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医戴氧气罩写病历感动网友

2013-04-16 20:41:00    作者:岳珊 唐江澎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戴着氧气罩的欧阳恒教授正在写病历。  周女士 供图

  “戴着氧气罩写病历”,昨日,这张图片一经发布就吸引了众网友的关注。网友在大呼被感动之余,也对照片中的老人产生了强烈的好奇感。昨日,记者通过照片拍摄者周女士了解到这名老医生叫欧阳恒,是湖南省中医院(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老院长、老教授。

  拍摄者:当时眼泪就流了下来

  周女士告诉记者,当时的场景让她很感动,拍照片是想留个纪念。周女士从2000年就结识了欧老,13年来,老人对病人关切的态度一直深深地感动着她。

  “2009年的时候,欧老因为严重的肺气肿住过院,此后身体一直不太好。”周女士说,原本不想打扰欧老,但因为小孩生病了,特意提前一天向欧老的学生预约,“当时,这位学生说欧老会帮忙看诊。”

  和周女士一同前往病房找欧老的,还有3个病人。尽管当天上午还咳了血,离不开呼吸机,但欧老还是头戴氧气罩为病人问诊。周女士说:“为了感谢他,我还特意准备了土鸡蛋,可是说不出话的欧老坚持不收。”

  “他不忍心让病人空跑一趟,他只是休息了一下,就坐下来为病人把脉、写病历。”在欧老患病期间,经常有来自北京、哈尔滨甚至境外的病人慕名而来。“那天,还有孩子去看病,虽然讲话十分吃力,欧老总是轻轻拍着孩子的小脑袋,安慰说“不用担心,会好的’,我当时眼泪就流了下来。”周女士说。

  同事:他所有心思都花在病人身上

  “前年的清明节,我才从老家回来,就接到欧老住院的消息。”那时起,欧老的身体就响起了警钟。“立马就去医院看他,他当时已经神志不清的躺在重症监护室里,身上插着管子,我心里的感觉无法言语。”中医外科皮肤病教授向丽萍告诉记者。

  向丽萍说:“他所有的心思都花在病人身上,哪里还会想到自己呢。”欧阳恒刚出院不久,大家又在办公室看到了他的身影。“从办公桌到门口,才两米的距离,欧老喘气不赢。”

  “有时候,病人来找他看病,我会帮他回绝。我也是欧老的学生,看见他生病了还要帮别人看病,真的很心痛。”向丽萍说,“我常劝他在家休养,他嘴上应着‘要得,要得’,但只要病人找他,他立马就来医院了。”

  “欧老常对我说,‘只要你认真,付出就有回报。只有你努力,别人一定会帮你。’这句话,一直影响着我。”对向丽萍来说,欧老更是指引她人生方向的导师。

  医院:他是我们医院的“宝”

  欧老今年74岁,是湖南有名的老中医,湖南省中医院皮肤科学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尽管是行业翘楚、屡获各项荣誉,但欧老从来没有让人感觉不好接近,悉心呵护、耐心解答、低调亲和……几乎所有的病人都这样评价他。病人们都说他医术高超,经他治愈的病人遍布全国。

  “我真的很敬佩他。”湖南省中医院院长肖四旺告诉记者,原来,欧老退休后还一直坚持坐诊,每星期五个半天,周六上午他一定在。就算是出院不久,他也坚持坐诊,“他常对我说,活一天就要奉献一天,不看病人才是真正的损失。”

  “欧老身上有很多值得大家学习的地方。那时候为了给病人看病,没摸过电脑的他愣是学会了用五笔输入法打字。”肖四旺说,欧老为中医事业奉献了自己的全部心血,他是医院的“宝”,“医院将不惜一切代价,保护好他。”

  网友微评

  @毕余臣:这是多么崇高的人格和精神!

  @晓鸽雷子:这不仅仅是敬业了!

  @成成:希望所有的医生都如此有医德。

  @多维:这样的医者具有真正的大爱仁心,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敬。(星辰在线记者 岳珊 本报记者 唐江澎)

沈晓茜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