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提取物治疗硬化症研究获进展

2013-04-16 20:41:00    作者:   来源:健康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本报讯 (记者胡德荣)用中药提取物毛萼乙素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多发性硬化症(MS)的研究取得新突破。该研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领衔,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健康科学研究所、医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血液学研究所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共同参加,研究论文日前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

  MS是一种主要累及中枢神经系统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其病理特征为中枢神经系统炎性浸润以及白质脱髓鞘,患者多从中青年起发病,进行性瘫痪,该病在欧洲和北美地区发病率最高,已成为非外伤致残的首要病因。

  前期研究结果显示,毛萼乙素可以抑制急性髓系白血病细胞内组成型活化的NF—κB信号通路,并显著延长白血病小鼠模型的生存期。同时,毛萼乙素还可以通过上调活性氧(ROS)水平来改变细胞的氧化还原状态,继而影响细胞内许多对氧化应激敏感的信号通路以及转录因子的活性。

  基于NF—κB和ROS信号通路也参与许多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和多发性硬化症的炎症反应,在后期研究中科研人员发现,毛萼乙素可有效缓解小鼠的自身免疫性脑脊髓炎(EAE)病情,减轻其脊髓病灶部位的炎性浸润和脱髓鞘病变。研究显示,自身抗原反应性淋巴细胞经毛萼乙素处理后,失去过继移植的致病能力,从而起到缓解疾病的作用,说明毛萼乙素在自身免疫等炎性疾病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沈晓茜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