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伏”废品站 警方捣毁收销赃窝点

2020-06-09 10:33:55    作者:宋树云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盗窃、收赃、销赃,在地下黑市中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有废品收购站明收废品,暗中却回收、拆解被盗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成为盗窃犯罪的背后推手。6月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奎文公安分局在侦办一起电动自行车盗窃案件中,循线追踪发现了一个销赃窝点,民警“潜伏”废品收购站进行侦查,收集足够证据后将该窝点一举捣毁,打掉了该“一条龙”产业链。

  男子盗窃不懂开锁

  搬着电动车去销赃

  岳某是济宁市嘉祥县人,一直游手好闲,曾因盗窃被当地公安机关多次打击处理。岳某来到潍坊某企业务工后,仍恶习难改,因盗窃同事手机被企业开除,并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而后他继续在社会上厮混,辗转结识多名收赃人员,干回了老本行。

  跟其他窃贼不同,岳某生性懒散,不愿钻研开锁技术,只能采用原始盗窃方法。他一般在白天选定作案目标,将目标车辆搬运到附近区域,见无人察觉异常,也不会立即采取行动,而是静候一天。岳某觉得,若是一整天无人发觉车辆失窃,说明受害人防范意识较差,报案可能性也低,他再趁着深夜二次搬运赃物。

  一般的电动自行车重达百余斤,摩托车更沉,岳某搬运赃物去收赃人员处时,只能抬着车后轮,借用前轮推行,一路走走停停,有时推行四五公里,累得大汗淋漓。对普通成年人来说,这一番搬运都会精疲力尽,可岳某基本每天都会出手作案。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在城区盗窃10辆电动自行车和5辆摩托车,将赃款用于挥霍。

  警方接警将其抓获

  牵出收赃销赃人员

  5月9日下午,奎文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称,一辆电动自行车在奎文区金融街被盗,奎文公安分局东关派出所经多方调查,仅用了24小时,就根据身形、步伐等体貌特征锁定了嫌疑人,在城区一网吧内将其抓获。面对民警,23岁的岳某表现得十分老练,坚决不肯承认盗窃的事实。

  民警在审讯过程中发现,岳某虽然表面强硬,其实内心很脆弱,他平日以桥洞底和网吧为家,连被褥等基本保暖物品都没有置办。于是,民警及时转换审讯思路,并摆出各种证据,岳某这才承认犯罪事实,并供述了3名收赃人员情况。民警查明3名收赃人员的身份后,发现他们没有将车辆变卖给个人或车辆销售点,而是出售给了当地的废品收购站。

  民警没有打草惊蛇,不动声色地跟踪,密切注意着收赃人员的行踪,锁定了可疑的销赃窝点,随后抓获了3名收赃人员,并对其进行突击审讯。三人口中名叫“老薛”的收赃头目浮出水面,民警还顺藤摸瓜锁定了位于经济开发区的销赃窝点。

  “潜伏”侦查收集证据

  现场追缴被盗车68辆

  5月12日,民警装成废品收购人员进行侦查。在废品收购站大院里,六七十辆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被随意摆放在一边,大多款式较新,明显不是废品。一名四五十岁的男子正指挥相关人员拆解这些车辆,取出电机及电池等重要配件。这一切都被民警携带的设备记录下来。

  在掌握足够证据,确认该窝点收赃销赃的犯罪事实后,考虑该窝点人数较多,且存放有大量具攻击性的钢铁配件,侦查人员立即向上级汇报。在省厅援潍工作队及奎文公安分局东关派出所、刑警大队、特巡警大队等警种部门的共同参与下,该销赃窝点被一举捣毁,销赃窝点人员驾驶电动三轮车逃窜也被民警拦下。共抓获涉案人员7名,现场追缴摩托车、电动自行车68辆,查获大量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零部件,打掉了盗窃、收赃、销赃产业链。

  目前,岳某涉嫌盗窃电动车被刑事拘留,薛某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已被依法取保候审,案件在进一步处理中。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