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婚”老人分享婚姻秘诀 理解和包容

2020-06-09 10:37:00    作者:刘晓梅 张静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结婚60周年被称作“钻石婚”,寓意婚姻像钻石一样珍贵、坚不可摧。我市89岁的焦万福、84岁的谭玉芬老夫妇结婚已经63年,一直相濡以沫、感情深厚。6月8日,记者见到了这对幽默风趣的老人,听他们讲述结婚63年来的风风雨雨以及婚姻相处的哲学。老两口如今的日常相处依然甜蜜,使人无比羡慕。

  老两口羡煞旁人

  6月8日,在潍坊市华都颐年园老年服务中心,得知记者要来采访,89岁的焦万福和84岁的谭玉芬早就穿戴整齐,端端正正地坐在椅子上等候了。由于年岁已高,焦万福老人的听力不是很好,但他们的精气神都很足,说话时,谈笑风声,焦万福老人更是诙谐幽默。两位老人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间,都让人感觉到他们感情笃深。

  “年轻时候我们都有工作,各忙各的,老伴还三天两头出差,不过,我们很少拌嘴。”谭玉芬老人说,即使他们偶尔有意见不统一的时候,最后都是老伴让着她,所以,他们结婚63年以来,很少红脸。

  “我早就看明白了,过日子,和自己的老婆是没有理可以讲的,不管对错,什么事情都不能和老婆斤斤计较,作为丈夫觉悟一定要高,凡事都要包容、理解老婆就对了。”焦万福老人的一番话,让在场的众人都哈哈大笑起来,一旁的谭玉芬老人更是一脸幸福的笑。她还拿出1957年4月20日拍的结婚照以及保存完整的结婚证、“五好家庭”证书给记者看。这张陪伴他们63年的结婚证见证了两位老人相亲、相敬、相爱的“钻石婚”。

  老两口有一儿两女,现在四世同堂有15口人。虽然儿孙们非常孝顺,但是两位老人觉得养老院更适合他们,是谋求另一种幸福生活的开始。在同儿女们商量后,2009年8月,他们来到了现在的养老中心,至今已经快11年。他们在这里生活得很开心,儿女们也经常来看望,他们很满足。

  回忆当初恋爱时光仍难掩羞涩

  焦万福老人说,他的老家是潍城区于河街道焦家村,小时候家里兄弟姐妹多,生活很贫困。13岁那年,父亲把他送到一家中药铺当学徒,当时他又瘦又小。“当学徒只管饭,不给工资。我干了整整5年学徒,掌握了过硬的业务能力后,才在药铺当上了‘店小二’。”焦万福老人说,“店小二”负责给人抓药,才有了工资。

  1956年,经人介绍,焦万福认识了当时在毛纺厂当工人的谭玉芬,1957年,两人结婚。“我们那时候一年总共见了七八次面,看过一次电影,结婚前从来没拉过手,那时候老伴是个胖嘟嘟的小姑娘,很可爱。”说这话时,焦万福老人满眼宠溺地看着老伴。“他那时候大高个,是个很帅的小伙子。”谭玉芬老人插话道,脸上有朵红云。

  焦万福工作一直非常认真,中药店的掌柜对他很器重,经常有人来“挖”他,但掌柜都没放他走。1970年,是他命运的转折点,他被从中药店直接调到了当时的昌潍地区革命委员会生产指挥部政工办公室。“不是只有你这个老太太喜欢我,当年好多人都喜欢我。”焦万福老人调皮的话让老伴又笑逐颜开。

  后来,焦万福又在当时的人事局、商委、贸易局工作过,最后从当时的市商委退休。“我出生在普通的农村家庭,可遇到贵人提携,竟从中药店的‘店小二’当上了人民公仆,我对人生充满感激。”焦万福老人一边幽默地说,一边拿出了满满的一大盒“宝贝”,这些都是他工作中获得的荣誉证书,有“全省优秀纪检干部荣誉证书”,还有“中国共产党模范党员证书”等。这满满的一盒子荣誉是他工作兢兢业业的最好证明。

  也曾因一个饭碗“冷战”十多天

  “几十年了,我们很少有闹别扭的时候。”焦万福老人话音刚落,又调皮地改了口风,“但我们曾因为一个饭碗,‘冷战’过十多天。”说到这里,焦万福老人大笑起来,几十年前的事如今讲起来感觉是个笑话,可当年觉得是件“天大”的事。

  婚后第三年,焦万福的同事送他一个特别罕见的饭碗。那个碗底厚,口大,颜色是少见的藕荷色,底部还印着“景德镇陶瓷”字样,非常漂亮。焦万福一边比划着饭碗的形状,一边讲着这个饭碗的特殊,喜爱之情依旧溢于言表。“当时我对那个饭碗爱不释手,在单位吃饭时用,没事的时候还喜欢拿出来看看。”焦万福说,有一次他要出差,就把这个碗带回家,让老伴好生保管。当时他们的儿子才一岁多,正是顽皮的时候,于是,他千叮咛万嘱咐老伴,一定要把碗放到孩子碰不到的地方。“没想到我出差回来时,饭碗真的被孩子打碎了,而且碎成很小的片,根本没法补救。”焦万福说,看到心爱的碗没了,他埋怨老伴没看管好孩子,两人因此拌起嘴,并开始了长达十余天的“冷战”。

  “我们俩因为这个事,十多天没说话,白天各自在单位上班,晚上回家谁也不理谁。”谭玉芬说,当时他们居住的宿舍有很多同事,听说他们俩为了一个饭碗闹别扭,纷纷来家里劝和。最后,还是焦万福“服软”了,他也因此想明白了婚姻的真谛。“碗没了,再生气也只能气坏身体,于事无补。而家不是个讲理的地方,和老婆无理可讲,更不能分对错。想要家庭和睦,我不能因为这点小事而斤斤计较。此后,我们再也没有红过脸、闹过矛盾。”焦万福一边说,一边看看身边的老伴,一起爽朗地大笑起来。

  陪伴鼓励战胜病魔

  两位老人如今都已是高龄,身体还很康健。“实际上,我老伴曾患上直肠癌,但她勇敢地战胜了病魔。”焦万福老人说,老伴63岁那年,因为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确诊是直肠癌中晚期。当时怕她知道了害怕,影响病情,他和孩子们一直瞒着她。“癌症是要化疗的,一个月化疗一个疗程,一个疗程五天,一天十多个小时。”焦万福说,期间老伴也问起过自己的病,但家人都想尽理由哄着她。直到有一次,她与同病房病友聊天,才得知了自己的病情。

  “知道了自己的病情后,我的情绪也没有很大波动,我是个很乐观的人,我会积极地配合治疗,如果没有治好,我也接受现实。”提起当年的病情,谭玉芬老人依然淡淡的。“有家人陪在身边照顾,有医生耐心开导,加上我自己的好心态,经过一段时间的化疗后,我的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谭玉芬说,化疗结束以后,最初她每三个月去医院检查一次,后来每半年去医院检查一次,四年后是每年检查一次。幸运的是,五年后,医生说她彻底好了。

  “是老伴和孩子们的陪伴和照顾,才让我有信心和毅力坚持下来。我生病期间,他着急坏了,一直不离不弃地陪在我身边。”谭玉芬感慨地说,天下没有不吵架不拌嘴的夫妻,她和老伴能携手走过63载,离不开相互的理解和包容,现在他们两人身体健康,还能相互依靠、扶持,儿女们也都孝顺,这就是他们此生最大的福气。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