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河漂浮大量死鱼 多数是市民放生的

2020-06-10 13:55:34    作者:王路欣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白沙河河面上漂浮着多条死鱼。

  6月9日,坊子区双羊新城小区多位居民反映,白沙河双羊街至崇文街河段河面上和河岸边有不少死鱼,不清楚什么原因造成的。当天,记者从该河段的保安口中获悉,近来确实出现了不少死鱼,有一天他们打捞出10多斤。对此,坊子区园林绿化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死鱼绝大部分是市民放生的,因不适应环境死亡,还有一部分是季节性缺氧等原因导致死亡。

  记者探访 河面和岸边上都有死鱼,工作人员清理忙

  6月9日,记者来到坊子区白沙河双羊街南侧河段,看到河面上漂着不少死鱼,大的长二三十厘米,小的只有几厘米长,这些死鱼翻着白肚子漂在水面上,部分被冲到了岸边,已经开始腐烂,看上去已经死亡一段时间了。记者沿着白沙河岸边一直走到崇文街,发现河面上和岸边有近20条大大小小的死鱼。

  一名负责该河段卫生保洁的工作人员正拿着镊子和编织袋,在捡拾河面上漂浮的垃圾。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河段近段时间确实死鱼较多,担心死鱼长期漂在水里会污染水质,他们每次发现后都会赶紧清理出来。“有的保安发现死鱼后也会捞出来,用来给花和植物当肥料。”该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在走访中,记者看到,一名保安正在用网打捞死鱼。该保安坦言,死鱼有的时候多,有的时候少,为避免死鱼变质污染河水,他经常帮忙打捞。有一天他们打捞出来十几斤死鱼,这让他印象非常深刻,打捞出来的部分死鱼被当做肥料,给花和植物追肥。

  部门答复 死鱼绝大部分是放生鱼,今后会加强监管

  家住附近双羊新城小区的赵先生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他们就经常发现白沙河河面上漂浮死鱼,当时数量不多,从今年5月份开始死鱼慢慢增多,近段时间尤为明显。“死掉的大鱼应该是放生的,那些小鱼不清楚为何会死,我认为应该是白沙河水质的原因。”赵先生说,这么多鱼死掉,让人看着心疼。

  双羊新城小区居民彭女士对记者说,这两天河里的死鱼变少了,前几天的时候更多,大的有两三斤重。她听说死掉的绝大部分是放生的鱼,希望相关部门今后加强监管,杜绝市民随意放生。

  当天上午,记者将问题反映给了坊子区园林绿化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死鱼绝大部分是市民放生后,因不适应河道环境死亡,还有一些死鱼可能是因为该河段河水为中水,因季节原因缺氧导致死亡。在白天的时候,保安发现有市民放生都会制止,可是有人趁晚上偷偷放生,因此很难完全杜绝,今后会加强监管。

  在此,工作人员呼吁广大市民,请勿随意在白沙河内放生,以免破坏该河段的水生态环境。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