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人寿理赔实录之二 实例解密“理赔内幕”

2013-07-16 17:1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报案 被保险人 人寿 主合同 重疾险
[提要]经阳光人寿调查核实,金先生“急性心肌梗死”诊断明确,属于重大疾病,给付保险金61.04万元(重疾60万、基本医疗费用保险金1万,基本医疗外药品费用保险金405.06元)。上述案例中,《附加万能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A款》和《附加阳光人生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就属于是提前给付重疾的保险;《阳光人寿附加万能额外给付重大疾病保险》则属于额外给付重疾的保险。
  案例二:重疾报案需及时 提前给付要弄清
  金先生是个有理想的商人,热爱生活,珍惜生命,并为自己投保了《阳光人寿财富双账户终身寿险(万能型)》20万,《附加万能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A款》20万元;《阳光人生终身寿险(分红型)》40万,《附加阳光人生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40万,《附加住院费用医疗保险B款》1万。2011年9月,金先生在旅途中突感胸闷不适,被同行朋友送往医院后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经阳光人寿调查核实,金先生“急性心肌梗死”诊断明确,属于重大疾病,给付保险金61.04万元(重疾60万、基本医疗费用保险金1万,基本医疗外药品费用保险金405.06元)。
  案例解析:
  问:重疾发生后,客户该什么时候报案,报案后何时可以理赔?保险公司是否对报案时效有要求?
  根据保险法第二十一条要求“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知道保险事故发生后,应当及时通知保险人。故意或者因重大过失未及时通知,致使保险事故的性质、原因、损失程度等难以确定的,保险人对无法确定的部分,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但保险人通过其他途径已经及时知道或者应当及时知道保险事故发生的除外。”因此,为保证客户权益,发生保险事故后,请及时向公司进行报案登记。
  此处之外,还要提醒客户的是,报案不等于理赔。只有在报案后收齐理赔材料后才能向保险公司提交理赔申请,保险公司在收到理赔申请后才能受理理赔案件,所以,被保险人出险后,除了要及时报案外,还应该尽快收齐理赔材料,及时提交理赔申请。
  问:如确诊重疾,被保险人生存或者死亡都可以获得重疾赔付吗?
  若被保险人投保“额外给付重疾”,确诊重疾后并达到条款约定的生存期要求,即可获得重疾赔付;若被保险人投保“提前给付重疾”,确诊重疾后被保险人死亡就不能申请重疾保险金,但可以直接申请身故保险金。
  上述案例中,《附加万能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A款》和《附加阳光人生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就属于是提前给付重疾的保险;《阳光人寿附加万能额外给付重大疾病保险》则属于额外给付重疾的保险。
  问:附加险提前给付重疾后,主险的寿险保障还继续有效吗?
  附加提前给付重疾条款中约定“我们给付重大疾病保险金后,本附加合同终止,主合同基本保险金额、主合同个人账户价值均按给付的重大疾病保险金与主合同保险金额的比例相应减少,如果主合同基本保险金额减少至零,主合同终止。”本案例中,主合同保额与附加提前给付重疾合同的保额一样,重疾保险金提前给付后,主合同基本保险金额减少至零,因此主合同终止。
  问:重疾险可以指定受益人吗?
  重疾险的受益人是被保险人本人,保险公司原则上不接受其他指定或变更。
  小结:由于保险公司在处理“重疾理赔”时需要对疾病的性质、原因、损失程度等做调查核实,这就对“重疾理赔”的报案时间提出了要求,如没有及时报案影响了对事故的调查,将会影响到客户利益。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重疾险的受益人是被保险人本人,如被保险人身故,将不能领取重疾保险金。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更多新闻:

  • 阳光人寿理赔实录之二 实例解密“理赔内幕”2013-07-16 17:14:00
  • 保险案例12013-03-27 09:20:0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