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潍坊”有奖征集馆藏照片

2020-08-17 09:35:45    作者:郭超 张协军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8月17日,是潍县乐道院集中营解放75周年纪念日。记者16日从市档案馆获悉,为铭记历史,重新聚焦那段不平凡的岁月,现面向社会有奖征集“印象潍坊”公益馆藏照片。凡是反映潍县乐道院集中营解放期间的历史照片和文献资料,均可参与。

  据《潍坊市志》记载,1882年,美国基督教长老会派牧师狄乐播携阿撒拉氏来潍县传教,在当地教友的协助下,狄乐播在潍县东部李家庄购地约50亩,建起房舍,设立了集男女中学、医院、教会于一体的宗教活动基地,名为乐道院。

  1900年,义和团运动爆发,“反洋教”风潮迅速波及潍县,社会团体纷纷冲击外国设施。潍县义和团团民火烧乐道院,烧毁楼房42间,平房136间。1902年,狄乐播利用“庚子赔款”和美国教会捐赠的所有资金重修并扩建了乐道院。1904年,新的乐道院基本建成。重建后的乐道院占地200多亩,涵盖文理学院、道神学院和医道学院,其师资、教学设备在当时国内首屈一指,并被美国人称为“中国的哈佛”。

  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美英等国对日宣战。美国将侨居其国内的6万多日本人强行集中在洛杉矶附近隔离关押。为了报复,日本自1941年底开始,在中国全境搜捕同盟国在华的牧师、教师、商人等侨民,并将其强行抓捕。因潍县靠近胶济铁路,交通便利,加之乐道院地大房多,美国人又集中于此,日军宪兵队带伪军强行占领了乐道院。3年多的时间里,先后有2000多名外国侨民被关押于此。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颁布诏书,接受《波茨坦公告》,向同盟国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宣告结束。1945年8月17日,美军称做“鸭队”的7名伞兵空降营救小组乘B-24型轰炸机飞临潍县上空,解救被关押的侨民,潍县乐道院集中营解放。

  如今,潍县乐道院·西方侨民集中营旧址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乐道院遗址整体复原保护,构建富有历史底蕴、反映时代精神、传承传统文化示范基地,为弘扬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精神,培育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发挥重要作用。

  有奖征集期间,凡是反映潍县乐道院集中营解放期间的历史照片和文献资料,市民可用纸质、电子版双介质投稿。市档案馆将根据征集情况设置不同奖项,颁发荣誉证书。同时,凡在潍坊市境内以及各县市区拍摄,反映潍坊改革发展和经济社会变化的照片,包括政治时事、经济建设、社会生活、生态环境、文化活动等各方面的照片也可参赛,截止日期为2020年9月30日。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