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砸下半个桃 车玻璃碎了

2020-08-13 11:50:20    作者:刘晓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葛先生的轿车前挡风玻璃碎成网状。

  经济区宏鼎新华名郡物业表示将加强监管,警方正在调查

  8月11日中午,经济区宏鼎新华名郡小区8号楼的葛先生遭遇了惊心一幕,他打算去开车,经过3单元门口时,突然从高空砸下来半个桃子,将他的车前挡风玻璃砸碎。由于葛先生当时离车仅1米多远,受到不小的惊吓。对此,警方表示,他们正在调查此案,看能否对高空扔下的半个桃子进行DNA检测。小区物业也表示,下一步他们会在加强管理的同时,安装监控设施。

  车主感到后怕,该楼高空抛物已非头一次

  12日,记者来到宏鼎新华名郡小区8号楼,这是一栋18层高的楼房,楼前规划有一排停车位。葛先生的车停在3单元门口旁边的一个车位上,前挡风玻璃左侧已碎裂成网状。

  葛先生告诉记者,他住在该楼4单元,车位在3单元旁边。8月11日中午,他下楼准备开车出去吃饭,刚走到3单元门口前,突然听到一声巨响,他的车前挡风玻璃被从楼上扔下的一个东西砸碎了,他赶紧抬头往上张望,但没有看到是谁扔的。随后,惊魂未定的葛先生才发现,砸碎他车玻璃的东西竟然是半个桃子。

  为了保留证据,葛先生将那半个桃子带回家冷冻起来。他告诉记者,事发时他距离自己的车仅有1米多远,幸亏只是砸在了车上,如果当时那半个桃子砸在他的头上,后果不堪设想。一想到这里,他就感到非常后怕,所以他一定要讨个说法。

  “那半个桃子被扔下来的时候,我们也听见了,确实太吓人了。”该楼3单元102室居民谢先生对记者说,当时他正在家里吃午饭,听到一声巨响,他赶紧跑到楼前,得知有人从楼上扔下半个桃子砸毁了一辆车的前挡风玻璃,幸亏没有伤到人。该楼几位老人也对记者说,这栋楼上的个别业主经常从窗户往外扔东西,之前也有一位业主的车辆被高空抛物砸中,所幸砸得不是很严重。

  警方正调查,或将对半个桃子进行DNA检测

  葛先生说,事发后他找过小区物业,也报警了。物业工作人员、公安民警也都到过现场查看,民警还走访了3单元16层、17层、18层业主家,但不是家里没人,就是表示没有往窗外扔过桃子。3单元有70多户业主,具体是哪一层楼的业主扔的桃子,确实很难查证。幸好他保留了那半个桃子作为证据,希望警方能通过这个“凶器”找到责任人。同时,他觉得,物业作为小区管理方,对此也应该加强管理,并给他一个合理的说法。

  该小区物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发后他们到现场进行了查看,同时警方也到了现场,但他们的监控设施无法拍到高空抛物的业主究竟是哪一家。此事发生后他们非常重视,在8号楼电梯内、小区公示栏内均张贴了警示通知,也在小区业主微信群里发了通知,希望业主引以为戒,约束自己的行为,同时希望相关人员主动承认错误,与车主联系协商解决。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这座楼的个别业主确实存在高空抛物的情况。他们物业工作人员在该楼附近绿化带内拔草时,就曾遇到过有业主从楼上往下扔西瓜皮、女士用品的情况。对于此事,下一步他们会在加强管理的同时,安装监控设施。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经济公安分局玄武派出所,一位民警说,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他们也正在联系刑警,看能否对高空扔下的半个桃子进行DNA检测。

  新闻链接

  《民法典》相关规定

  为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民法典》对“高空抛物”的处理方法有了明确的规定:

  1.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

  2.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3.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补偿后,有权向侵权人追偿。

  4.物业服务企业等建筑物管理人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前款规定情形的发生;未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的,应当依法承担未履行安全保障义务的侵权责任。

  5.发生本条第2款规定的情形的,公安等机关应当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

  外地相关案例

  近日,成都高空抛物入刑首案判了:2019年11月,成都女子周某某与男友争吵后,从10楼的家中扔下一把菜刀,砸到小区楼下的公交站台顶棚上后弹至地面。法院经审理认为:周某某明知自己扔菜刀的行为会发生危害公共安全的后果,仍然放任自己的行为,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

  高空抛物杀伤力有多大

  高空抛物现象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不仅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而且会带来很大的社会危害。此类事件屡见不鲜、屡禁不止。

  高空抛物的危害到底有多大?一组实验数据告诉你,那些看起来细小的东西能有多大杀伤力!

  ①4厘米的铁钉:从18楼抛下能插入颅骨;

  ②空易拉罐:从25楼抛下可致人死亡;

  ③30克的鸡蛋:从4楼抛下可在人头顶砸出肿包;从18楼抛下,能砸破人的头骨;从25楼抛下,冲击力足以致人死亡。

  ④巴掌大的西瓜皮:从25楼飞下如击中头部能要人命。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