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忽视文化就是“土豪”

2013-10-29 16:56:00    作者: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街谈巷议

  广州市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日前约见媒体时“叫苦”:目前广州市没有设立单独的文物管理机构,文物处编制只有6人,要管全市几千处文物,很难管得过来;在资金上,今年5月1日实施的《广州市文物保护规定》,预计6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文物保护,但这笔钱至今仍未落实。

 

前些年,广东省提出要建设“文化大省”,相应地,广州市也提了类似的目标。但就具体的落实措施来说,似乎与这个目标的雄心勃勃相比,显得单薄许多。举个与笔者工作相关的例子,广东省社科基金的资助力度,在全国最多排在中游位置,这与广东的经济大省的地位实在是太不相称。我也曾与在本地文化部门工作的朋友交换过看法,他们一致的感觉是:对文化工作投入少,口头上重视,实际上不够重视。

  看起来,文物保护面临着同样的窘境。6个人管几千处文物,再加上相关资金不到位,缺人又缺钱,相关政府部门在实际工作中疲于应付,或只能勉强维持现状,当属意料之中。而近年来,广州市在文物保护方面屡屡传出负面新闻,比如有的文物建筑没有得到很好的维修和保护,有的甚至难以被纳入保护的范围,恐怕与此文物保护部门的各种资源捉襟见肘不无关系。

  其实,这只是文物保护不受重视的表现之一,另外一种不重视,后果就更可怕了,那就是文物保护工作要为其他工作让路。比如说,我们每每听到在城市建设中,文物建筑或历史建筑遭到破坏的消息。从个案来说,这固然是某些个人或单位的行为,但这样的行为成为一种现象,那就说明公共管理的导向出问题了。

  具体来说,这种导向主要是两种,一是财税导向。一些地方政府热衷的是那些能够增加财税收入的事情。只要是与此有关的项目,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二是政绩导向。喜欢做一些宏大的、风光的工程。要说广州不肯在文化上投入也有点冤枉,看看已经建成的广州新图书馆、档案馆,以及筹建中的博物馆新馆、美术馆、科学馆等“大手笔”,就知道了。但像文物保护这样的事情,一方面要花钱,另一方面轰动效应又非常有限,受到冷落似乎就顺理成章了。不光文物保护是这样,其他文化事业也有类似遭遇。当然,文化产业除外。

  最近,“土豪”这个词突然流行。我在想,如果地方政府的公共行政一直是这样一个导向,那岂不是在把城市打造成为一个个“土豪”:政府兜里有了钱,城市的表面也很光鲜,但城市的文化呢?城市的历史呢?城市的特色呢?这不是一个活脱脱的“土豪”形象吗?

  (作者是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周云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