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 | 潍坊“零工客栈”彰显的城市温度

2022-02-28 20:1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广安

  大众网评论员 沈广安

  去年以来,山东潍坊以人为本,温馨打造“零工客栈”,让零工人员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据悉,全市20处“零工客栈”日均服务1.2万多人次,年服务零工人员360万人次,与之前“马路人才市场”相比,人均月务工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

  小客栈,大民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零工客栈”,成为潍坊稳就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每个“零工客栈”服务面积平均1000平方米以上,设置洽谈区、培训区、矛盾调解室,配备平价超市、便民餐厅、净水设备;免费指导签订劳务协议,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免费提供争议调解服务,免费组织开展家政服务、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等培训;免费提供停车充电、无线上网等服务……“零工客栈”带来的不仅仅是环境的改善,更是一份来自内心的尊严和安全感。

  零工人员更有尊严。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大棉袄、厚棉帽,铲子、锤子、大铁桶,一张张哈着白气、满是沧桑的脸……马路边“抢活”的零工市场一去不复返,零工人员再也不用担心路人投来的异样目光。“工作无高低贵贱之分”不能只停留在嘴上,只有从点滴入手,从细节优化,才能让每一位平凡的劳动者感受到真诚和尊重。

  零工人员更有安全感。零工人员相对比较自由,但这种“自由”是有代价的,因为不知道下一个“零工”在哪里,或者下一次收入来自哪里。在疫情中,就有很多零工从业者因为收入缩水而焦虑。“零工客栈”让找活成功率由60%提高到90%以上,人均月务工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收入的稳步增长,就是最大的“安全感”。而劳务纠纷数量同比下降80%以上,更是零工人员安全感的重要体现。

  城市更有温度。一个个“零工客栈”让群众得实惠,让城市更温暖,让“潍坊温度”越来越舒适,让城市越来越宜居。潍坊用最真诚的姿态为零工人员增加动力、保障权益、支撑尊严,是打造以人为本、更具亲和力舒适感的“温度城市”的生动实践,也是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的题中之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