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北线“通行码”系统明日正式上线

2020-06-17 08:57:43    作者:陈怀禹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6月16日,记者从高速交警部门了解到,为减小因交通事故、恶劣天气等采取的管制措施对群众出行的影响,山东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联合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济青北线“高速通行码”系统从6月18日起正式上线。系统上线后,即便遇到收费站关闭,驾驶员扫码填写相关信息,如果获得绿码,也可正常进入高速公路。

  据了解,该系统主要针对因雨、雪、雾、霾等恶劣天气或者交通事故影响局部路段,需要采取限行重点车辆、封闭收费站等交通管制措施的情形,根据通行车辆目的地的不同制定“依码通行”措施。

  省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青州大队民警范高斌介绍,出行用户只需在封闭的收费站前方扫码,填写相关信息,即可生成“通行码”。对于不经过事件影响区域的车辆,扫码后获得“绿码”,收费员查验后,进入“绿码通道”放行;对于经过事件影响区域,但驾驶员选择填写履约信息,承诺在事件影响区域前方某一指定的收费站下高速绕行时,系统同样生成“绿码”,收费员查验后,进入“绿码通道”放行;获得“红码”的车辆,禁止通行。

  对于“高速通行码”的使用,范高斌举例说,如果青岛地区出现大雾,济青北线潍坊、高密等沿线收费站的青岛方向也会临时关闭,如果市民要从潍坊到高密也是无法上高速公路的。

  “高速通行码系统上线后,市民可在潍坊段的收费站扫码,填写目的地高密等相关信息,此时显示绿码,就可正常上高速公路通行。如果填写目的地为青岛段的收费站,会出现红码,无法进入高速公路。”范高斌说,该系统运行,主要是为了减少因天气、事故等影响导致封闭收费站给市民带来的出行影响。

  范高斌提醒,不按规定通行的车辆将承担违约责任。在影响事件结束后,系统后台会核对“通行码”车辆出站信息,出站位置非承诺位置的,第1、2次给予短信警告,第3次拉入“黑名单”,30天内不得再次扫码通行。

  目前,该系统的适用路段为济青北线高速公路全线,途经济南、滨州、淄博、潍坊、青岛五市。

  “高速通行码”系统如何操作

  一、微信扫描济青高速二维码

  授权山东高速出行服务,允许微信公开信息的获取及允许获取地理位置信息。

  二、填写通行码信息。

  1、选择车牌颜色;

  2、填写车牌号;

  3、填写手机号并发送验证码验证,60秒后可重新发送;

  4、根据获取到的微信定位,出发地自动选择最近的高速收费站,可重新选择;

  5、选择目的城市,当目的城市与出发地在一个城市时,收费站必须填写。

  三、生成通行码

  1、点击通行码后,自动校验填写项;

  2、校验完毕生成通行码。页面分为两种,一类为绿码,可以返回编辑,也可以确认通行;另一类为红码,不允许通行,只能返回编辑;

  3、生成二维码后,关闭页面,在没有点击确认通行按钮时,重新扫描会到自动展示之前录入的信息,可以进行返回编辑或者确认通行的操作。

  四、确认通行

  点击确认通行后,再次计算是否可以通行,如果允许通行,则弹出通行信息,车牌号及目的地;如果不允许通行,则二维码改变为红色,只能返回修改。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