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市民“国外”来电 不要接听或回拨

2020-06-11 09:46:37    作者:张静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6月10日,城区恒大名都小区居民王女士反映,近期她接到多个从“国外”打来的电话。8日,她和同事吃饭时,两人的电话同时响起。接通后,对方均称是从境外打来的,自报家门是“慈善机构”的工作人员。王女士和同事担心被骗,双双挂断电话。此后,他们上网查询发现,这很可能是“吸费”电话或骗子用软件故意篡改号码,提醒广大市民不要上当。

  当天上午,记者见到了王女士,发现她手机上存储着多条“国外”来电记录,分别来自土耳其、美国、加拿大等地。从8日晚9时46分至56分,她先后接到了7个来自不同国家的电话。随后,王女士又找出了同事发来的截图。记者看到,“国外”来电每分钟打一次,多数是从美国打来的。

  王女士告诉记者,8日晚,她和单位同事到高新区一家龙虾馆撸串,晚8时50分许,她的电话突然响起。“当时一看,号码归属地是土耳其,我随手挂断了电话,不料一分钟后,电话再次响起,这次是从捷克打来的。”王女士说,这时同事的电话也响起,同样是从“国外”打来的。

  “我和同事的电话响个不停,其他同事好奇接了起来。”王女士说,两个电话接通后,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人讲话,就在他们准备挂断时,电话中传来女声。对方说普通话,自称是境外“慈善机构”的工作人员,询问需不需要帮助,声称他们是经过层层筛选以后才打这个电话的。两个电话尽管是从不同国家打来的,但所说内容基本一致。

  “由于担心是吸费电话,或是诈骗电话,我们赶紧挂断了电话。”王女士说。后来,王女士和同事上网查询发现,这种骚扰电话号码多数是用软件篡改的,多数都是骗人的。

  对此,高新公安分局的李警官表示,市民接到类似电话,不要理会、回拨、轻信,可以安装拦截软件拦截。如果正常生活受到影响,可留存相关证据报警。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