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男子雨夜偷树木 防枯萎栽家中

2018-11-07 09:27:00    作者:宋树云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峡山男子马某见坊子某种植园疏于管理,且园内黄杨树价值不菲,于是萌生贪念。趁着雨夜,马某戴头盔、关闭三轮车的车灯进行盗窃。为防止偷来的树枯萎,他栽种在了家中,并赠送给亲友。坊子警方经多方查证,根据车胎痕迹循线追踪,迅速锁定了嫌疑人的身份。11月5日,记者获悉,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峡山男子马某见坊子某种植园疏于管理,且园内黄杨树价值不菲,于是萌生贪念。趁着雨夜,马某戴头盔、关闭三轮车的车灯进行盗窃。为防止偷来的树枯萎,他栽种在了家中,并赠送给亲友。坊子警方经多方查证,根据车胎痕迹循线追踪,迅速锁定了嫌疑人的身份。11月5日,记者获悉,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名贵树木失窃,民警循车辙追踪

  10月26日早晨6时40分许,坊子区黄旗堡街道一村民报警称,其种植园内的24棵黄杨树被盗,损失约9万余元。

  接警后,坊子公安分局刑事侦查部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调查。民警在现场看到,种植园内有数百棵树木,其中24棵黄杨树不翼而飞,周围脚印杂乱。

  民警分析认为,被盗黄杨树数量较多,且树高1.5米到1.9米之间,普通车辆无法装卸,应该是带车斗的机动车,根据农村辖区的特点,涉案运输车辆应为三轮车。在树坑的一侧,民警发现路面上有疑似三轮车驶过留下的痕迹。

  经勘查现场和询问报案人,民警初步判断该车辙即是嫌疑人驾车盗取黄杨树所留下,同时初步判明了嫌疑车辆的大致行驶方向。

  民警进一步调查了解到,当天1时许,一名驾驶机动三轮车的男子曾在种植园里逗留,且来到种植园附近时熄灭车灯,形迹可疑。由于案发地位于郊区,周边乡间道路没有监控设备,且嫌疑人作案时戴着头盔,时刻遮蔽身形样貌,多次绕行偏僻的生产路逃离,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

  警方以车找人,抓获犯罪嫌疑人

  根据线索,民警对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时间、特点、手法等进行分析,初步梳理出了嫌疑人的作案路线。民警经过四天不间断侦查,围绕嫌疑车辆循线追踪50余公里,最终在峡山区王家庄街道附近发现了该车的踪迹。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驾驶机动三轮车曾从王家庄街道西侧的马家庄村驶出,未从原路返回,而是绕行附近的乡间生产路,多次迂回返回家中,这一异常举动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经走访排查,民警在峡山区王家庄街道马家庄村内,初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发现其住处周围栽种着不少黄杨树。

  民警走访了解到,该村民近期刚将黄杨树移栽到家中,树龄已有20多年,价值不菲,根据该村民的家庭条件,不足以一次性购买这么多黄杨树。

  11月2日上午7时许,坊子警方经过现场勘查、周密布控,成功抓获嫌疑人,并当场起获被盗赃物。

  趁着雨夜入园盗窃

  归案后,马某对盗窃黄杨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讯问,今年42岁的马某是峡山区王家庄街道人。今年10月下旬,马某路过坊子区黄旗堡街道某树木种植园时,发现该种植园内人员看管松懈,且园内黄杨树树龄较长。马某知道这种黄杨树价值不菲,于是心生贪念,提前准备好工具,并多次踩点寻找作案时机。

  10月25日深夜,天空下着小雨,马某判断种植园的看护人员会到屋中避雨,疏于看管。于是他从家中驾驶提前准备好的机动三轮车,按照事先勘查好的路线行至案发现场,还关闭车灯防止他人发现自己的行踪。

  在种植园内,马某精心挑选了24棵树龄较长、长势较好,且便于携带的黄杨树,花费两个多小时挖出后,搬到机动三轮车上,随后从偏僻乡间小路绕行回家。

  得手后,为防止盗窃的黄杨树枯萎,影响出售价格,马某将偷来的大部分黄杨树栽在房前屋后,准备伺机出售牟利,他还将一小部分赠送给了邻居。没想到,民警竟循线追踪找上门。

  11月5日,记者从坊子公安分局了解到,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