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48名好心电工信守承若 义务照料老人15年

2013-07-29 14:23:00    作者:赵磊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徐桂芳;儿子;干娘;喂药;小胡
[提要]7月22日,8名农电工怀着悲痛的心情,来到93岁五保老人徐桂芳的家中,为徐大娘料理了后事。寒来暑往,小胡营业组的农电工们换了一茬又一茬,可不管谁来,都要先到徐桂芳家里认下这个“干娘”。

  本报7月28日讯(记者 赵磊 通讯员 栾焕聚 王喜进)7月22日,8名农电工怀着悲痛的心情,来到93岁五保老人徐桂芳的家中,为徐大娘料理了后事。徐大娘的48个农电工“儿子”,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老人养老送终的诺言。
  1999年底,高密公司西城供电所小胡营业组成立。第一次上门收电费的农电工仪刚踏进徐大娘家门,发现家里只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和一个瘦小的小姑娘,屋里堆满了破破烂烂的各种家什。仪刚得知,徐大娘早年老伴去世,膝下无儿无女,平时就与收养的7岁小孙女相依为命,仅靠一点微薄的救济金勉强度日。
  看到这一老一小窘迫的生活,仪刚当即掏出兜里仅有的50元钱塞到徐大娘手里。回到营业组,他把徐桂芳大娘的情况告诉了其他8名同事。“有咱一口热饭,就不能让老人饿着,这个干娘咱认下了!”营业组组长吕磊的话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同意。下班后,营业组的电工们一起来到徐桂芳家,并把凑出的100元钱塞到徐大娘手里,“大娘,以后有什么事尽管说,有困难俺们替您解决,您就把俺们当作您的儿子吧!”看着这群陌生却热情的年轻人,徐桂芳禁不住老泪纵横。
  从此以后,徐大娘昔日冷清的小屋变得热闹非凡。营业组的9个电工轮流排班,定期到老人家帮助做家务,买米买油、烧煤打水、洗衣服、扫院子……并且每月凑100元钱补充老人的生活费。凡是老人的事,9个农电工都放在心上,徐桂芳和小孙女也不用再靠拾荒度日。
  “电工叔叔就是俺和奶奶的亲人,有叔叔们在身边,我和奶奶遇到什么困难也不怕”小孙女感激地说。今年正月的一个大雪之夜,正在值班的张来山接到了徐桂芳孙女的电话,说老人生病了。放下电话,张来山和同事踏着积雪,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步行20多分钟赶到了老人家。进入家门时,老人已经高烧昏迷了。张来山赶紧打电话叫来救护车,把老人送到医院急救,并守护了一夜。第二天早晨,徐桂芳退烧了,张来山又把她送回家,做饭喂药。安顿好后,忙了一夜的张来山顾不上休息,又赶回营业组上班。
  逢年过节正是老人最孤寂、最需要安抚的时候,每到这时候,徐桂芳的“儿子”们就是再忙也会抽出时间,带上米、面、肉、油、水果,来到老人家中同老人和孩子一起过节。 
  寒来暑往,小胡营业组的农电工们换了一茬又一茬,可不管谁来,都要先到徐桂芳家里认下这个“干娘”。而从1999年到今年7月年,小胡营业组已迎来送往了4任组长,每任组长上任前,接过上一任的“爱心接力棒”也成为组长们必做的功课。即便是离开小胡营业组,“儿子”们也是始终牵挂着这位已建立起深厚感情的“干娘”。如今,照顾过徐桂芳老人的农电工由当初的9名已经增加到了48名,老人小小的屋里笑声也越来越多。
  “幸亏有这些孝顺的‘儿子’,俺这老婆子才有今天啊!”徐桂芳老人生前经常对别人这样说。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