初步形成了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各项规范经验,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是落实省委部署、发挥党建工作引领、明确工作方向、落实精准服务的长效保障。制度规范体系需要在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精神,紧密联系镇党委政府,结合服务队工作实际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提升。

  会议认为,服务队的组织宣传工作一定要基于踏实深入的调查研究,实现规范化、专业化、务实化和全面化。同时,要注重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结合,形成立体宣传阵势。会议认为,要正确对待服务工作的“留痕意识”,立足实际,注重实效,提高服务效率。会议还对工作档案规范等办法进行了讨论和研究。

  会议还听取了后勤保障组有关后勤保障制度征求意见稿的汇报,经过全体队员讨论研究初步形成服务队住宿、餐饮和财务等后勤保障规范草案。会议认为,良好的后勤保障规范是服务队有序开展工作的重要基础,服务队全体成员一定严格遵守各项制度,确保日常生活规范化,确保全身心投入到乡村振兴服务工作中。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调研,结合工作实践,服务队全体成员对服务队近期工作进行了多角度的讨论。服务队主要从凌河镇经济发展情况、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灾后恢复重建、农业产业规模化潜力和乡村生活状况等方面交流了意见,进一步深化了对凌河镇发展的认识。在此基础上,服务队就服务工作定位和服务侧重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对精准服务的五个村的情况进行了着重分析,初步制定了服务规划并将在后续工作中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和完善。

  会议认为,服务队要发挥自身多方面资源优势,学习和利用好中央、省委的新政策、新思想,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同时要注重工作角度的点面结合,积极协助凌河镇制定并完善乡村振兴规划,深入参与规划落实,助力凌河乡村振兴。

  座谈会 务实高效出实策


  10月17日上午,按照镇党委政府和服务队的工作安排,服务队与服务村所在社区书记举行了座谈会,凌河镇党委副书记刘洪礼同志出席。队长张晓东同志主持会议。

  会上,张晓东同志首先介绍了服务队基本情况,并进一步阐明服务队的工作方向和要求。张晓东同志表示,感谢镇党委政府对服务队工作、生活等方面周密安排,确保了服务队迅速融入。凌河镇党委政府在基层工作中真抓实干的精神以及广大干部群众面对灾害积极乐观的心态,使得各项工作和事业发展充满了生机。服务队一定把思想统一到省委工作部署精神上来,在镇党委的统一指导下,密切配合各社区和村两委,向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继续深入调研,提出切实办法,为凌河镇乡村振兴事业助力。

  李宏宇同志、韩霜景同志分别就服务队有关工作和要求做了阐述,表示服务队将统一在镇党委的领导下,严守工作纪律,发挥服务队优势,真抓实干解决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为凌河镇发展协调各方资源,提出切实可行的服务规划,助力中央、省委各项政策在凌河镇落地生根。

  凌河镇党委副书记刘洪礼同志向服务队介绍了四个社区的基本情况,并表示,服务队的到来标志着省委、市委对凌河镇的发展充分重视。服务队带来了新思想和新动力,我们倍感鼓舞,同时深知责任重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对接好、配合好、协调好,与服务队形成合力,真抓实干为百姓谋福祉。

  四位社区书记分别详细介绍了服务村所在社区的基本情况,分析了五个村的特色优势和重点难点问题,并表示,省委派驻服务队进行重点对接是一次重要机遇和挑战,各社区、村两委将在党委政府领导下配合好服务队开展各项工作,就重要问题与服务队深入沟通,解决村民重点关切,发掘村庄优势潜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推动凌河乡村振兴。

  会上,服务队与社区书记就凌河镇及服务村的发展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对进一步的社区实地调研工作做了安排。集体会议后,服务队分组与社区负责同志展开更深入的交流讨论。

