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 > 中医中药

我国打造中医药文化宣教基地品牌

2012-07-23 13:05:00    作者: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中医药文化 中医药博物馆 循证 中医科学院 四白穴
[提要]今年秋季开学后,北京市将全面启动“中医文化进校园”活动。这能否像“京剧进课堂”一样,让古老的中医火一把呢?不过据了解,这项课程旨在普及中医文化,非硬性规定,课程不进课表,不列为考试项目。据悉,小学版中医校本课程将率先启动。

  今年秋季开学后,北京市将全面启动“中医文化进校园”活动。这能否像“京剧进课堂”一样,让古老的中医火一把呢?不过据了解,这项课程旨在普及中医文化,非硬性规定,课程不进课表,不列为考试项目。据悉,小学版中医校本课程将率先启动。

  “中医进课堂”,再次显示了现代人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探索。中华民族宝贵的传统文化很多只存在于博物馆中、故纸堆中,以及老艺人的记忆中,缺乏鲜活的生命力,濒临后继无人的窘境。从前些年的“京剧进课堂”,到如今“中医进课堂”,实践证明“从娃娃抓起”不失为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形式。各地可以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推动地方校园文化普及,让传统文化惠及青少年,让孩子们爱上传统文化,最后形成良性互动。

  与中医有关的“扁鹊”、“针灸”、“推拿”、“五行”等词汇,其实早就存在于各种历史书、语文书中,只不过真正寻医问诊,人们大多选择西医。中医进课堂,如何避免一些学校对这一活动应付了事,甚至“束之高阁”?这都同样值得思考。其实,继承和发展中医,最终还要靠全社会各方面的努力,仅把希望寄托于孩子身上是不够的。

王菲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