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安稳”了 价格比疫情暴发期间减半

2020-06-09 10:23:06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口罩市场曾一度供需失衡,价格急剧上涨。6月8日,记者走访城区发现,药店口罩供给充足,各种口罩价格几乎都是拦腰砍,其中一次性医用口罩最低售价降到了1元一只。对此,我市多家口罩生产企业表示,原材料价格大幅下降及市场需求减弱,口罩价格必然回落。

  销售端

  线下 口罩价格普遍减半,难见N95和3M口罩

  6月8日上午,记者走访城区多家药店,看到口罩都很充足,种类齐全,并且摆放在显眼的位置,有的药店还推出了促销活动。与今年2、3月份相比,价格普遍减半。

  记者来到卧龙东街与潍州路交叉口附近的金通大药店。该店销售的主要是一次性医用口罩,单价是1.45元,每包10个,不拆包销售。另外还有儿童口罩,每个售价1.5元。销售人员坦言,目前各种口罩的价格都下降了,像这种一次性医用口罩,在他们店内单价最高时卖到了3元左右。

  记者又来到福寿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西侧的海王星辰药店,店里同样摆放着多种口罩,其中医用外科口罩每个售价1.8元,普通一次性医用口罩每个仅售价1元。销售人员称,近期各类口罩都降价了。

  在樱前街与潍县中路交叉口附近的百姓福大药房,经营者称,目前市面上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价格在1-2元之间,普通一次性口罩价格更低。

  记者在走访各大药店时还发现,今年初“一罩难求”的N95、3M口罩,曾经卖到十几元一个,而现在很少有药店销售这两种口罩了。多名药店销售人员表示,N95、3M口罩价格也下降了,目前市场需求量非常少。

  线上 价格更低,普通一次性口罩几毛钱一只

  在今年疫情暴发期间,口罩不光在线下药店成了热销品,在各大电商平台上,也都成为紧俏产品,甚至高价难求。6月8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线上各大电商平台销售的口罩,价格也大幅回落。

  记者注意到,各大电商平台上,不管是一次性医用口罩还是N95、KN95口罩,都能很容易地购买到,而且价格也比之前低了不少。在京东,50只包装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售价在50元到90元之间,平均每只不到2元。普通一次性口罩就更便宜了,有的平均下来也就几毛钱一只。

  在淘宝和天猫,一次性医用口罩,50只盒装的价格是55元,平均每只仅售1.1元,而普通一次性口罩,价格就更低了,单只不到1元钱。

  “各类口罩价格依然比去年同期要高,但相比前段时间下降了很多。今年2月份口罩最为短缺,价格相对较高,与那时相比,口罩价格如今下降了一半左右,而且目前市场供给充足。”在淘宝上销售口罩的潍坊市民张先生说,3、4月份口罩价格还比较高,近期降幅较大,估计再过一段时间,就能接近往年的价格水平了。

  销量 市民口罩使用量减少,高温天尤其如此

  多家药店的销售人员表示,口罩不仅价格下降明显,而且销量也不如前几个月了。2-4月份时,口罩到货后很快就能卖光,尤其是疫情初期,购买口罩还需预约。目前,不仅各药店有足量的口罩,各大电商平台也在销售,让市民有了多个购买口罩的渠道。

  今年前几个月,口罩成了上班族的标配,市民出门都要戴上口罩。目前,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一些市民出门时已不再佩戴口罩,尤其是在运动时,都会将口罩摘下来。

  记者走访发现,不管是在闹市区,还是在背街小巷,已有一些市民摘下了口罩,这也导致口罩使用量减少。同时,随着气温升高,尤其是高温天气的到来,佩戴口罩会带来不适感,所以一些市民干脆不戴口罩了。“天一热,脸上就出汗,戴着口罩非常不方便。夏天长时间戴口罩,脸上会出现压痕。”家住金都时代新城小区的居民刘春波告诉记者,之前一天用一只口罩,现在两三天用一只,有时候出门还会忘记戴口罩。

  生产端

  国内市场需求下降,原材料也降价了

  记者采访得知,疫情发生后,我市各大口罩生产企业开足马力,全力提高生产力,首先保证了本地及国内市场供给。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外疫情蔓延,口罩供给逐渐转向国外市场。

  今年初,潍城区的山东爱达医用制品有限公司和临朐县的山东新珂海洋生物产品科技有限公司,昼夜不停地生产口罩。滨海区的山东英鸿光大科技有限公司调整了产业结构,提升口罩生产能力。寿光市的山东梦楚服饰有限公司在生产防护服的同时,提升了口罩生产能力。多家口罩生产企业负责人表示,近期口罩价格确实下降了,订单大部分来自国外。“生产口罩的原材料熔喷布降价了,口罩零售端价格也随之下降。”山东梦楚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小利说。

  据了解,在疫情发生后,国内口罩相关企业注册量明显增加,口罩产量持续增加。伴随着市场需求减弱以及原材料价格大幅下降,口罩零售价格和销量双双回落。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