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筋编织者 他们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2019-07-16 10:13:00    作者:周晓晴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随着国省道的加快建设,一座座桥梁成为重要枢纽。如今这些桥梁多在制梁厂预制成型后,通过架桥机直接吊装至下部桩基结构上,对于加速工程进度、节约工期有重要意义。7月15日,记者探访了我市几家预制厂,为了赶工期,工人们顶着烈日加紧施工,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钢筋编织者

  蹲地捆扎来不及擦汗

  7月15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来到青州市区的一家预制厂,偌大的场地上,已制作好的箱梁整齐码放在一边。记者注意到,这些箱梁约20米长,上宽下窄,整体用钢筋和水泥浇筑而成,两侧伸出密密麻麻的弯曲钢筋。

  另一边,一些工人正顶着烈日进行钢筋捆扎。预制箱梁钢筋绑扎是预制箱梁质量把控的关键工序,其主要把控项目为钢筋尺寸、大小及间距、保护层厚度、钢筋绑扎和焊接质量。拇指粗的钢筋通过机械进行弯曲后,需要人工捆扎和焊接。

  当天,气温达到30℃以上,毒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地面上升腾起一阵阵热浪。箱梁进行浇筑前,要用一层厚厚的模板和根根钢筋捆扎出密如“蛛网”的“骨架”,工人们蹲在“骨架”中间,一手握着一把细铁丝,一手持一把小巧的U形工具,在钢筋的十字交叉处将铁丝弯曲,然后右手快速用工具拧弯完成捆扎。这个动作看似简单,却要进行无数次的重复。“一片20米长的箱梁,光是钢筋就要用到4吨半。”一名工人说着,手中的活却没停下,完成一处捆扎仅需要两三秒。

  于庆兵是泰安东平县人,是这个工地上最年轻的工人之一。39岁的他个头不高,一身旧衣服沾满了尘土和油污,长时间在太阳下暴晒,肤色早已变得黝黑。毒辣的阳光直晒着,他弓着腰手中快速忙活着,仅用了几秒时间便完成了一个结点的“编织”。汗珠不停地沁出,于庆兵来不及伸手去擦,感觉到汗水快要流进眼睛,才抬起胳膊用袖子抹了抹,黝黑的脸颊上也沾满了零零散散的黑色粉尘。“手上又是油又是汗的,用手擦还不如不擦。”于庆兵说,脸上出汗能看见,其实背后出的汗更多,一天下来都是衣服被汗水湿透接着被太阳烤干,很快接着出汗。

  预制箱梁“骨架”之间空气格外闷热。一名工人说,蹲在地上空气不流通,两侧被金属包围,模板和钢筋经过太阳暴晒之后,温度能达到50℃,摸起来烫手,所以他们干活时都是穿长裤长袖,一来怕被划伤,也防备被晒伤或烫伤。

  钢筋焊接者

  高温暴晒仍全副武装

  临近中午12时,在昌乐县一家预制厂内,工人们仍在进行钢筋焊接作业,为了加快施工进度,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

  正午时分阳光格外强烈,记者顺着一架钢筋焊接的短梯爬上箱梁顶,几名工人蹲在已经完成钢筋捆扎的箱梁顶部,手持焊机佩戴焊接面罩对钢筋交叉处进行焊接。随着焊机的启动,刺眼的光芒四散发出,随之而来的是炽热的热浪,电焊条融化时的温度能达到2000℃,热量向周围辐射,导致周围温度迅速升高。

  白茫茫的阳光炽热而耀眼,记者在太阳底下站了不到一分钟就觉得炽热难耐,衣服也很快被汗水浸湿。

  “我们凌晨5时多起床,6时开始干活,到中午12时,下午2时接着干,到晚上七八点也正常。”一位工人说,大大小小、不同类型的钢筋在他的手下,完美地焊接在一起,天太热了,干一会儿活衣服就全湿透了。

  烈日炎炎,电焊工人们全副武装,也是为了防止电焊热熔的焊渣伤人。绝缘手套、安全帽、保护面罩、长袖长裤一样不少。“虽然全副武装更热,但是安全是第一位的。”一位工人说,即使再热他们也得坚持下去。

  捆扎完成的箱梁中间悬空,而且有很多细小的铁丝,一不小心就可能踩空造成安全事故。记者移动起来小心翼翼,长时间在此工作的工人们早已习惯这种环境,他们在进行电焊操作时,不仅要忍受高温,还需要分心去注意脚下。

  施工单位 发放冷饮绿豆汤消暑

  预制箱梁加工一般分为台座加工、钢筋绑扎、模板安装、混凝土浇筑、养护及吊运等流程,在独立场地预制的箱梁结合架桥机,可在下部工程完成后进行架设,加速工程进度、节约工期。

  随着国省道的加快建设,预制箱梁在我市越来越多的桥梁建设中广泛应用。当前,弥河流域7座普通国省道阻水桥梁改造工程、南环路、东环路等工程正加快推进,这些工程中的桥梁都是由这几家预制厂来制作。

  青州这家预制厂由青州鸿达公路工程有限公司管理。该公司副总经理王炘介绍,他们目前负责S316寿高线丹河桥、S233滨九线丹河桥桥梁箱梁预制,前者104片箱梁已经全部加工完成,比原计划提前了半个月;后者128片箱梁中已经完成34片,预计8月底全部完成,为下一步道路施工提供充足的空间。6月1日他们接到施工任务,工期比较紧张,在白天主要进行钢筋捆扎、模板安装等工序,晚上进行浇筑。因天气比较炎热,他们也做好了充分的防暑降温措施,比如不定时进行场地洒水,为工人发放冷饮及绿豆汤等。

  “我们的梁厂负责田高线弥河桥和大沂线丹河桥两座桥梁箱梁的加工。”昌乐预制厂现场负责人刘序勇介绍,工期紧任务多,现在施工正赶上高温季节,为尽量在工期内完成任务,工人们都加班加点,一天24小时循环干,温度持续升高的情况下,公司会安排错时施工,比如早上或晚上加班,中午休息,确保工期。另外,公司采取了发放饮品、每天熬绿豆汤等许多消暑措施,保证工人能在高温环境下将工程进度赶上。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