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诸城探索实行“五四三”管理机制治理模式

2015-01-04 09:32:00    作者:郭沛盛 徐春光   来源:潍坊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五四三 说明理由制度 治理模式 治理功能 笼子
[提要]“四务公开”,就是凡涉及社区村(居)民切身利益的事项、社区村(居)民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社区村(居)民有疑虑的社区事务和社区村(居)民点题要求公开的社区事务,都实行公开。

  潍坊诸城市在改革新型农村社区管理体制基础上,围绕改革农村政治和社会管理体制机制,改善和提升社会治理,探索推进了“五制管理”、“四务公开”和“三个清单”相结合的“五四三”管理机制,强化了基层社会治理功能,完善了以保障农民民主权利为核心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五制管理”包括社区党组织初议制,就是社区经济、社会事业、党建等事项,先由社区党组织进行初议;联席议事制,由社区党组织召开由社区“两委”和监委会成员参加的联席会议,对初议事项进行研究,并提出解决意见;决策听证制,对社区发展规划、集体资产处置等重大事项,由监委会组织召开听证会议,听取各方意见,再修改完善;公开办理制,对社区公开办理的事项,制定公开办理时限和过程,公开办理结果,接受农民监督;民主评议制,每半年对社区班子及成员工作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对社区重要事项完成情况进行专项评议。

  “四务公开”,就是凡涉及社区村(居)民切身利益的事项、社区村(居)民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社区村(居)民有疑虑的社区事务和社区村(居)民点题要求公开的社区事务,都实行公开。具体来说就是社区党务公开、社区自治事务公开、社区财务公开、社区服务公开。

  建立推行负面清单、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三个清单”.该市把服务效能纳入“单子”,把行政权力放进“笼子”,把执法人员摆进“位子”,实现了依法行政和职能转变的同步提升。对63个部门单位上报的近6000项事项进行了仔细审查论证,最终确定负面清单事项为474项,权力清单事项为3918项,服务清单事项为667项。其中权力清单事项中许可类行政审批事项237项,非许可类行政审批事项89项,行政处罚、征收、强制、给付、裁决、监督检查等事项3000多项,使行政审批和服务纳入常态化管控。同时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公开制度、行政处罚说明理由制度、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法制审核制度、重大或复杂自由裁量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等,减少了行政执法的随意性,提升了公信力。逐步清理执法主体,实现行政权力回归行政机关,同时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建立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考试、证件审验和办理一体化综合系统平台。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强化行政应诉和行政调解工作,化解行政争议纠纷,实现了行政审判和行政执法的良性互动。积极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在重大项目投资、征地拆迁、投诉、信访等方面,参与、配合处理好涉法相关工作,为依法行政提供法律服务。目前诸城市政府已聘请五名法律顾问,已有36个单位聘请了法律顾问,强化了政府和行政机关的法治意识,防范了行政行为法律风险。(想看最劲爆、最有意思的潍坊新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weifangdzw)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