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地区从2013年起结婚人数逐年下降 "不婚族"越来越多

2019-07-17 09:27:00    作者:王路欣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全国结婚率创近十年新低,传统婚姻观正面临着新的挑战,那么潍坊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7月15日、16日,记者调查发现,潍坊地区从2013年开始结婚人数逐年下降,2018年相比2017年结婚的新人减少了2877对。


临朐举办的相亲联谊会,吸引了不少单身男女参加。

  市民

  要么“主动剩下”

  要么“被迫单身”

  家住奎文区今年39岁的唐先生在一家国企工作,在他毕业后的第二年家里便给买了车,之后又在潍州路上的一个小区买了房,各方面条件都非常不错,现在就差一个对象了。因为没有女朋友,亲戚朋友忙着给介绍,医生、老师、公务员……唐先生相亲的次数自己也数不清了。

  “现在介绍的对象最多也就谈两三个月,总感觉双方之间‘不来电’。”唐先生坦言,自己在大学时期有过一段恋爱,而且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状态,可是毕业后双方老家不在一个地方,加上其他一些原因,最终没有走到一起,“一直觉得目前介绍的这些女朋友没有一个能比得上大学时的。”

  老家安丘今年36岁的吴先生在潍城区长松路附近的一家汽车维修厂工作,负责车辆维修、保养等。吴先生也有过女朋友,不过因为自身条件一般,因此在两年前已经分手,之后经别人介绍的一些女朋友同样因为自己工作和房子等原因没有成功。

  “我现在是租房子住,家里准备凑钱在奎文区买一套房子。”吴先生说,老家的不少同龄人都有了孩子,甚至有的孩子已经比较大了,因此家里人催得比较紧,“可是越是这样,自己越找不到合适的对象。”

  7月15日、16日,记者随机采访了33岁到39岁的“剩男”“剩女”各8位。其中10位表示是“主动剩下”,主要是因为自身没有结婚的打算、在感情方面没有找到合适的人等。另外6人则表示是“被迫单身”,比如自身工作一般、收入不高和家庭情况不好等方面的原因,没能找到合适的人。

  数据

  2018年相比2017年结婚的新人减少了2877对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的数据,从全国范围来看,2018年结婚率仅为7.2‰,创下了近十年来新低。2013年是个拐点,自2014年开始连续5年下降。

  潍坊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7月15日,记者从潍坊市民政局了解到,潍坊地区同样是从2013年开始结婚人数逐年下降。

  2018年,潍坊结婚的新人是51416对,离婚的则为15976对;而2017年结婚的新人是54293对,离婚的则为16907对。2018年相比2017年结婚的新人减少了2877对。

  部门

  妇联免费举办活动,为单身男女牵线搭桥

  针对我市结婚率较低的情况,近年来,各县市区妇联也联合一些婚姻服务中心积极通过各种活动,为一些大龄青年或未婚青年免费牵线搭桥。

  奎文区妇联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模式,通过打造提升奎文区成美婚姻公益服务中心和奎文区婚姻家庭辅导中心,探索建立了妇联主导、志愿参与、社会协同、群众自治的社会管理模式,建立了家庭领域从婚恋交友、婚姻关系指导、离婚前辅导“一条龙”服务模式,促进了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

  奎文区妇联于2014年3月成立成美婚姻公益服务中心,探索以志愿服务的方式为适龄单身男女提供登记介绍、交友联谊、婚恋指导、婚前辅导、家庭关系调试服务,五年来先后为近2万人次单身男女牵线搭桥,有210多位单身男女牵手成功步入婚姻殿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临朐县妇联同样免费为青年交友搭建平台。从去年开始,由临朐县团委、妇联、文明办等联合主办,潍坊金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情动朐城 牵爱回家”公益联谊会也举办过多场,免费为青年男女牵线搭桥。从去年以来到现在,通过该活动,促成了约30对单身男女成功步入婚姻殿堂。

  专家

  主动不婚现象

  正在逐步凸显

  专家表示,结婚率普遍下降的根本原因在于结婚人数的结构性减少。同时,全社会平均受教育年限增加、房价高企、就业竞争激烈以及年轻一代“独性”更强等原因,也都成为年轻人结婚路上的“绊脚石”。

  潍坊学院心理学副教授刘艳菊对潍坊青年男女为何不愿结婚做过一些调查。除了大环境下的结婚人数结构性减少外,她认为,潍坊相比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来说,在房价、消费、结婚成本上来说压力并不是特别大,因此一些大龄青年男女在经济条件上受到的影响相比大城市要小得多,“被迫单身”在潍坊来说还不是特别明显。

  “近年来,一些年轻人的低欲望婚姻观念、男女差异逐渐缩小、对婚姻产生‘恐惧’等主动不婚的现象正在逐步凸显。”刘艳菊说,像是一些年轻人的“佛系”观念,认为结不结婚都可以,造成了低欲望婚姻。而现在一些年轻人独立性较强,男女差异逐渐缩小,特别是一些独立性较强的女青年认为结婚后只能相夫教子,耽误了自己的职业规划。此外,不少年轻人认为“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对婚姻产生“恐惧”。

  刘艳菊表示,她收集的我市一些未婚男女青年的资料中,主动不婚的约占三分之二,只有约三分之一是“被迫单身”。“越来越多的单身男女‘主动剩下’说明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多元化,观念越来越开放,也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刘艳菊说,其实,婚姻也不是通往幸福的唯一路径,不论怎样都应该从自身实际出发,给自己最佳的选择。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