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酒与日本人喝酒

2013-07-29 10:10:00    作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日本人好酒,古来如此,我国古籍《三国·魏书·东夷传》中就说到过倭人好酒。

  日本人善于保存传统,好酒的传统也保存了下来,日本城乡酒家之多,如沙如鳞,赛过巴黎,不让香港,而大小酒家生意之佳,恐全球城市,无能望其项背者。

  日本人饮酒,喜细品慢饮。日本酒家酒盅之小,酒杯之微举世无双。日本人虽好酒,酒量却似不大,又喜喝低度的“清酒”,烧酒则要兑开水喝,或加凉水饮。

  日本人善引进,于酒不例外,威士忌、白兰地、葡萄酒、俄国伏特加、中国茅台,各随所好。

  日本人喝酒,常以醉为乐。美国人赖肖尔说日本人“往往喝上少量的酒不就醉了,而且以此为乐趣。酒一下肚就立刻满脸通红,这有身体上的原因——据说是缺少一种酶,也可能是他们食物中的脂肪少——但是,更重要的是他们以酒醉为乐这个事实。酒醉后除不许开车外,其他都不深究。”

  日本人喝酒绝不节制。爱喝又不节制,自然容易醉倒。于是在日本,常能见到醉鬼。每当晚上10时过后,站台上、列车上、马路边踉踉呛呛者有之,东倒西歪者有之,念念有词者有之,倒地昏睡者也时可见到。

    日本人爱酒,常形诸笔墨。《万叶集》中诗人大伴旅人所作之《赞酒歌十三首》为日人 爱诵,其一曰:“我欲一应离人境,化作酒壶酒中浸。”生前好饮且不说,希望死后化作酒壶,得常浸酒中,这个大伴,真是人间算得上的大酒徒了。有名的日本狂言《棒缚》更有意思。此喜剧演两上爱酒的家丁,于主人外出时,虽被绑缚,仍千方百计地偷到了酒喝。当我们看到家丁终于喝到酒而发出“真是好酒”的赞叹,而日本观众因此情绪高涨、热烈喝采时,不能不感到日本人之爱酒实在是发自心灵深处。

  在日本,除了在酒铺可以买到酒,在酒店可以喝到酒之外,,遍布大街小巷的酒类自动售货机,也出售各类酒。有的酒,装以“易拉罐”于是,常看到日本人围着售货机,手拿易拉罐,三五成群,就地热热闹闹地喝酒。

  日本人爱酒,还见于酒理论。中国人常说:“酒色伤人,酒常误事。”日本人却说“酒有十德”,即“百药之首、延年益寿、旅途作伴、御寒代衣、馈赠佳品、解忧消悉、结交贵人、解除疲劳、万人同乐、独居这友”。日本之酒家,又常贴如斯之标语:“无量无上,酒功德也。”“酒,五脏六腑的守护神。”“酒创造历史与浪漫。”“酒与女人,一生的道路。”“酒——人与人的媒介”……日本人之推崇酒,无以复加矣。

  然酒如多饮,每使人昏昏,失态肇事。酒之弊害,日人显然也清楚,于是在日本又有“酒可饮,又不可饮”,“酒与女人,不可不近,不可太近”之说。

  日人好酒,不免及于好色,于是,日本酒家,充斥着陪酒女郎,从前如此,现在更甚。

  平常喜怒不形于色的日本人,于饮酒之始,犹规矩矜持,但三杯下肚,飘飘然、醉微微之间,喧哗叫嚷,逗趣打闹,或哭或笑,酒态之奇之怪,远胜他国之人。今日之日本人以工作狂著称于世,日本之能跃入世界屈指可数的富国之列,是与其国民的勤勉、认真分不开的,然而人毕竟是人,如长年累月,一味紧张辛劳,恐难免累倒累垮。于是,日本人于工作之余,喝酒休息,调整身心。然则酒在今日之日本,还起着某种平衡剂的作用,在日本现今有种说法,酒是日本社会的润滑油。因此,虽说日本近年经济不大景气,但新的酒家还在一家一家增加。

  无论喜怒哀乐,以酒助兴或消愁并不仅仅属于日本人的专利。但是,自古以来,日本人最喜欢清酒却是名不虚传。

  清酒是用秋季收获的大米,在冬季经发酵后酿成的。可以说,“酒是米、水以及酒曲子的艺术结晶”。所以,名酒的产地必然要有充足的水源而且盛产大米。丰富的水源,优质的大米是生产香醇美酒的先决条件。日本的森林孕育了丰富的水源,为生产优质名酒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这里的名酒产地主要在东北、北陆地区、九福岗、熊本一带。

  日本菜以鱼类海鲜为主,吃日本菜喝威士忌,因酒性太烈,破坏了日本菜的鲜美,喝啤酒又觉得“味”不足,还是香醇爽口的清酒配上日本菜才有滋有味,再合适不过了。日本人后来用大米的“芯”酿造“吟酿造”很受欢迎,这是清酒中的最高极品。

  烧酒清酒很适合正规礼节的宴会,而烧酒却比较适合于轻松愉快的场合。在鹿儿岛,如果提到“酒”,不言而喻指的是烧酒,当地人对烧酒深爱不已,举杯多为烧酒。

  烧酒常用的原料是山芋、小麦、荞麦等,但也有用芝麻、胡萝卜、咖啡、甘蔗等制成的另一种风味的烧酒。蒸馏而成的烧酒,酒精的含量比清酒高,从25度到45度,达到了与威士忌一样的度数。

  泡盛在冲绳,人们

  喜欢喝一种叫“泡盛”的酒,这种酒与清酒一样也是用大米作原料,但与众不同地使用黑发酵,这反映了很早以前琉球人与东南亚的交流频繁,接受了许多外国的影响。“泡盛”也和烧酒一样属蒸馏酒类,但是也有数量高达60度以上的烈性酒。琉球菜浓油重,如果“酒劲儿”不够,确也难以与其“拔刀对阵”。二战前,人们用吕宋壶装好酒埋于地下,储藏100年以上的陈年老酒并非稀罕之物,可现在几乎销声匿迹,真让人怀念。无论喜怒哀乐,以酒助兴或消愁并不仅仅属于日本人的专利。但是,自古以来,日本人最喜欢清酒却是名不虚传。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亮家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