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新装》涉嫌侵权被起诉 面临近亿索赔

2015-08-31 11:16:00    作者:   来源:红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女神的新衣 女神新装 fashionstar 淘宝 极限挑战
[提要]华录百纳公布的年报示,《女神的新衣》第一季为该公司带来的营业收入高达人民币将近九千万元(剔除了东方卫视的分成收入等)。据悉,快乐淘宝给到法院的诉状中,不仅要求侵权当事人赔偿8000万元人民币,而且明确提出立即禁止《女神新装》播出的诉讼请求。

《女神新装》涉嫌侵权被起诉 面临近亿索赔

  红网8月31日报道(时刻新闻记者 朱青)上海东方卫视今年暑假期间推出的大型明星户外综艺真人秀节目《极限挑战》近期赚足了眼球,除了豪华版电影明星高片酬加盟节目吸睛以外,两周前周日(8月16日)因故停播一期、上周日再度意外停播,都引发了广泛的关注。据称8月25日在国家有关部门举办的真人秀培训班上,《极限挑战》被指存在舆论导向与版权问题。截至记者发稿前得到的消息,东方卫视《极限挑战》因尚未接到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查通过的通知而将再度停播一期,由此给东方卫视造成的囧境可以想象。

  但是这种囧境看来将接二连三。记者获悉,东方卫视每周六晚21:10播出的《女神新装》涉嫌模式侵权与商标权侵权以及不正当竞争等问题,相关出品方被起诉,目前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正式受理此案。

  据了解,包括国内上市公司华录百纳及其全资子公司蓝色火焰在内的多家企业被湖南快乐淘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正式起诉,被诉理由包括华录百纳在其2015年年报中宣称《女神的新衣》为其“自主IP(知识产权)”为虚假不实披露,蓝色火焰与华录百纳等公司侵犯了快乐淘宝在节目模式、商标领域的权利,涉嫌不正当竞争,快乐淘宝为此向几方被告索赔8000万元人民币。

  《女神新装》改名或起源商标

  去年8月至10月,东方卫视播出了大型时尚竞技类真人秀节目《女神的新衣》,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被赞誉为“时尚与电商的美丽碰撞”、“电视与电商的完美融合”、“T2O(TvtoOnline)的现象级节目”,东方卫视公布的收视率数据显示该节目平均收视率高达1.5,同时段排名全国前三。华录百纳公布的年报示,《女神的新衣》第一季为该公司带来的营业收入高达人民币将近九千万元(剔除了东方卫视的分成收入等)。

  今年上半年,东方卫视以及蓝色火焰对外公开招商时,仍然以《女神的新衣》名义对广告客户进行宣讲,但是在8月8日首播时,节目却改名为《女神新装》,而节目中多名嘉宾仍然在使用“女神的新衣”的说法,相关“《女神的新衣》第二季”、“《女神的新衣》升级版”、“‘女神’盛装归来”等等表述,也见诸于《女神新装》相关宣传中。为此有媒体曾提问,为何要将《女神的新衣》第二季改名为《女神新装》,但未见回应,现在看来,或许恰恰是为了防止被诉侵权。

  但是快乐淘宝诉称,作为《女神的新衣》第一季节目的发起人与联合出品人,其早在2014年3月就已经提交注册申请,并且在今年4月就正式获得“女神的新衣”系列商标的注册证。华录百纳与蓝色火焰等公司在东方卫视同一播出平台上推出类型完全相同的《女神新装》节目,并在节目中擅自使用与“女神的新衣”极其相似的“女神新装”作为节目名称和商标,且二者不论是构词、含义、还是图形标识上都极其近似,足以造成混淆,使公众产生误认。

  《女神新装》节目模式侵权?

  快乐淘宝方面声明,早在2012年底其就购买了美国NBC电视台热播的大型时尚类节目《FashionStar》(中文名《时尚新星》)的节目模式,2013年初一直在与湖南卫视洽谈制播分离的合作,后来引入蓝色火焰作为合作伙伴,共同筹备《FashionStar》中国版,最终节目定名为《女神的新衣》。在2014年7月,《女神的新衣》第一季正式确定播出平台为东方卫视。双方还曾签署专门合作协议,协议中详细约定《FashionStar》节目模式在《女神的新衣》节目中的注入。但在第一季节目取得成功后,侵权当事人无视快乐淘宝早已获得的《女神的新衣》第二季节目模式的独家授权以及对于“女神的新衣”商标专用权,绕开快乐淘宝,擅自与东方卫视合作,推出模式相同、完全同类的节目《女神新装》,不仅侵犯节目模式权利,而且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快乐淘宝强调,《FashionStar》节目模式的核心创新在于:“设计师接受任务快速设计服装并打样、模特现场走秀”、“服装品牌商或零售商组成买家团,现场竞买款式并承诺大货生产”、“买家竞买款式生产成大货之后,在节目播出当时可让观众所看即所买”、“参与节目的设计师PK并淘汰”等一系列覆盖节目制作各个环节的核心元素,而《女神新装》无论是在电视节目总体流程、情节设定还是核心形态、核心看点、核心人物关系、商业模式等方面,都与《女神的新衣》第一季相同。

  记者联系到正在播出的《女神新装》制作方蓝色火焰宣传总监吴先生,他表示此事现在正在沟通协调的阶段,不方便做太多回应,我们关于快乐淘宝的合理要求欢迎沟通,也是很开放的姿态。

  据悉,快乐淘宝给到法院的诉状中,不仅要求侵权当事人赔偿8000万元人民币,而且明确提出立即禁止《女神新装》播出的诉讼请求。

  据记者了解,快乐淘宝由阿里巴巴与湖南卫视联合组建,《FashionStar》被引入中国以来,原本快乐淘宝优先选择与湖南卫视洽谈合作,湖南卫视也曾在2013年10月召开的全国广告客户年度招商会上着力推荐该节目,预告将在2014年二季度播出《女神的新衣》第一季,后来挪至七八月份播出,但是该节目监制洪涛在看过蓝色火焰委托的节目制作团队实际筹备的制播情况之后,对真人秀效果与节目质量不满,认为难以达到湖南卫视的标准要求,最终导致湖南卫视决策层放弃播出该节目。而该节目一度被江苏卫视看中,但最终落户东方卫视。今年从《女神的新衣》改名《女神新装》,不少业内人士就猜测,“通常情况下,大型季播节目改名属于很重大的变化,很可能制作合作方发生了变化。”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菲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