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小学毕业证重见天日有较高研究价值

2020-06-17 10:26:14    作者:刘晓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家住潍城区十笏园小区的滕东野老人收藏了一张潍县于氏私立高小学校民国六年(1917)颁发的毕业证书,这张毕业证距今已有103年。6月16日,经我市文史专家于家干确认,这是首份证明于氏家族在民国年间创办私立小学的物件。

  滕东野老人收藏的小学毕业证

  毕业证保存较为完整,字迹十分清晰

  今年74岁的滕东野老人喜欢收藏潍县的老物件。说起这张小学毕业证的来历,滕东野老人说,很多朋友都知道他喜欢收藏,经常帮忙留意潍县的老物件。前几天,有朋友告诉他,在朋友家中看到一张小学毕业证书,问他有没有兴趣。滕东野当即和朋友前去拜访,他看到这件老物件后爱不释手,经朋友说合,最终收藏了这张毕业证。

  6月16日,记者看到,老人收藏的这张小学毕业证书长约30厘米,宽约20厘米,纸张已经有些泛黄,但保存得还算完整,字迹十分清晰。上面写着“毕业证书”四个大字,内容为:“学生刘学正,系山东省潍县人,现年二十二岁,在本校高等科修业期满,考查成绩及格,准予毕业,此证。潍县于氏私立高小学校长于乐津。中华民国六年”。这张毕业证上,盖有校长及学校的印章

  “当时的小学五年级以上是高小,一至四年级是初小,这位刘学正是小学高小毕业,毕业时22岁了。”滕东野说,这张毕业证上显示的年份为民国六年,或许这所学校在清朝时期就有了。

  填补了民国年间教育记载的一项空白

  滕东野老人说,他还收藏有老潍县曹氏的一些契约文书,可以反映出当时老潍县曹氏家族的情况以及当时土地、房产买卖的情况。这张于氏家族创办私立小学的毕业证以及这些契约文书不仅是收藏品,也是一种文化传承,他会倍加珍惜,将它们保存好。

  看到这张毕业证后,我市的文史专家于家干异常激动。他表示,潍坊是一个文化大市,自古文风昌盛。旧社会各名门望族大都开办私立学校,藉以惠及桑梓。民国时期潍县首富丁叔言遗稿介绍,潍县于氏人数众多,属于全县第二大姓。但是,现有文献记载中尚未有于氏家族办校的记载,这是首份证明于氏家族在民国年间创办私立小学的文物,填补了民国年间教育记载的一项空白,很有研究价值,也是他们于氏家族的一份骄傲。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