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接力寻根 回乡祭祖成近百年的心愿

2020-06-11 09:48:00    作者:宋树云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祖辈闯关东,亲友因战乱离散,至死不肯闭眼。祖孙三代接力寻亲,追根溯源90载,可惜一直没能如愿。为完成先辈遗愿,辽宁省丹东市的徐晓东踏上南下寻根的旅程。6月5日,徐晓东给记者打来求助电话,希望借助本报找到祖籍“青州府安丘县”,他女儿打算出国留学,希望在出国前回乡祭祖。根据徐晓东提供的信息,记者经多方联系,将其祖籍村庄的范围缩小到安丘市7个村,后期将查阅村民手中的族谱,进一步缩小范围,帮徐晓东一家认祖归宗。

  先祖带家人赴东北避难,最终安家吉林

  6月5日,48岁的徐晓东告诉记者,他的爷爷叫徐忠和(音译),在1925年爷爷一家经营着当铺,是“青州府安丘县”有名的富户,富裕的时候“占了半条街”,三个弟弟茁壮成长,妹妹乖巧可爱。徐忠和心怀报国壮志,习得一身武艺。在这一年,他与妻子苏氏生育了大女儿,唤作“腊月”,后来又生下儿子徐德库,一家人和和美美。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天灾人祸不断,闯关东成为一代人迁徙逃难的选择。1931年,徐忠和带着家人乘坐轮船来到大连港。当时下船的人太多,徐忠和只来得及护住妻子儿女,在汹涌的人群中跟三个弟弟失散。

  为了维持生计也为寻亲,徐忠和当起走街串巷的货郎,卖些针头线脑。漫无目的地寻找了许久,徐忠和一直没能找到家人,他们过着迁徙漂泊的生活,最终在吉林省安家。徐忠和的大儿子徐德库在十几岁时不幸夭折。1935年,徐忠和夫妇在吉林省龙潭区生下了徐德贵。

  “按照传统的起名方式,我父亲应该是‘德’字辈,后因种种原因改名徐贵。”徐晓东说,他父亲3岁时,奶奶苏氏去世,五年后爷爷徐忠和离开人世。当时他父亲身边只有18岁的姐姐“腊月”,早年间许多事已经记不清了,这也是多年来他们寻亲未果的原因。

  身在异乡犹记乡音,老家习俗一直保留

  “爷爷临终前拉着父亲的手,一再嘱咐他一定要回家乡。因种种原因,直到1993年父亲去世,也未能了却这桩心愿。”徐晓东说,从爷爷那辈起,回老家就成为一种执念,先辈们对故土的无限思念和眷恋,潜移默化地感染了他。

  “我们一家至今保持着山东老家的饮食习惯,跟东北人不同,平时以面食为主。”徐晓东说,馒头和面糊糊一直是饭桌上的主食,哪怕生活条件变好这一点也没有改变。每逢农历正月十五,在十字路口烧纸燃灯,是一家人不可或缺的仪式,这也是先辈流传至今的习俗。

  “好想回到山东老家,听听老家的乡音。”徐晓东说,爷爷曾让父亲坐在膝头,教他说老家的方言。父亲曾不止一次提过,爷爷教他认门神时,指着尉迟敬德的名字,说在老家德字念“dei”,让他不论在外多少年,都不要忘记老家的话。

  徐晓东表示,他从事外贸行业,常在国外逗留,为方便照顾女儿,打算让她到加拿大读高中。“我希望让女儿在出国前回乡祭祖,让她牢记自己是中国人,根在‘安丘’。”徐晓东说。

  寻根多年一直未果,只知道可能的村名

  身为家中唯一男丁,徐贵在父亲病床旁许下承诺,遵从他的意愿,寻找老家及可能存在的亲人。后来他和儿子徐晓东多方联系,不放过任何机会,但至今没能找到更多线索。

  “关于家乡的线索支离破碎,有不少是我从姑姑口中得知的,可是她知道的也不多。”徐晓东说,尽管费尽心力,可是因方言及年幼等原因,留下的线索不多。只知道爷爷一家来自青州府安丘县蒯(音译)家庄或徐家庄,周围多丘陵山地。村子应该是徐姓为主,附近一个村子刘或柳姓较多。

  徐晓东的姑姑回忆道,她的父亲徐忠和随身携带着家谱以及大量地契、房契,后来都被烧毁了,不过可以推断其父亲应该是长子,所以随身携带家谱。她小时候距离家乡最近的一次,是姑奶(徐忠和的妹妹)找到他们一家。当时她的姑奶穿着一身羊绒大衣,一头干净利落的齐肩短发,是时髦的知识女性打扮。据说她的姑奶曾留过洋,后来在日德伪政府工作,除此之外没有更多线索。徐晓东表示,他近年来一直忙于跨国贸易,但是一直没有忘记寻根一事,遇到山东老乡都会托其打听。他的姐姐也曾回山东寻根,可因线索太少,一直没能如愿。

  记者联系多个部门

  七个村庄可能较大

  徐忠和闯关东时已成婚,且生有一女,根据年龄判断,当时应是青壮年。根据“1931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前推30年说不定可以找到线索。6月5日下午,记者先后联系了安丘市史志办、安丘市档案局等部门。工作人员查阅《安丘地名志》等资料发现,在1906年、1935年的安丘县政区图中,没有“徐家村(庄)”或“蒯家庄”的记载。

  能否从“青州府安丘县”找到突破口呢?据安丘市档案局管理科副科长郎潮介绍,“青州府安丘县”是明清时期的叫法。辛亥革命后,安丘县裁府设道,先后属胶东道、莱州道。“安丘县起初属胶东道,1925年属莱州道。”郎潮说,徐忠和仍称安丘县为青州府,可推断出他出生在1914年前,或当时的人沿袭了以前的叫法,从这些大致可以判断出,徐忠和在1931年应该30岁左右。

  这一线索也中断了,只能从村名上寻找线索。安丘市现存的“徐家村(庄)”有3个,分别为郚山镇徐家沟、辉渠镇徐家沟、柘山镇徐家庄。以“蒯”为名的村庄有4个,分别为石埠子镇蒯沟、郚山镇刘家蒯沟、杜家蒯沟和张家蒯沟。经查阅相关史料,这7个村庄自明清以来,一直是这个叫法。

  需查族谱缩小范围

  希望市民提供线索

  7个村庄都有可能,能否将名字带“沟”的村庄名去掉,更精确地锁定徐晓东祖籍所在地呢?在安丘研究人文历史多年的相关专家张培中提出,不能贸然缩减范围。徐家沟虽称呼为沟,在当地一般都称呼为庄,辉渠镇徐家沟过去出了不少能人,可能性较大。此外,石埠子镇蒯沟是大村,古代有习武之人,这一点跟徐忠和会武功相符合,也应仔细查证。

  相较来看,“徐家村(庄)”更像徐晓东的祖籍,且刘家蒯沟与徐家沟都在郚山镇,有可能徐晓东祖籍郚山镇徐家沟,先辈提到过附近有刘家蒯沟,如此推断相关信息也能吻合,可以印证徐晓东的说法。

  “现在安丘的几个村庄,兴起了修家谱的风俗,可以从族谱上查找相关记录。”郎潮说。

  记者分别联系了相关村庄的村委。工作人员正积极协调查阅族谱。

  如果市民有更多线索,可拨打电话13346362617与记者联系。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