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东风街向阳路至金马路路段拟设公交专用车道

2020-06-16 09:42:26    作者:周晓晴 宋树云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6月15日,潍坊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发布《关于拟在东风街向阳路至金马路路段设置公交专用车道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据悉,这是继青年路公交专用车道之后,市区第二处公交专用车道。

  东风街向阳路至金马路路段全长6.4公里,路宽36米,双向10车道(含非机动车道2条)。路段设置公交站点18对,运行16路、22路、56路等3436台公交车,公交运行密度、分担率较高,具备设置公交专用车道的基本条件。

  公交专用车道样式方面,公交专用车道设在道路最右侧机动车道,两侧纵向黄色标线并施划有“公交专用”地面文字;设置公交专用车道的路口悬挂有“公交专用”的交通标志。对于公交专用车道的使用时间,《公告》明确每天7:00-8:30、17:00-18:30禁止社会车辆驶入公交专用车道,其他时段社会车辆可以借用公交专用车道行驶,但不得妨碍公交车正常行驶及进出站。

  《公告》还对公交专用车道通行规定有具体要求:沿途公交车辆可全天使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其他车辆允许借用公交专用车道右转进入就近巷道,巷道内车辆可借用公交专用车道并于就近绿化带缺口处右转驶出,但应注意避让公交车,不得长时间占用公交专用车道,公交专用车道线路全线禁止停车;校车、7座(含)以上车辆及执行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可全天借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其他车辆在交警指挥下可借道使用公交专用车道。

  对于不按规定闯入公交专用车道的行为,《公告》也明确了处罚措施。其规定,公交专用车道实行固定、流动电子监控及民警现场管理措施。公交专用车道正式启用后,设置为期10天的教育管理期,而后对违法占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记者了解到,待交警部门对东风街向阳路至金马路路段相关设施改造完成后,交警、交通部门将发布正式消息,由此计算10天的教育管理期。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