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上映 专访辛夷坞:赵薇懂我的故事

2013-04-27 09:52:00    作者:李北花   来源:综合娱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辛夷 青春文学 上映 美剧 赵薇和
[提要]昨日,赵薇首部导演作品《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上映,小说原著作者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辛夷坞:赵薇懂我的故事-搜狐滚动 辛夷坞:虽然和赵薇只有为数不多的接触,但是看得出赵薇是一个非常热情的人,如果你向她握手,她会还给你一个拥抱,给人的感觉很亲切。

  昨日,赵薇首部导演作品《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上映,小说原著作者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辛夷坞:赵薇懂我的故事-搜狐滚动
昨日,赵薇首部导演作品《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上映,小说原著作者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辛夷坞:赵薇懂我的故事
辛夷坞不仅是当代最炙手可热的80后女作家,还是青春文学新领军人物,她独创“暖伤青春”系列女性情感小说,被陆续改编成影视作品。2011年7月,辛夷坞推出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简称“致青春”),被赵薇看中、拍摄成同名电影并于昨日全国首映。近日,记者辗转联系到了还在家中休产假的辛夷坞,一起畅聊了她的青春、赵薇和“致青春”等话题。

谈小说

贴近当代年轻人的生活

记者:听说你以前是在一家国企工作,是出于什么原因走上文学这条道路?

辛夷坞:我当时是在一家电力的国企工作,空闲的时间很多,也不知道做点什么事情,感觉很无聊。一个周末我在床上看小说,一个念头就在我的脑海中闪现:别人都能写小说,要不然我也试着写点什么吧,于是一冲动就写了,一下午竟然写了两万多字,感觉真的很开心。

记者:后来就一直在坚持写吗?

辛夷坞:谈不上坚持不坚持,因为我发现我很喜欢写作,写作是我工作之余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我很热爱我笔下的人物和事物,我的情感也会跟随着他们去体会另一种喜怒哀乐,虽然说文字和感情总会有那么一丝的隔阂,但是我期望我的小说能触动越来越多的人内心柔软的部分。

记者:现在的很多小姑娘都比较迷恋琼瑶、张小娴的小说,你也会经常看一些吗?你认为你的写作风格和她们有什么不同?

辛夷坞:当然有看了,她们的小说写得都很好,感情很细腻。我们都是写言情小说的,我感觉我和琼瑶老师的写作风格不同是因为我们所处的年代不一样,琼瑶的作品体现着她那个年代的价值观、爱情观。而我是80后的作家,80后的身上还有很多孩子气,所以我的小说比较贴近当代年轻人生活的现实,这些小说中的人物会更浮躁一些、更敢于追求自己心中所要的东西。

记者:生活中的你和你的小说中的一些人物相似吗?平时有什么爱好?

辛夷坞:怎么说呢,呵呵……现在我不是做妈妈了嘛,所以还是比较靠谱,在此之前,我一年中大约有10个月都在“不务正业”,只剩下两个月的时间拼命赶稿。要说爱好我还真是很多啊,睡觉啊、养猫啊、玩游戏啊、追美剧啊之类的,有时喜欢和朋友聊聊八卦、看看电影之类的,就是这样的生活状态。

谈赵薇

你向她握手她会给你拥抱

记者:很多人都说“致青春”中的女主人公“郑微”和赵薇的性格很像,而且她们名字的发音也很相似,你写这部小说的时候有没有参照赵薇呢?

辛夷坞:电影中的“郑微”是一个青涩朦胧、涉世不深的小姑娘,而我接触赵薇是一个充满着人格魅力的大明星,要说性格相似只是有那么一点点,就是她们的骨子里都很勇敢、率真,敢于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也许郑微和十年前的赵薇会有很多相似吧,但是现在她们是两个不同的人物。

很多读者在读这部小说的时候都会联想到赵薇,事实上,我在写这部小说的时候是参照过赵薇,但是那个时侯我们并不熟悉,呵呵……真是没想到这部小说拍摄成电影时,赵薇没有饰演郑微,却成了这部电影的导演,而且还是她导演生涯的处女作。

记者:以前预想过这部小说会由赵薇执导、拍成电影吗?

辛夷坞:赵薇能当这部电影的导演,我真的很意外,“致青春”对我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几年前和朋友聊起这部小说的电影版本希望谁会来饰演女主人公的时候,我脑袋里想到的第一个人就是赵薇,而赵薇作为这部电影的导演,我很相信她,我认为赵薇是一个能读懂我的故事的人。

记者:通过“致青春”这部电影的一些合作,你认为赵薇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辛夷坞:虽然和赵薇只有为数不多的接触,但是看得出赵薇是一个非常热情的人,如果你向她握手,她会还给你一个拥抱,给人的感觉很亲切。

谈影片

说一点不担心是假的

记者:作家对于自己的作品看得比生命还重要,你把“致青春”交给第一次做导演的赵薇,放心吗?

辛夷坞:这两年这部片子经历了很多的困难,赵薇是一个很认真负责的人,我很信任她,也很信任她的团队。但是说实在的一部作品被搬到大银幕,会收到很多人的反馈信息,如果有些地方拍摄得不合理,也会遭到观众的质疑,而我作为作者能决定的东西太有限了。我是这部小说的“母亲”,说一点不担心那都是假的。

记者:这部电影的拍摄你参与得多吗?剧本中有没有哪些改动让你不满意?

辛夷坞:说起来惭愧,这部电影在拍摄期间,正赶上我怀孕了,由于行动不是很方便,所以原计划的探班就搁浅了,但是赵薇会经常和我联系,我们一起探讨关于剧本的一些改动,有时候我提的意见她会接受,有时候她也会坚持自己的观点。由于孩子太小需要照顾,首映我也没有来得及看,不过听经纪人的描述,这部电影还不错,我也相信这部电影会很棒,抽时间一定去电影院看看。

实习生 李北花

王晓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