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教育本真 打造"活力课堂"——诸城市龙源学校"课堂开放"活动纪实

2014-12-13 09:48:00    作者:任增福 王兆英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10日,高密市朝阳教管办、青岛市宝山小学和诸城市百尺河、贾悦、昌城、辛兴、高新区、南湖区中心校的领导老师们来到诸城龙源学校听课交流。
  

    大众网潍坊12月13日讯(通讯员 任增福 王兆英)10日,高密市朝阳教管办、青岛市宝山小学和诸城市百尺河、贾悦、昌城、辛兴、高新区、南湖区中心校的领导老师们来到诸城龙源学校听课交流。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回归教育本真,打造‘活力课堂’”,来自市内外200多名教师参加了本次“课堂开放”活动。前来参加研讨活动的教师不仅欣赏了龙源学校小学的“三类四层”活力课程精彩展示,而且聆听了龙源学校小学七位班主任交流的“一事一法”班级管理经验。龙源学校小学分管校长王新屏做了一场生动的课改报告;在学校报告厅,孙桂芳、李娜、王海玲三位优秀教师执教了“四段一评”模式公开课。

  在《聆听窗外声音》留言簿上,老师们纷纷留下了自己的心声。“龙源学校的课堂教学模式真实有效,富有活力,环节清晰,是我们想真正看到的常态课。在这些常态课中,老师扎实的基本功,良好的形象,有条不紊的教学过程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活力课堂,精彩无限。听了三节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的课,我受益匪浅!《伯牙绝弦》让人感悟到语文的优美,知音的美妙;英语‘library rules’的大胆创新,让人眼前一亮,赞不绝口;数学《圆》的深刻理解,让我们活跃了大脑,拓展了思维。”诸城市辛兴小学的孙志栋老师与诸城市南湖区的安老师们如此说到。

  而青岛市宝山小学的薛琪老师与诸城市高新园区的徐根吉老师则称赞到“教学过程环环相扣,小组合作灵活有序,是生本愉悦课堂。回归教育本真,关注学生发展,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每一节课都充满活力。在练习题的设计上给了学生充分的选择余地,并且具有层次性,针对各个阶段的学生,因材施教,面向全体学生。”“贵校课改红红火火,校本课程丰富多彩,课堂教学活力四射。真正让教育回归到‘教育’,体现了以人为本。活力课堂很有生命力,值得学习借鉴!”

  此外,高密市朝阳小学的于怀媚老师、 朝阳小学的李蕾老师以及诸城市昌城小学的孙晓华老师分别写到“三堂课精彩纷呈,各有千秋。龙源学校在刘花兰校长的精心指引下,在全体老师的通力合作下,课堂教学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我忽然有了这样的思索,并且联想到了古人的一句诗‘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祝愿‘龙源――朝阳’的友谊之花永远美丽绽放!”“课堂教学是人的教学,只有关注学生,课堂才有生气,才有人味。《圆》的复习就是这样有人气的课堂。教师是拐棍,学生是拐棍的主人。课堂上教师只有放下身架,甘愿做学生的拐棍,辅助学生走路,学生才能真正地成长起来。”“孙老师的课堂扎实、有效,既让我领略了语文课堂的精彩,又领略了古文课堂也可以不枯燥。在学习的过程中,掌握了古文学习的四点方法:字正腔圆,读好停顿,读出感情,古文韵味。通过听课,我深深领悟到阅读对学生学习的重要性,所谓的‘书香’正是在老师们的正确引导下的阅读之果,学生们的思维能力也在阅读中提升。孙老师的课堂特别注意读的引导和指导,让我也在‘读人物-读古文-读译文-读故事’中经历了一次美妙的穿越之旅,去见证了子期与伯牙的‘知音’相惜,让生涩的古文变成了一篇令人荡气回肠的美文。”

  本着“以生为本”的理念,龙源学校小学构建“四段一评”教学模式,老师们用智慧打造有活力的新课堂,力求摒去浮华,回归课堂本真。这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活力十足的教师,才激发了学生的活力,从而打造出一节节灵动而活力四射的魅力课堂!好的课堂充满无限的诱惑力,对学生的教育和影响是深远的。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