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污分流改造火热进行中 积水淹路问题解决

2020-07-07 12:28:04    作者: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今年城区计划对26条道路和189处错接混接点进行改造

  潍城区北宫西街与北门大街交叉口修了缓坡,增设了大面积的雨水篦子

  随着主汛期来临,城市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都在紧锣密鼓进行中。7月6日,记者来到潍城区油坊中路看到,这里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刚刚完工,往年一下雨就淹的情况今年有望得到改善。据了解,今年城区共有26条道路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目前正在全速推进中。

  雨污分流改造完 积水淹路可改善

  油坊中路是条背街小巷,道路本身非常狭窄,但两侧云集了不少商户和住宅小区,且多数都是老旧小区。该路是潍城辖区内非常著名的易涝路段,可以说逢雨必淹。前两年我市连续遭遇台风天气,汛期降雨量非常大,路上的积水由于无法及时排出,倒灌进路两侧的小区里,居民苦不堪言。

  当天,记者来到现场看到,油坊中路的路面刚铺设好沥青,新增设了不少窨井,路旁还放置着一些没来得及运走的大口径雨水排放管道。据了解,今年潍城区对这条路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目前刚刚结束。

  家住城市印象小区的刘玲对记者说,以前油坊中路地势低洼,路面破破烂烂,一下雨就积水,严重的时候不敢驾车进入。路西侧一些老旧小区地势较低,经常发生倒灌,大家都盼着尽快对这条路实施改造。今年对这条路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听说增设了专门的排水管道,雨水污水分开排放,汛期积水会减少,大家都很期待。

  随后,记者走访了东大街、西市场三街、人民街等路段看到,今年这些道路都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目前已经结束,道路恢复了正常通行。

  潍城区今年对13条道路和10处易涝点进行改造

  除了对一些容易产生积水的路段进行全路段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潍城区还对辖区内一些易涝点实施了防汛改造工程。

  北宫西街与北门大街交叉口是潍城区非常著名的一个易涝点,逢雨必涝。尤其是路口位置,每当下大雨时积水特别深,行人和车辆行进困难。记者看到,今年潍城区对这里进行了改造,通过设置一个缓坡,把路口的路面抬高,同时在北宫西街上增设了大面积的雨水篦子,直通排水管网。

  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窦俊岭介绍,以前北门大街地势低洼,且两侧的雨水篦子很小,所以每逢下雨,北宫西街上的积水短时间内排不下去,全都灌到了北门大街上。今年,他们在这里增设了大量雨水篦子,增加排水速度,还在路口设置缓坡,这样可以将雨水挡在北宫西街上,缓解北门大街的积水问题。

  据了解,潍城区承担了今年城区大部分的道路雨污分流改造任务,目前工程推进非常迅速。

  窦俊岭介绍,今年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辖区内的西市场三街、人民街、油坊中路、北马道、北宫西小区道路、月河西小区道路、东大街等13条道路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概算投资3098万元,新设雨水管道4382米,新设污水管道885米。人行道铺设面积18959平方米,车行道铺设面积31421平方米。目前,北马道因长胜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楼体建设正在进行中,为避免施工过程中载重车辆对新修道路造成破坏,暂未开工,其他路段已全部完工。今年汛期改造完成的这些路段积水问题将大为减轻,可以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另外,为彻底解决部分道路地段积水问题,潍城区还根据市政设计院制定的《潍城区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计划和城市防汛易涝点除险方案》确定对道路易涝点进行整治,该工程共涉及积水易涝点10处,概算投资836万元。

  奎文寒亭坊子积极推进改造

  奎文区今年对辖区内的道口新街、道口北街、前进街、光明街、李家便民街、虞新街、行政街、文化路、西虞巷等一些路段的易涝点开展改造工程,主要是对一些错接混接点进行雨污分流改造。目前工程还在推进中,今年计划对34处混接点进行改造。

  寒亭区同样对辖区内的一些混接错接点开展改造,计划对运河东街、幸福路、丰华路、商业街、通亭街、友谊路等共计95处混接错接点进行改造,目前工程推进较为顺利。

  坊子区今年雨污分流改造任务主要对长宁街、行政街、建材路、广场路、凤中街等8条道路进行改造。同时,辖区内还有60处道路混接点的改造同时在推进中。

  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是市委、市政府为改善民生,提高城市品质,提高生态环境建设,缓解城市防汛压力作出的重要决策,将有效改善城区水环境,同时提升整个城区的防汛能力,为提高城市品质贡献力量。

  按照《潍坊市中心城区2020年度雨污分流改造工作计划》,今年我市城区计划对26条道路和189处错接混接点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待改造完成后,将进一步解决城区因为雨污混流导致的汛期积水、环境污染等问题。

  据了解,原本多数道路计划在主汛期来临前基本改造完成,但今年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导致部分改造工程出现一定延误。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这些工程将基本完成。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