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产生活两不误

2022-04-16 19:2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梓浩

  大众网评论员 邵梓浩

  今年3月以来,潍坊市发生新冠疫情,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目前本轮疫情总体得到有效控制,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存在。疫情防控之下,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必然会受到影响,但两年多的抗疫经历告诉我们,必须适应常态迅速恢复正常。我们要做的,就是保民生、促发展,不让发展因疫情停滞,将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小。

  疫情防控之下,生产经营不能停。三月的潍坊放慢了脚步,为的是将病毒的传播速度降到最低;三月的潍坊却又步履匆匆,“医护白”“警察蓝”“志愿红”昼夜不停,用最快的速度引领潍坊人民与病毒“赛跑”。这一“慢”一“快”,是940万潍坊人对生命的负责,更是对这所城市的爱与守护。疫情防控“快起来”,经济发展更要“快起来”。在“以快制快”中把握节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考验能力与担当的“双重考题”。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人民的期盼。迅速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补回来,是企业的心声,也是广大劳动者们的心声。从目前情况来看,本轮疫情中,全市并没有出现大面积停工停产,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划定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按照不同区域的情况实施不同的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持企业正常运行。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生产、抓进度、稳运行,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冲刺首季“开门红”。

  疫情防控之下,生活物资不能缺。民生稳则民心稳,民心稳则人心齐。疫情防控充满了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越是面临考验,越要保障民生。因此,必须保障“米袋子”、拎好“菜篮子”、端稳“果盘子”,保障好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需求。

  疫情防控期间,潍坊全力保障各类物资供应,加强各类防疫物资的调运储备,对超市、农贸市场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实行重点监测。保持全市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口罩、防护服、消毒物品等防疫物资储备充足,满足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同时,统筹安排,合理调度,设置生活物资配送点,确保生活物资最短时间内送到群众手中。对上了年纪和行动不便的弱势群体给予重点关照,积极开展送货上门等志愿服务,确保基本需求得到保障。

  疫情防控之下,社会秩序不能乱。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每个部门、每个人都应该自觉履行防疫责任,越到关键时刻,越要各尽一份力、共担一份责,团结在一起,坚守各自岗位,勇于担当作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疫情防控期间,潍坊全市上下一心,通力配合,工商部门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行为;城管部门常态化做好水电暖气正常供应,保障居民用能需求;教育部门组织全市师生开展线上教学;卫健部门有序开展核酸检测、畅通市民正常就医通道;公安部门严厉打击散步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行为;交通部门全力打造抗疫运输“绿色通道”;金融部门为企业发展提供应急资金保障……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一切矛盾和问题,及时应对、妥善处理、落细落实,全市上下凝聚起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抗疫情、保民生、促发展,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我们要敢于迎难而上、充分扛起责任,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阳春三月芳菲尽,最美人间四月天,当下的潍坊春风拂面,暖意洋洋。一切,都充满了希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