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纷飞季处置成难题 雨后清理难度特别大

2018-11-07 09:14:00    作者:赵春晖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1月5日凌晨,一场降雨过后,落叶都贴在了地上,给环卫工人清理增添了难度。不少市民建议将落叶直接堆到绿化带里,不仅省事,还可以减轻环卫工人的负担。不过,这样做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据悉,落叶清理一直是困扰城市发展的难题,目前还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只能进行清扫。

  11月5日凌晨,一场降雨过后,落叶都贴在了地上,给环卫工人清理增添了难度。不少市民建议将落叶直接堆到绿化带里,不仅省事,还可以减轻环卫工人的负担。不过,这样做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据悉,落叶清理一直是困扰城市发展的难题,目前还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只能进行清扫。

  雨后清理难度大

  11月5日7时许,记者来到奎文区东风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东侧路北看到,64岁的环卫工人刘富学正在清扫地面上的落叶。一场秋雨过后,落叶全都贴在了地面上,刘富学用扫帚尖一点点地将落叶扫起来,倒进垃圾桶。还有一些落叶实在扫不起来,只能手脚并用,一点点清理。

  在虞河路东风东街至通亭街路段,环卫工人张女士告诉记者,当天5时她就出门了,就是为了尽快清理落叶。“每年秋天,树叶大量落下,我们只能随时进行清扫,这还跟不上趟。”张女士说。

  采访中,不少市民建议,直接将落叶堆到绿化带中做肥料。据了解,秋冬季节落叶干枯,假如堆放到绿化带里或树木旁,万一有火星落上,容易引发火灾。而且落叶腐烂的时间很长,病虫害可能会潜伏并扩散至新的绿化带中。冬季病虫害多潜伏在地下,落叶长期堆积会提高地面温度,使得部分病虫害完成越冬,极大地影响来年园林树木的健康生长。

  现在多用于发电

  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落叶必须得进行清扫。假如树叶长期停留在地面,在不下雨的情况下会逐渐风干,被过往车辆碾碎,飘散到空中增加城市空气中PM10、PM2.5等细小颗粒物的含量,污染城市环境。此外,大量堆积的干枯落叶属易燃物,稍有不慎会酿成火灾事故。落叶如不及时清理,还容易堵塞下水道。

  市环卫处的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原则上不对环卫工人清扫落叶做具体的时间限制,环卫工人清扫落叶时一定要以保证安全为主。

  对于落叶的再利用,主要就是落叶堆肥和生物发电两种方式。目前,我市的落叶多数还是和生活垃圾混在一起处理,主要是被运送到滨海区进行焚烧发电。

  另外,自去年开始,我市逐渐提出了一些人性化举措,在天气条件允许,不对市容环境、空气质量等造成影响,不干扰市民正常生活的前提下,允许一些景观路段的落叶保留一段时间,满足观赏需求。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