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潍坊春来早,起步即冲刺

2022-03-01 19:32:30 来源: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评论员 沈广安 孙永莲

  春来奋斗正当时,集中开工启新篇。2月25日下午,山东省举行2022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设在济南,潍坊分会场设在高密。本次潍坊市纳入2022年全省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项目71个,总投资635亿元。紧跟省、市的步伐,自春节后开工以来,潍坊各县市区纷纷按下重大项目建设“快进键”,陆续举行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仪式,“虎”力全开,干劲十足。

  潍坊春来早,要牵“牛鼻子”。俗话说:“穿袄提领子,牵牛牵鼻子。”全市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有两句话表达了对项目建设的重视:“一是东西南北中,抓住项目不放松。二是说一千道一万,没有项目都不算。”重大项目是城市发展的“牵引器”和“动力源”,项目的数量和类型,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实力的重要考量指标。当前形势下,要努力开创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必须把抓发展的注意力聚集到项目上,把稳增长的着力点集中到项目上,把调结构的突破口锁定到项目上。

  今天大项目,明天新产业。梳理目前已开工的项目后,可以发现,潍坊今年又将是一个快速发展的项目建设年。全市71个重大项目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有18个,投资20亿元以上的有7个,“十强产业”项目有57个,占全部项目的80%县市区中临朐项目数量最多,达到了62个,其余大多都在40个以上,项目总投资多的达到了500亿以上,总体涵盖先进制造、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众多领域,全部为新旧动能转换中涌现出的新产业、新业态,未来发展的主导方向产业。

  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一年之计在于春,发展之计在于拼。按下重点项目建设的快进键,掀起“大抓项目、大抓发展”的热潮,保持加速快跑、激情澎湃的奋斗姿态,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见效,潍坊今年的“动静”注定不小。

  然而想要取得最终的胜利,只靠开局时的“姿态”和起步时的“一脚油门”还不够。项目选择潍坊,是对潍坊发展潜力和营商环境的认可,只有项目稳健推进,才能支撑和带动潍坊再攀高峰。

  新年伊始,全市以表彰优秀企业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开新局,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组建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市级领导干部担任15个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链长”;政务服务中心周末审批“不打烊”;寒亭区商服用地拿地即开工、早餐见面会服务模式;潍城区委书记为新生代企业家“站台”;寿光政策落实“零时差”、审批效率“零延误”;诸城建设提升十大产业园区、加快实施“三换三名”工程……从服务到政策,“阳光雨露”源源不断,打造最优的发展环境,让已落地的企业和项目过得好,让外来企业和项目愿意来、留得下。

  潍坊春来早,起步即冲刺!潍坊人民有“拼”劲,有“冲”劲,更有“韧”劲,向着胜利的方向奋力冲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