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兄弟瘫痪在床 哥哥竹竿递水递饭喂弟弟

2020-06-08 14:33:46    作者:刘晓梅 张静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坊子区黄旗堡街道禹家车埠村禹凤田、禹凤林兄弟俩患有遗传疾病,均瘫痪在床,哥哥只有左手有知觉,弟弟手脚均没有知觉。54岁的哥哥用竹竿吊瓶、吊碗给52岁的弟弟喂水、喂饭,兄弟俩相依为命,让人感动。村里为他们申请了低保、残疾人补助,不少好心人也给他们送钱送物。为了回馈社会,禹凤田成为了一名遗体捐献志愿者。

  兄弟俩双双瘫痪在床

  6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坊子区黄旗埠街道禹家车埠村禹凤田、禹凤林兄弟家中。一个破旧的农家小院,三间用土坯做成的低矮平房,屋里简单地摆放着几张小桌子,桌子上放着炒锅、电饭煲及一些蔬菜,地上有大米和方便面,墙角处立着一个电冰箱。屋顶虽然用不同颜色的布遮盖着,但依然能看到土坯。

  西侧的屋里,哥哥禹凤田躺在靠窗的炕上,两腿两脚已经变形,两腿朝上交叉在一起。炕上摆着一些生活用品,还有一个大茶盘、茶壶和杯子,见有人前来,他慢慢滚动着身体,用力将身体翻过来,趴在床上招呼大家坐下。禹凤林躺在旁边的一张单人床上,身上盖着被子,但能看到他身子非常瘦小,身子下方铺着一床防生褥疮的垫子。

  “他现在全身都不能动,铺这样的垫子,他能舒服些。”禹凤田说,弟弟现在只能躺着,已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说话了,只能发出“呜呜啊啊”的声音。

  “他的病越来越重了,现在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吃饭、喝水都得喂。”禹凤田一边说着,听见弟弟口渴了,他缓慢地把茶盘里一个瓶盖上插着吸管的矿泉水瓶拿过来,把茶壶里的水倒进了矿泉水瓶里,把盖子拧好以后放在一旁。又用力一点点地朝窗户边滚动着身子,拿出了一根长约3米的竹竿,再慢慢地滚回到床边,翻身趴在茶盘边,靠左手将塑料瓶用绳子拴住瓶口,再把绳子套在了竹竿上,慢慢地用竹竿把塑料瓶递到禹凤林身边。

  禹凤林费力地用嘴巴找寻吸管后喝起了哥哥送来的水。待弟弟喝完水,冲他点点头之后,禹凤田再慢慢地将竹竿往回收,把瓶子和竹竿放回。整个给弟弟喂水的过程,大约要三四分钟的时间。

  “他不能动,但是我还能翻身,只要我能动,我就不能让他饿着,渴着。”禹凤田说,平时他都用这种办法给弟弟喂水喂饭。

  禹凤田先倒下了,女儿、父母又相继去世

  禹凤田告诉记者,他今年54岁,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一个弟弟,他是家里的老四。由于母亲是“O”形腿,他和弟弟禹凤林也遗传了母亲,兄弟俩自小就是“O”形腿。刚开始他们都能正常生活,不但能照顾自己,还能照顾父母。前些年,他和弟弟除了种着家里的田地外,还靠维修家电赚取生活费用,虽然日子并不是很宽裕,但一家人过得还不错。

  后来,禹凤田娶了媳妇,还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然而,命运却总是捉弄人,2010年,仅8岁的女儿遭遇车祸去世,这让他悲痛欲绝。

  不久后,禹凤田突然手脚麻木,走路时突然走不稳,后来手拿东西也发抖,越来越拿不稳。他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说是遗传性疾病。虽然当时也做了手术,但他此后再也没有站起来,瘫痪在床,病情也越来越严重,生活不能自理。由于妻子精神方面有些异常,也需要人照顾,禹凤田瘫痪后,无法照顾妻子,妻子就回娘家了。

  后来,父母相继去世。禹凤田说,父母去世前,非常牵挂他们兄弟俩,嘱咐哥哥姐姐平时要关照禹凤田、禹凤林兄弟俩。父母去世后,哥哥、姐姐也很关心他们,经常来家里看望,给他们洗衣服、收拾家务。

  那时,禹凤林身体还没有出现不好的症状,照顾哥哥禹凤田的重任多是落在了他身上。

  弟弟也患病瘫痪在床,哥哥用竹竿递水递饭

  2017年,禹凤林突然手脚也出现了麻木的症状,而且走路会突然摔倒。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患的是和哥哥一样的遗传性疾病,根本没有治愈的方法。对于这个不幸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此后,禹凤林不但也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而且比哥哥的病情更为严重。禹凤田的左手还有知觉,可以活动,而禹凤林的四肢都已变形,没有了任何知觉。

  “哥哥、姐姐都有各自的工作和家庭,我必须要担起照顾弟弟的责任。”禹凤田说,在家里人的帮助下,他发明了一个竹竿吊瓶、吊碗装置,只要把食物放在他的炕上,他就可以用左手将水、饭用竹竿吊着喂到弟弟的嘴里。炕边有微波炉、烧水壶,他虽然站不起来、坐不起来,但他可以在炕上通过滚动身体热饭、烧水。这样,兄弟俩都能躺着吃上热饭、喝上热水了。

  除了哥哥、姐姐经常来看望他们外,邻村70岁的王纪宗也经常来帮助兄弟俩,给他们买菜、做饭、洗衣服,还帮他们翻身、清理大小便,这让兄弟俩非常感激。

  “我无儿无女,家里就我一个人,来照顾一下他们兄弟俩,我们三个人还能在一起聊聊天。”王纪宗老人说。

  为感恩回馈社会,禹凤田办理了捐献遗体手续

  “这些年,我们兄弟俩很知足,村里给我们申请了低保、残疾人补助,我们也花不了很多钱,这些钱吃饭是没问题的。”禹凤田说,邻居们也经常给他们送饭、送菜。社会上不少好心人得知了他们兄弟俩的情况后,逢年过节也会来看望他们,给他们送来一些生活用品。

  为了感恩社会各界的好心人,前年,禹凤田办理了捐献遗体的相关手续。

  “听说遗体捐献有助于医学研究,能让更多患有这种遗传性疾病的人被治愈,不会出现我们家一样的情况,这也算是我为社会做点贡献。虽然不知道我和弟弟谁会先离开人世,但我只要活着一天,就会照顾弟弟一天。”禹凤田说话间,记者看到,禹凤林的眼中已溢出了泪水。

  坊子区黄旗堡街道禹家车埠村的一位村干部说,禹凤田、禹凤林兄弟俩家的情况,村里一直非常关注,为他们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今后,村里还会一如既往地帮助他们。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