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雪花大扩张:净利陡降 "质量门"频现

2013-05-27 15:30:00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姜方)做大还是做强,这对很多企业来说是个艰难的选择。但对华润雪花来说,也许这个选择并不难。华润“做大”的迹象非常明显,但“做强”却很遥远。

  华润雪花、燕京啤酒、青岛啤酒三家企业公布的今年一季度业绩显示,仅有华润雪花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滑,远低于燕京啤酒和青岛啤酒。另外,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至今,华润雪花用于收购的费用已经远超过其近几年的净利润之和。

  华润雪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 燕京、青啤均增加

  5月16日,华润创业发布一季报,报告显示,华润雪花一季度营业额为65.48亿港元,净利润2300万港元,而去年同期营业额为57.78亿港元,净利润3300万港元,同期分别增加13.3%及下降30.3%。

  对此,华润雪花表示,报告期内整体经营成本包括主要原辅材料成本等普遍上升,且在市场竞争影响下适度增加促销和市场宣传费用的投入,导致经营利润额的增速受压。

  据了解,2013年以来,啤酒行业整体运营成本的确不断上升,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各大厂商不得不加大市场宣传费用的投入,进而使得啤酒市场利润受阻。但是与华润雪花不同的是,在同样的背景下,青岛啤酒及燕京啤酒2013年一季度营收及净利润均实现增长。

  数据显示,青岛啤酒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31191.21万元,同比增长12.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797.75万元,同比增长8.3%。而燕京啤酒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6867.98万元,同比增长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49.23万元,同比增长20.16%。

  华润雪花并购费用远超利润 同行望而止步

  虽然华润雪花2013年的开局并不尽如人意,但是其在并购投资啤酒厂方面却毫不手软。至今年3月底,该集团在中国内地经营超过80家啤酒厂,年产能约1800万千升。

  今年年初,华润雪花更是以出价55亿元人民币,实际出资53.8亿元的高价收购金威旗下的7家啤酒酿造厂。事实上,在华润雪花大手笔收购金威之前,燕京、百威英博等就相继传出竞价金威资产的消息,其中燕京呼声最高,但是最终都没有达成一致。金威啤酒行政总裁叶全旭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金威啤酒50亿元的“卖身价”确实令燕京啤酒有点吃不消。

  不过,在华润创业的强大财力的支持下,这一价格终于为华润雪花接受。据华润雪花官网资料显示, 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生产、经营啤酒的全国性的专业啤酒公司。其股东是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和全球第二大啤酒集团SABMiller。目前华润雪花啤酒在中国经营约80家啤酒厂,旗下含雪花啤酒品牌及30多个区域品牌共占有中国啤酒市场的21%份额。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至今,华润雪花啤酒并购及直接投资啤酒厂所花费的费用已经远远超过其近几年的净利润。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6月,华润雪花啤酒投资3亿元收购北方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清河墨尼啤酒分公司80.1%股权;同样是2011年6月,华润雪花啤酒投资3亿元人民币并购阜新梅雪啤酒有限责任公司85%的股权;2011年7月,华润雪花啤酒以8.70亿元人民币收购喜力亚太持有江苏大富豪啤酒有限公司49%股权及上海亚太啤酒有限公司100%股权;2011年8月,华润雪花啤酒以2.7亿元收购杭州西湖啤酒朝日(股份)有限公司55%股权。此外,华润雪花还在各地直接进行投资建厂,2011年6月,华润雪花啤酒娄底生产基地正式开始建设,总投资3.3亿元人民币;2012年3月,华润雪花啤酒投资3.7亿元在宁夏新建工厂。

  与上述大手笔的并购投资相比,华润雪花啤酒近年来的净利润却并不丰厚。2009年,华润雪花啤酒实现营业额188.78亿港元,净利润5.4亿港元;2010年其营业额为215.35亿港元,净利润为6.85亿港元;2011年营业额为266.89亿港元,净利润为7.85亿港元;2012年营业额为280.64亿港元,净利润为8.23亿港元。不难看出,自2009年至2012年,华润雪花啤酒的净利润和大约28亿港元左右,但是其仅收购金威啤酒的费用就已经远远超出这个数字。

  啤酒内飘“异物”酒瓶爆炸伤人 雪花啤酒屡现质量问题

  事实上,行业内有关华润雪花追求规模的质疑声一直不断。而随着各大啤酒品牌全国布局日益完善、消费市场日趋饱和,品牌之间的明争暗斗越来越激烈,华润雪花在追求规模和市场的过程中,问题也随之出现。

  虽然华润雪花啤酒在很多场合都宣称自己秉承“用户至上,质量第一”的经营理念。但是近年来与其产品质量有关的投诉却不断增多,仅在搜索引擎输入“华润雪花投诉”关键字的页面结果就多达155万个。公开资料显示,仅2012年,关于华润雪花啤酒出现“异物”以及酒瓶爆炸的报道就层出不穷。

  2012年3月15日,据《齐鲁晚报》报道,市民马先生和朋友喝“雪花冰天雪地”啤酒时发现酒味已发酸,而且瓶中液体中还有一些白色的沉淀物。

  2012年6月14日,据《华西都市报》报道,自贡市民李先生喝雪花啤酒时,突然发现酒杯中出现了一片黏糊糊的漂浮物,悬浮物中心呈黑褐色,周围有一层银耳颜色的毛茸茸边缘。

  2012年6月21日,据《中新网》河南频道报道,郑州市民袁先生投诉称未开封的雪花啤酒中有一块黑色不明物体。

  2012年8月7日,据《鲁中晨报》报道,郑女士称自己购买了几箱雪花啤酒,丈夫喝后有点闹肚子,仔细观察发现未打开的啤酒瓶里竟然有白色絮物状小颗粒的悬浮物。

  2012年8月9日,据《青岛新闻网》报道,邵先生称买了3包雪花劲爽啤酒在家招待几名朋友,发现打开的啤酒中有黑色异物,其他啤酒中也有白色漂浮物。

  2012年8月11日,据《金陵晚报》报道,雪花啤酒瓶未开盖便爆炸,消费者李先生受伤,十天后,李先生在雪花啤酒内发现一层黑色的絮状物。

王亮家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