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英雄郭陆顺的故事

2014-05-13 11:4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939 年 9 月的一天,八路军第三纵队回民支队司令部的干部战士纷纷相 告:“上级给咱们派来了政委,还是个老红军呢!”“在东辛庄为援救咱支 队负伤的那个郭主任,要给咱们当政委了!”部队列队集合在树林里,这位 新来的政委在马本斋司令员的陪同下,同大家见了面,并讲了话。

  郭陆顺(1912―1942)江西人。早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并参加中国共产党,曾任红军排长、营指导员。

  1934年10月参加长征。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赴华北敌后抗日战场。

  1939年9月的一天,八路军第三纵队回民支队司令部的干部战士纷纷相 告:“上级给咱们派来了政委,还是个老红军呢!”“在东辛庄为援救咱支 队负伤的那个郭主任,要给咱们当政委了!”部队列队集合在树林里,这位 新来的政委在马本斋司令员的陪同下,同大家见了面,并讲了话。

  这位干部,就是马本斋通过冀中军区和第三纵队政治委员程子华,从八路军一二0 师请来的红军干部、回民支队第一任政治委员郭陆顺。

  回民支队的前身,是马本斋 1937 年 8 月组织的一支回族抗日武装——回 民义勇队,1938 年 4 月参加八路军,被命名为回民教导队(后称教导总队),1939 年 7 月在河北无极、藁城、新乐县一带开辟新根据地时,被改编为八路 军第三纵队回民支队,马本斋任司令员。

  郭陆顺把红军的优良传统和政治工作经验,带到了回民支队。他进一步 健全基层党支部,健全支部生活制度,举办党员训练班,经常对党员进行党 的基本知识教育、组织纪律教育,发挥他们的模范作用。对部队宣传《抗日救国十大纲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统一战线政策教育、日伪军工作教育、革命气节教育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教育,帮助一些干部克服军阀作风残余和游击习气。

  回民支队的大部分成员是回族。由于日伪军不断“扫荡”,回民支队战 斗频繁,时有减员。只靠回族群众补充兵员,使支队的发展颇受限制。1939 年初,经冀中军区批准,回民支队吸收了许多汉族青年,为了加强民族团结, 保持回民抗日武装的旗帜及其在回族、汉族群众中的政治影响,郭陆顺与支 队政治部研究规定:部队每个成员,不论回族、汉族一律按照回民的风俗习 惯生活,不准吃猪肉。郭陆顺是汉族,带头执行这个规定。他和马本斋每次 到冀中军区机关参加会议,吕正操司令员、程子华政委总是热情招待。有的 同志劝郭陆顺“吃顿猪肉,解解馋吧!”郭陆顺回答说:“我是回民支队政委,无论到什么地方,都要遵守回民支队的纪律。我还是和本斋同志一起吃吧!”

  说起打仗,回民支队的干部战士佩服郭陆顺。有件事,他们记忆犹新:

  1939 年清明节后一天,日伪军 200 余人,在轻重机枪和迫击炮的掩护下,向 回民支队驻地献县东辛庄“扫荡”。马本斋率领部队英勇抗击,但由于人少 力单,被围在苇塘里,就在这时,郭陆顺率八路军部队赶来救援,将敌人打 退,而郭陆顺自己却在战斗中负了重伤。从此,郭陆顺的名声在回民支队里 传扬开来,所以欢迎他到回民支队当政委。

  1941 年初,冀中平原仍是冰灭雪地,寒气袭人,回民支队奉命到深(县) 南衡(水)北地区活动。4 至 8 月,为了打破敌人点、碉、路、沟、墙五位 一体的“囚笼政策”,马本斋、郭陆顺率领回民支队,采取忽东忽西、忽南 忽北的“麻雀战术”,先后在南花盆、鲁科庄、小羊集、张春寺、土路口、 康庄、城东村、杨台、潘家庄、大张村、大安村、程家村、贡家台、榆科等 地连续作战 30 余次,攻克敌据点两处,毙伤日伪军 500 余人。

  5 月 29 日的康庄战斗,是回民支队出色的围点打援伏击战。其部署是: 回民支队一大队一中队和衡水县大队一部,佯攻安家村据点,吸引衡水之敌出援;政委郭陆顺、参谋长冯克、政治部主任丁铁石等,率回民支队五、六 中队和衡水县大队主力,埋伏在康庄公路两侧麦田里,伏击衡水出援之敌; 马本斋司令员带一大队隐蔽在离康庄一里多的邢家村,准备截击康庄溃逃之 敌,阻击衡水可能再次出援之敌。烈日当头时,衡水日军中队长高田率两个 口军小队和一个伪军小队,共 80 余人,向安家村驰援,进入伏击圈。郭陆顺 一声令下,回民支队和县大队的机枪、步枪、手榴弹一齐开火。马本斋一看 来敌数量不多,决定速战速决,率一大队压向康庄。敌人乱成一团,慌不择 路,纷纷跳进路旁丈把深的护路沟里。支队战士们居高临下,不住地往沟里 甩手榴弹,激战 40 分钟,将敌全歼。这次战斗,支队无一伤亡,击毙高田中 队长以下日军 70 余人,俘伪军 5 人,缴获加农炮 1 门,轻重机枪 4 挺。晋察 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赞扬回民支队“能征善战”。战士们翘起大拇指说:“嘿, 别看咱郭政委人瘦小,打仗真有两下子呢!”

