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悟

2020-10-22 15:07:53    作者:王欣怡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不羡金罍,不羡白玉杯;不羡朝入省,不羡慕入台;惟羡西江水,曾向金陵城下来。”陆羽的《六羡歌》带领着我们开始了一段深刻的旅程,不羡慕尘世喧哗的荣华富贵,只愿在山溪林边做一株平凡的草叶,不享人间浮华,只追求心中的宁静祥和。他品格如茶,无惧风霜雨雪,无惧岁月消磨,不慕宝马香车,功名厚禄,亦不慕加官进爵,风光一时。只愿在与茶相伴一生,这才有了流传千古的《茶经》。

  剪一捆梅枝,舀两勺清泉,取三两嫩叶,加四片闲情,敛五味人情,渡六欲七情,回八世沉浮,忆九世喧哗,得一世安稳。倒入细瓷杯,赏清越水纹,入口略青涩,唇齿皆留香,入喉才知茶之清冽甘甜。品味良久,回味悠长。茶不似酒之深厚,但有一种自然的芳香。它在甘露雨水中抽芽,在阳光中生长带着大自然赋予的魅力,世人又怎会不喜爱它呢?

  常认为能配得上茶的的杯子有两种,一种是质朴端庄的木杯,一种是青瓷白底的青花瓷杯。木杯带着自然的朴素配着那干净的茶,坐卧与山野溪边,仰看明月松间照,俯看清泉石上流,打柴回家的老翁坐在自家的庭院里看着乡村炊烟,喝着木杯中自作的清茶,一股带着茶香的乡间晚风拂面而来;又或是生长在高墙大院,坐在屋里独自饮着,青花瓷杯中得热气,朦胧了饮茶人的面容。但是不同的时刻不同的人,便配着不同的茶杯。

  一杯好茶,如同雨后清风,薄暮初雪,把繁杂的人间世情抛于火炉中,在炉中沸腾翻滚,一次次的冲泡使它,由浓到淡,自热而凉,如同看尽人生浮沉,尝尽苦涩甘甜,方才知生活百味,人生苦短,这时,茶的一生便过去了。变成了一杯无色无味水,仿若人生垂暮放下功名利益,洗尽铅华的最后时刻,去除了多余的颜色,只空余那最淳朴的一面。

  茶在礼佛人心中是禅,在商人心中是利,在旅人心中是命,在平民心中是礼,在文人心中是雅,在孩童心中是茶。上至达官贵亨文人雅士,下至平民百姓山野乡村,茶都融入进他们的生活中得一点一滴,他们以茶待客,以茶礼佛,以茶说经,以茶会友,以茶赏诗,饮茶之风盛行。

  所以有了“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的妙哉诗句,有了“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的雅致情趣。多少文人墨客不惜为茶挥洒下大笔毫墨,书写风雅诗句,抒情于文字,寄情于笔墨,聚集在红炉火旁,品茶为乐,吟诗作赋,好不快活人心。寻常百姓,亲友做客,煮一壶茶,端一盘茶点,与亲友畅谈人情闲事,回忆往事。

  一件过往的某件事在脑中浮现……

  午后,和煦的阳光照在一处在普通不过的红砖小院里,偶有飞鸟在天空中掠过,划过一道不浓不淡的阴影。木质的茶壶闪出油亮的褐色光芒,茶烟袅袅白烟,消散在空中。

  清苦的茶水不断入喉,后味却带着丝丝缕缕的甘甜,虽然这种茶带着苦涩却清清爽爽,带着自然的纯粹与无上的干净,这种茶我喝过不止一回但却都没有这次的味道。我仔细的端详着这杯熟悉但又陌生的茶,思索着它特殊之处,却怎也想不出一个所以然……

  看着那熟悉的泡茶身影,我才明白了真相。

  纯净清澈的井水被一桶桶的提出,晶莹的水花被带出桶外,在光的反射下如同一颗颗耀眼的钻石绚烂而夺目,带着自然的纯粹与清澈,井水被带进深幽的瓦罐之中,在黑幽的瓦罐壁上显得更加清澈而干净,水面浮起一层层的涟漪,清晰的反射出我的身影。茶杯壁上有着厚厚的茶垢,一看之下就是用了几十年的杯子,而光滑的外表却反映出对他的珍惜和重视。从专门的茶罐中倒出茶叶,潋滟的水光在杯壁中晃动,不久就又归于平静,清淡的茶香在空气中回荡,经久不散。

  水面反射出我的笑颜……

  煮茶的水各有所异,雨水、雪水、露水、泉水,皆可以用来煎茶,而一壶好茶不仅要选好品种,还要选好不同的茶杯,不同的水源,不同的时节,不同的天气,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人闻,才能淋漓尽致的使茶散发出天然的韵致。这些便是大自然赋予茶的韵味和风雅,只有心至纯至静的人才能品味出这,草木的精魄,人间的甘露,世间的极致。

  茶也许不需要名贵的茶杯和茶叶,茶本身就是朴素的。水的纯净和茶叶的保存却深深地影响着茶的味道。茶是干净的,乡村的干净的空气与纯净的土壤深深影响着它的品质与味道,这不是普通的自来水可以替代的。淳朴、纯净的一方土壤才能有着干净清澈的井水,才能滋养着充满自然气息的茶叶,才能冲泡出清爽甘冽的茶水,即使那茶在普通不过。

  回忆中的味道有着无比的通透,空灵……

  曾经有着茶仙之名的卢仝,在《走笔谢孟谏议寄新茶》诗中吟道:“一碗喉吻润,两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唯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青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肤轻,六碗通神灵,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这首著名的七碗茶诗语言轻巧,道尽茶的轻灵与甘洌,自然风如梦如幻,入喉通透干爽。

  茶有风韵和风骨,那茶从唐宋诗句走到明清金戈,跨过历史的道路,经过南风温润,路过北国大漠,风韵不减,风骨不折,踏过无数的风霜雨雪,经过无数的春秋煎熬,茶色依然清澈碧绿,香味依旧浓馥郁人,茶不畏时过境迁,与时间争夺输赢,他只在人间散发着它的独特。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茶类各多,只品一种。世间的茶种类各异,但肯定有一种你喜欢的适合你的。可以在任何时间或地点与之相逢。在茶中种下善因,最后一定能结善果。倘若你看倦了世间纷杂,厌倦了世间的风物,看淡了沽名钓利,不如坐下,燃起一鼎红泥小炉,煮一壶清香的淡茶,放一盘精致茶点,一本深厚的书,品味着人生的波澜不惊,回忆着洗尽铅华的人生……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