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 |潍坊一周实现“动态清零”背后的为民情怀

2022-03-20 13:2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评论员 孙永莲

  3月19日下午,潍坊市召开第八场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一条令人欣喜的消息:从3月18日0时至3月19日16时,除集中隔离点外,全市未在社会面上发现新增感染者,初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且经过专家评估,18日核酸检测结果转阴的5例感染者,已经全部达到出院标准,当天即可出院。

  从3月10日晚,潍坊接到外地推送的协查函,到18日全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数量首次开始下降,再到19日初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潍坊控制病毒传播仅用了一周时间,这背后是果断准确的决策,是及时强有力的推进,更是“为民情怀”的尽情彰显。

  稳、准、快,是潍坊此次疫情处理决策的最大特点。疫情出现后,第一时间启动转运程序,将患者转运至定点机构治疗。随即成立前线指挥部,集中办公统一指挥,专家和技术力量迅速到位,连夜展开流调溯源、核酸采样、隔离管控、防疫消杀等工作,与“病毒”赛跑,同时启动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预案,稳定社会大局。在初步摸排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轨迹后,潍坊在多个县市区划定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对封控区严格执行“封闭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对管控区执行人员只进不出、仅开放生活保障场所,对防范区从严规范公共场所人数,提倡线上办公。这一切,都是潍坊抗疫三年以来不断总结和借鉴出来的经验,关键时刻能拿出来,推行开,派上用场。

  决策推进及时,执行有力。此次疫情防控行动,让人们再次见识了潍坊各级部门强大的执行力和向心力,特别是一线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和志愿者。疫情发生后,他们凌晨领命、紧急集合、迅速就位,展开工作,不犹豫、不质疑、不松懈,互相配合,互相打气,拧成一股绳,誓将所有的防疫规定不折不扣全部落到实处。即便饥寒难耐、彻夜不眠、精疲力竭,甚至不被理解,也没有任何怨言和动摇。有了他们的“不打折扣”,潍坊的疫情传播才能在最短时间内被控制住。

  疫情防控是一场特殊的行动,在这场行动里,每一项工作都有可能被“放大”,是不是真的为民着想、为民服务,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过去的一周里,潍坊市卫健委官方网站作为人们获取最新信息的第一渠道,从11日至19日22:00,总共发布了31条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最新病例和轨迹信息,让人们心里有底。面对疫情防控措施给市民和企业带来的生活生产不便,及时调控物资,分门别类给出解决方案,满足他们在物质和精神上的 “双需求”,尽最大努力实现疫情防控效果最大化和社会经济影响最小化。

  值得注意的是,初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并不代表全部清零,更不代表疫情结束。当前,全市仍处在疫情应急处置的关键时期,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社会面管控等工作仍在紧张进行,切不可放松心态,更不能存侥幸心理,要继续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守护好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齐心迈向下一个新成果。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