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城区:高精尖大项目建设遍地花开

2020-06-15 09:49:45    作者:韩镇 窦圆娜 巩建国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半导体产业园,逐步打造潍坊西部“芯”中心;现代物流小镇,争取年内吞吐货物量达到百亿吨;智能制造装备园区,创新打造千亿级智能装备产业链……从现代物流、现代农业到智能制造、科技平台,一个个重点项目在潍城区建设得如火如荼。今年,潍城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项目突破百日大会战”,吹响重点项目攻坚号角。

  潍坊传化公路港

  智能化物流枢纽京东设分拨中心

  潍坊传化公路港是潍城区的重点“双招双引”项目,是链接青烟潍一体化战略的重要枢纽节点,依托传化智联在全国首创的“公路港物流服务平台”,着力构建智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

  项目按照物流功能区、信息金融区、综合配套区、智能云仓区“一港四区”理念打造,建设物流信息交易中心、供应链金融中心、城市配送分拨中心、物流装备展示展销中心等功能模块。建成之后,将构建线下公路港实体网络、线上传化智联物流网络融合联动的物流O2O全新生态,打造具有辐射功能的城市配送基地和半岛物流枢纽,努力打造一流的物联网产业生态。

  自3月9日逐步复工以来,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目前,一期10栋云仓主体已全部完成,预计8月底可以全面交付。“按照现在的工程进度,开园时间预计会比原定时间提前1个月。”潍坊传化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登峰说。

  “我们为入驻企业实行弹性仓管理,一家电商平时可能只需要3000平方米的仓库,但旺季可能需要1万平方米。我们就在园区内给企业找互补类的仓库,满足企业的备货需求。”李登峰说,项目建成后,可驻港经营物流企业400多家,实现潍坊与传化智联全国100多个公路港的互联互通。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30亿元、税收1.5亿元,为制造企业降低物流成本40%以上。目前,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已签订入驻协议,这里将成为京东在潍坊城区唯一的分拨中心。

  金科潍坊智慧科技城

  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平台服务

  4月29日,以“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智慧城市”三大板块为主导的金科潍坊智慧科技城正式开园,标志着这一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步入发展快车道。

  该项目位于火车站南广场片区,由中国500强企业金科产业集团投资建设,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000亩,总建设面积逾100万平米。主要建设高精尖企业孵化器、科技研发中心、现代化智能厂房及高端智慧办公区、品质住宅区。

  走进金科潍坊智慧科技城展厅,随处可以感受到智能化的“气息”。在园区的数字化监控平台,园区概况、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内容分别以图表形式展现出来,一目了然。该项目通过协同创新、双创孵化、产业研发、产业加速器等载体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倾力打造以智慧、科技、健康、产业、城市于一体的产城融合发展新平台。入驻企业可以享受无忧入驻、政策资源、金融服务、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创业创新、商务营销、园区活动等360度全方位的平台服务。

  “项目建成后将入驻企业近300家,年度纳税3到5亿元,带动相关产业年产值近80亿元,解决就业岗位约1.3万人,能极大地吸引上下游企业入驻发展。”项目高级招商经理李大伟表示,目前招商进展良好,已签约包括德亿智能、北京四方新域等高端装备企业在内的14家企业,与博彦科技、北京电信规划设计院、青云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科创享科技等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与SAP、文思海辉、联想集团等2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潍州药花谷

  发展中草药产业将打造康养小镇

  初夏时节,位于潍城区望留街道的潍州药花谷康养田园综合体项目里,五百多亩芍药长势喜人。

  园区以中草药产业为主导,围绕中医养生、文化养心、运动养身和系统养老的四养理念,将药食同源及观赏类中药产品的种植、加工与健康养老、智慧养老服务有机结合,持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该项目积极探索集农业生产与加工、农事体验与观光、科普教育与游乐、社区养生与田园宜居为一体的特色农业综合发展新模式,培植乡村振兴新动能。

  “目前已种植芍药、牡丹等一千亩,温室大棚里育种和育苗的展示区域也基本成型。我们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山东省农科院、潍坊医学院建立了合作,开发相应产品。现有的产品主要以香薰精油、香薰睡枕、中药饮片、饮品等为主。”北京金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勇说。

  作为潍城区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潍州药花谷一期投资3.6亿元,流转土地2100亩,建设1万平方米的智控温室大棚、水肥一体化配套设施、药材种植观赏区、中药保健品加工区、药食保健品鉴园等。下一步,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将中药产品的种植、研发、生产、加工同康养产业进行有机融合,打造以中医药养生为核心的康养小镇,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突出招大引强 已签约项目75个

  记者了解到,今年虽有疫情影响,但潍城区“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的“集结令”“冲锋号”早已吹响,瞄准高端产业,围绕省、市“十强产业”,每个产业筛选2-3家国内领军型、旗舰型龙头企业,加强对产业布局、投资趋向的深度研究,通过引进一个个大项目,壮大整条产业链,加快培育新的增长极。

  潍城区攻动能接续、集聚后劲之“坚”,突出招大引强,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央企国企、上市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等,综合运用节会招商、公司化招商、市场化招商等多种形式,着力引进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等领域重点产业项目,以新的增量提升发展质量。2月19日,总投资106.2亿元的16个市、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2月20日,总投资30亿元的6个项目,以远程视频形式签约;3月30日,举办“云上谈、线下推”侨商合作视频推介会……截至目前,今年已累计签约项目75个,还有70余个“大高外强”项目正在洽谈。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