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 > 中医中药

延缓衰老 保养重在滋补肾阴

2012-07-17 14:47:00    作者: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近日,在北京工作的28岁白领张小姐因为精神不济特来中医门诊就诊。张小姐最近一段时间经常有头昏耳鸣、失眠多梦、心情烦躁等症状,男友陪着去了几家医院做了不少检查,也没查个明白,维生素、蛋白粉等养生滋补品倒是开了一大堆。

  最近婚期临近,张小姐的失眠越发严重,整天晕晕沉沉、丢三落四的,而且她沮丧地发现,自己出现了鱼尾纹,皮肤也松弛了,整个人正在飞快地变老。

  接诊的马大夫耐心地为张小姐号了脉,又仔细询问了她的症状,综合诊断她为典型的肝肾阴虚证。马大夫又顺便问了张小姐从事什么工作和平时的业余爱好,弄得张小姐云里雾里一脸疑惑,自己怎么会是肝肾阴虚?这又跟自己的工作和业余爱好有什么关系呢?

  看到张小姐的不解,张大夫不慌不忙地解释说,张小姐的这些症状“并非个案”,在现在年轻人身上比较多见。这跟现在社会的生活节奏和竞争压力有关,最主要的还是由超时加班、经常熬夜、饮食不规律、缺乏运动这些个人生活习惯所致。最近一份根据全国125家大型医院保存的体检报告分析显示,有高达80.2%的人都不同程度地具有免疫力低下、过快衰老等各种肾阴虚表征。张小姐听马大夫这么一说立马释然。自己这几年工作恋爱两不误,不但拼时间,精神更是时常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结果身体就出现了这此毛病,不仅影响工作,生活质量也严重下降。

  马大夫接着告诉张小姐,如果平时时间允许的话,通过适当的休闲、运动以及食疗等,是可以缓解和调理肾阴虚的。像黑木耳、黑芝麻、小核桃等应该多吃,同时平常还要注意少食生冷、辛辣食物,保持饮食的清淡和营养均衡。只不过考虑到张小姐的工作和近期的生活安排,马大夫还是开了六味地黄丸、逍遥丸这些常见的成药。

  张小姐看到有六味地黄丸,忍不住又问起了马大夫。原来张小姐的父亲患高血压,家中常有六味地黄丸配合服用,好像这个药能治不少病,真的管用吗?马大夫听张小姐这么一问,首先对张小姐称赞有加,说现在年轻人对中医药感兴趣的不多,了解中医药的人更少。说起六味地黄丸,这确实是个好药,从专业的角度上说是滋阴“方药之祖”,几乎后世所有滋阴补肾的方剂如杞菊地黄丸、知柏地黄丸、明目地黄丸、麦味地黄丸以及左归丸等,都是从六味地黄丸衍化而来。中医讲究辨症治病,对症不对病,所以像张小姐说自己父亲高血压服用六味地黄丸,也有的糖尿病也推荐服用六味地黄丸,包括冠心病、前列腺等都有服用六味地黄丸的,甚至还有不少人将六味地黄丸作为保健品长期服用,这并不奇怪也不矛盾,只要这些病症有阴虚症状的表现,确实都可服用六味地黄丸。

  听马大夫这么一说,张小姐拿着处方满意地去药房取药了。一刻功夫不到,张小姐取完药又来到诊室,她拿着一盒六味地黄丸跟马大夫说:“我爸就用这个牌子的,好多年了。我没听他们推荐就直接拿这个牌子了,这个用着放心吧!”马大夫一看,原来是仲景牌六味地黄丸。这个销得确实不错,好多患者点名要。关键是河南宛西制药就是以地黄丸产品为主打,建有不少自己的药材基地,据说六味地黄丸所需药材全部源自于他们自己的药材基地,品质过关;同时这家企业还是全国最大的浓缩丸生产基地,也是传统中成药保护与生产基地,这样的企业自然应该值得信赖。

  马大夫肯定了张小姐的选择,同时不忘交待了仲景牌六味地黄丸的服用方法,说明书上虽说是一天三次,每次8粒,不过按张小姐的情况,可以适当加大剂量,一次十二粒,每天三次。

  一周后再按8粒服用。方便的话用淡盐水送服,效果会更好。马大夫最后还不忘强调要合理安排时间,适当锻炼和休息,注意饮食配合。

王晓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