  社区调研 精准聚焦促发展

  10月24日、25日,按照工作计划,服务队三个小组分别前往对接社区实地调研,并与干部群众进行了深入交流,把握群众关切,精准聚焦地方优势与不足。

  一组前往老中阿村所在的拥翠园社区,与社区主任、驻凌河镇第一书记、山前村支部书记就社区及村务工作经验、乡镇地产业、田园综合体、高效农业、大棚种植以及农村文化产业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就供销社在农村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的作用交换了意见。组长张晓东同志表示,目前供销社在指导大棚种植、土地精准配肥等环节不断探索并形成了一定的经验,结合凌河镇存在的耕地土壤环境条件不一、农作物种植品类丰富等多样性需求,可以做到有的放矢,提供精准化服务。随后,大家就更深一步的交流和调研计划做了安排。

  二组前往关前埠村所在的偕户社区与社区书记李元禄同志就乡村风俗、村民经济状况、灾后重建等情况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并一道前往关前埠村详细了解灾后重建情况,对村内灾后重建户中的五户进行了重点分析。村支书宋信诚同志就村内突出问题、下一步经济发展思路及村内各项建设做了介绍。最后二组在两位同志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村内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王一勤烙画艺术院,并对文化遗产进一步走出去提出了一些思路和建议。

  三组赴娄子埠村和王家营村所在的儒林社区实地考察调研,社区负责同志和村两委干部对社区和村庄各项工作做了详细介绍,并就灾后村庄重建工作、村内产业发展进行了重点交流。据悉,娄子埠村内现有相当规模桃子种植,但是面对市场的主动性不足,三组与村负责同志就桃子深加工产业发展的可行性展开讨论,并就深层次的调查研究计划达成共识。

  经过一系列的座谈和实地调研,服务队进一步把握了凌河镇及服务村的基本情况,深入详细地了解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脱贫攻坚、灾后恢复重建等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对凌河镇农业产业特色优势和主要短板有了一定的理解,掌握了第一手的资料,为制定服务规划奠定了必要的基础。在今后的服务进程中,服务队将继续加强学习,强化责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扎根基层,真抓实干,为凌河镇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贡献凌河力量。

推荐阅读
  • 春运大幕开启 部门联动畅通回家路

    1月21日,为期40天的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记者走访潍坊汽车总站、潍坊公路客运总站、潍坊火车站、潍坊北站了解到,各站从人力物力、软件硬件等方面全力做好准备,为出行旅客提供便捷、舒适的服务。我市交通运输监察和交警部门也开启“春运模式”,在各大车站和...[详细]

    01-22 09-41
  • 学批示 践"四力",大众网启动第十届新春走基层活动

    今年春节,大众网将连续第十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详细]

    01-21 09-46
  • 今年艺考潍坊设六大考点 校考报名1月26日开始

    1月18日,记者获悉,市招生考试办公室发布2019年省外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潍坊考区安排表。根据要求,校考报名开始时间为1月26日。今年我市仍为艺考考区,考点设在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潍坊校区、潍坊商校、潍坊聋校、潍坊盲校、潍坊育才学校、东明学校6所学校。[详细]

    01-20 09-41潍坊晚报
  • 今年春运潍坊市旅客运量将达328.5万人次

    1月18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春运新闻发布会,2019年春运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期间,全市旅客运量将达到328.5万人次,其中:全市二级以上道路客运站将发送旅客158万人次,区间公交发送旅客40万人次,铁路121万人次(潍坊火车站106万人次,潍坊高铁北站...[详细]

    01-19 11-36潍坊晚报
  • 山东形成六大联考平台 减轻考生四处赶考负担

    2019年艺考已经拉开了帷幕,较往年有不少变化,其中政策收紧是考生家长们共同的感受。根据教育部的要求,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截至目前,已有12所院校自2019年起不再组织校考。为了应对新形势...[详细]

    01-18 09-59
  • 春节期间 潍坊部分快递企业将“打烊”或减速

    距离春节还有不到20天时间,各种版本的2019年快递停运时间表又在网上传了出来。1月1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网传快递停运时间为假消息。但是每年春节前夕,快递企业一般都会面临人手紧缺等问题,会影响投递效率。部分快递企业春节期间将“打烊”,节后才会恢复正常。市民假...[详细]

    01-17 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