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潍城、高新发布便民摊点群地图

2020-06-15 09:47:59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6月14日,潍城区、高新区先后公布辖区内最新规范设置的便民摊点群(市场),两区目前便民摊点群(市场)的数量都达到26处。

  潍城区

  增设一批早市、夜市,摊点必须做到“五不准”

  6月14日,记者从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助力复工复产复业复市,根据潍坊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疫情期间鼓励设置便民摊点群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潍城区结合实际情况规范设置26处便民摊点群,鼓励和支持发展夜间经济、小店经济。

  这26处便民摊点群分布在8个街道辖区内。其中,城关街道有4处,西关街道同样有4处,南关街道有2处,北关街道有5处,潍城经济开发区有2处,于河街道有2处,望留街道有5处,军埠口综合项目区有2处。

  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以街道为单位,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各自辖区内有条件的位置进行了系统的摸排调研,最终确定了这26处便民摊点群。其中,根据广大市民的需要,增设了一批早市、夜市,同时对一些原本已经禁止摆摊经营的位置进行了再利用。接下来,他们还会继续展开调研摸排,假如还有合适的位置,他们会进一步增设,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便民摊点群内的摊点必须在规定的地点和时间段内经营,必须做到“五不准”:不准超出指定的摊位划线和经营时间,不准乱搭乱建,不准乱倒垃圾、乱排污水和乱堆放物品,不准损坏园林绿化和市政公用设施,不准堵塞交通和占用消防、救援通道。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会联合辖区内的相关部门进行服务保障,为广大商贩创造最优良的经营环境,同时希望广大商贩能够有序经营。对违规经营、不服从管理的经营业户,将根据相关规定予以处罚。对于管理混乱、严重影响城市公共环境、群众反映强烈的便民摊点,将责令限期整改,未整改或者整改不达标的予以撤销。

  高新区

  综合考虑了位置、环境、交通、季节气候等因素

  为促进经济发展,规范市容秩序,高新区城管委办公室起草印发了《潍坊高新区便民市场管理办法》,并将辖区内最新规划的26处便民市场制作成了一幅“地图”,向社会公示。

  此次高新区公布的便民市场包括蓉花路便民市场、玉泉路便民市场、福东巷便民市场、马家便民市场、北海巷便民市场、创新街便民市场、银枫路便民市场、文远路便民市场、杏林街便民市场、桐北路便民市场、潍坊萝卜便民市场等。涵盖了早市、夜市和全天候的便民摊点群,多数集中在一些居民小区周围,有的位于背街小巷和道路两侧,充分考虑了市场设置的便利性和安全性。

  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设置的这些便民市场综合考虑了位置、环境、交通、季节气候等因素,合理确定便民市场的位置和营业时间。原则上,中心城区早市不早于5时、不晚于8时,适时有条件的考虑夜市,高、中考等特殊时段应按要求闭市。

  他们明确规定,设置便民市场根据周边居民的生活需求,在不影响交通、城市容貌、环境卫生,不阻塞消防救护通道的前提下,划定合适区域。要自备垃圾收集容器,车辆有序停放。经营业态主要包括蔬菜、果品、生活日用品及无油烟熟食小餐饮等。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积极引导流动商贩进入便民市场经营,广泛争取市民理解与支持,但对严重影响城市公共环境且不听劝导的商贩坚持依法处理,希望广大市民和商贩能够理解并予以支持。

  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公司向居民小区配送快餐、水果、蔬菜等,要求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或社区居委会应该尽量提供便利。

  市民

  在指定区域经营比较有秩序,市民购物也安全

  此前潍城区和高新区辖区内经过正规审批的合法便民摊点群数量都在10个左右,多数都设置在专门的空地内,市民购物还是有一定限制。而在我市发布指导意见后,潍城区和高新区在最短时间内,增设了大量的便民摊点群和便民市场,扩大了早市、夜市、便民摊点群的规模、数量,并延长了开、闭市的时间,为广大市民摆摊和购物提供便利。

  目前两区均已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便民摊点群的具体位置和经营时间,市民可以查询。

  家住潍城区贵和苑小区的王振华告诉记者,他从网上看到了有关消息,感觉城市管理部门的举措非常及时且很人性化。“最近一段时间,城区主干道上出现不少摆摊的人,虽然给广大市民购物提供了很多便利,但确实也影响了正常的市容秩序,造成安全隐患。”王振华说,“前几天看到市里出台了指导意见,要求各区增设便民摊点群,没想到区里这么快就公布了具体位置。摊点群的数量大幅度增加,以后购物更方便了。”

  家住高新区金域华府小区的杜磊告诉记者,他也在网上看到了高新区发布的消息,便民市场数量非常多,涵盖范围很广,他家附近就有,感觉挺高兴。

  “晚上出来逛逛夜市,买一些生活必需品确实非常方便,但摆摊同样也得有秩序。前段时间,不少商贩在主干道两侧、小区门口随意占道摆摊,安全隐患非常突出。”杜磊说,“规划这些便民市场,给真正有需要的人创造了一个环境去摆摊经营,市民购物也比较安全方便而且有秩序,一举多得。”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相关部门已经公布了便民摊点群,希望广大商贩和市民都能有序到指定区域经营、购物,不要无序经营,否则很可能会影响自身利益。本报记者 赵春晖

  潍城区26处便民摊点群

高新区26处便民市场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