  1941 年,马本斋、郭陆顺率领回民支队进入(北)平、(天)津、保(定) 三角区抗日根据地,在大清河两岸配合冀中十分区军民开展交通破击战。这年3月,日伪军数千人向回民支队活动区域“扫荡”。马本斋、郭陆顺为避 敌锋芒,保存自己,运用“推磨战术”,带领部队围着容城县打圈子,然后 在夜幕掩护下,急行军 20 公里,插到雄县西槐树庄隐蔽起来,拂晓前分乘200 多条渔船,从流通镇潜入白洋淀中,甩掉了尾追之敌。欲寻回民支队决战的日伪军,面对茫茫芦苇荡,无可奈何。

  6月间,“麦子剃了头,高粱没了牛”,冀中原野的青纱帐起来了。敌2万余兵力,对平津保三角区抗日根据地实行“铁壁合围”,“梳篦拉网”。 反复“清剿”。7月,日军调集 2000 余兵力,又进行报复性“扫荡”。敌人 进村,回民支队战士与敌短兵相接。敌众我寡,回民支队且战且退,敌人紧 追不舍。郭陆顺和马本斋决定以一个排的兵力吸引敌人,而主力则隐蔽在大 屯村外一条道沟中。摆脱敌人后,他们出敌不意地越过崔尔庄——王会头公 路,插入敌占区,展开宣传攻势,搅得守敌坐卧不安。

  郭陆顺与回民支队指战员亲如手足,经常谈心。大家渐渐知道了他的一 些经历:他生于 1914 年,是湖南省刎阳县人,家里是种地的。他参加过农民 协会,当过儿童团长,1927 年蒋介石翻脸杀人那阵子,他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当过乡的共青团支部书记。1929 年,他参加红军浏阳第一支队,后编人湘鄂 赣独立第一师,再后编入红六军团,叫于啥就于啥,先后当过司号员、通讯 员、班长、排长、连指导员、营政委,1935 年调到红二军团,参加长征北上, 参加战斗上百次,负伤 11 次。卢沟桥事变后,红军主力改编为八路军,他在 一二 0 师三五九旅任团政治处主任,跟着贺龙参加了晋西北根据地的创建工 作。1939 年 1 月,八路军一二○师挺进冀中后,马本斋相中了八路军官兵一 致、军民一致的那种生龙活虎的劲头,总想“咱回民支队也跟八路军一样才好”,把郭陆顺请来当了政委。

  1942 年,华北日伪军加紧了“治安强化运动”,到处壕沟纵横,公路如 网,寨墙林立,三里一碉堡,五里一岗楼,给回民支队活动造成了严重困难。 这年 4 月,回民支队到交河县活动,接连打退敌人几次进犯。一大队在陈庄 宿营,马本斋、郭陆顺率司令部机关驻在西高屯。27 日拂晓,交河、泊镇之 敌千余人袭击陈庄。郭陆顺与马本斋商量,要到陈庄去指挥战斗。马本斋劝他不要去,郭陆顺开玩笑说:“这批鬼子的武器好,是送上门来的肥肉,可不能让他跑掉!”说罢,便赶到陈庄,详细询问了战斗情况,指示一大队尽 快把敌人丢弃的枪支抢过来。他来到阵地前沿的一个土墩上,拿起望远镜观 察敌人动向。当时枪声不断,流弹横飞,警卫员和特派员刘世昌考虑到郭政委的安全,都催他赶快下去隐蔽。郭陆顺半认真半开玩笑他说:“抗日第一,个人安危第二嘛!”话音刚落,一颗流弹击中了他的头部,血流如注。马本斋闻讯赶来,见朝夕相处、患难与共的战友生命垂危,悲痛地说:“陆顺同 志是咱们的好政委,他为咱们回民支队立下了汗马功劳,他是我最尊敬的人 啊!”并深深地向郭陆顺鞠了一躬,解下自己的围巾,盖在郭陆顺的脸上。 冀中军区吕正操司令员在一次会议上说:“回民支队不仅是党团结回民抗日的旗帜,也是回汉团结抗日的旗帜。郭陆顺同志是模范政治委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