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丨潍坊“良心”引爆大流量,正能量“澎湃”城市品格

2022-02-27 18: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广安

  大众网评论员 沈广安

  近日,山东潍坊青州一对无退休金、靠捡废品维持生计的七旬夫妇,捡到三万余元现金。老两口没有丝毫迟疑,立即寻找失主,最终在民警帮助下,将35325元现金一分不少地送归失主。巧合的是,失主也是一位老人,而丢失的钱是她的养老钱。

  急人所急,拾金不昧,温暖人心。失主找到后,老两口笑得很开心,他们手中攥着的,是一份沉甸甸的感同身受。35325元,一分不少!每一元钱,都映照出老两口一尘不染的正直和纯净仁爱之心。

  两位老人捡一年废品的收入,也不过两万元。有人问,为什么不把这些钱偷偷留下?老两口乐呵呵地说“如果不还,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这样的“潍坊良心”,不仅在朋友圈瞬间刷屏,大众网·海报新闻报道后,央视新闻、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和湖北日报、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遵义晚报等地方媒体纷纷跟进报道,引发全网“怒赞”!微信推文20分钟阅读量突破10万+,评论区零“差评”,无数网友被老两口的笑容感染……惊人的传播数据和满屏竖起的“大拇哥”再一次强有力地证明,正能量自带大流量,大流量澎湃正能量,正能量最具辨识度,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座城!

  十年前,同样是在潍坊青州,陕西80后军人沈星舍命勇救落水学生,一个人感动一座城。数万群众自发前往南阳河畔,挥泪送英雄,他们在沈星救人旁的无名桥上拉起了一条横幅:“河上桥无名,就叫沈星桥吧!”一个月后,以烈士沈星名字命名的沈星桥正式揭牌。

  斯人已逝,沈星桥化身英雄的丰碑,屹立出英雄的灵魂,也给了潍坊这座城市英雄的基因。十年来,这片土地涌现出一个个正能量事件:18岁“挡刀少年”让人心疼,一句“我是山东大汉”火了;8年如一日,“包子哥”坚持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三位少年捡到80000元+身份证,半小时后物归原主;火车站两名女生跪地救人,10分钟抢回一条生命;潍坊姑娘筹集百万元物资,助力河南抗洪;出租车秒变“救护车”,紧急营救受伤母子;孤弃儿童的“妈妈”杨守伟22年养了1029个孩子……

  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都成为潍坊这座城市最美的注脚,也滋养着文明向善、热情友好、包容温暖的城市品格。城市品格是需要一代代养成和传承的,而一旦铸就,这里的人民将会感受到生活在这座城市的荣耀。

  澎湃的正能量,是潍坊永续传承的城市品格,让城市更有温度,让人民生活更美好。我们有理由也有信心,期待更多更感人更温暖的潍坊暖心闻。

  “潍”有正能量,已然成为“风筝都”递给世界的又一张金光闪闪的名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