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访潍城、奎文部分小区 发现存在墙皮开裂脱落等问题

2019-06-26 09:38:00    作者:王路欣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物业工作人员对一处摇摇欲坠的外墙进行维修

  因高空坠物而引起的人身伤害、财产损失案件时有发生。6月20日,记者走访潍城、奎文的一些小区发现,一些老旧小区的墙皮、外墙砖脱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甚至给居民心理上带来困扰。

  市民遭遇 看见墙皮掉落仍心有余悸

  回想起5月6日发生的一幕,家住潍城区三友翡翠城小区的于女士仍然心有余悸。“那天风比较大,我就没有出门,正准备做午饭时,突然听到轰隆一声,像是地震一样。”于女士说,后来她才发现原来是小区9号楼13层和14层之间的墙皮脱落,刮到了对面的单元,所幸没有砸伤人。

  “我从来没有想到墙皮会掉下来,这件事发生后,我现在都有‘心理阴影’了,不仅在我们小区,在其他小区内我都比较小心,不敢贴墙走了。”于女士说。

  不仅是于女士,该小区9号楼13楼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这块墙皮就在她家卧室的外侧,当时她也没想到外墙的墙皮能掉下来,直到回家后才发现。她觉得,当天的风大可能是造成墙皮脱落的一个原因,同时,物业和开发商对于这些公共部位也应该定期巡查,以免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记者调查 不少老旧小区存安全隐患

  6月20日,记者走访了多个小区发现,不少老旧小区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在潍城区长城门窗厂小区内,记者看到楼顶上方边缘的一些墙面已经坑坑洼洼,里面的水泥看起来随时有掉落的可能。一名在该小区顶楼居住的居民告诉记者,该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没有物业,屋顶都是他们自己找人维修,大约三年修一次,每修一次花费5000元左右。

  随后,在潍城区苗圃社区四路东三号楼、苗圃社区三路西二号楼和四号楼,记者均发现了墙皮脱落的情况,有的水泥外墙装饰出现脱落,和一些线缆缠在了一起,还有的楼道口上方的墙皮开裂脱落,摇摇欲坠。

  在奎文区南乐道吕剧团小区,楼顶上一处边缘部位缺失,里面的水泥和钢筋裸露出来,有一些瓦片也凸了出来,看起来比较危险。

  走访中,记者还发现奎文区圣荣小区6号楼的外墙出现了裂缝,一些小的马赛克砖出现脱落。几名居民表示,他们小区没有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要对外墙等重新维修,根本不现实。

  物业举措 定期巡查检修并设置提示牌

  对于墙皮或者瓷砖出现脱落的情况,记者也采访了城区的一些物业公司,不少物业提出了一些办法。

  山东德润和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伟东告诉记者,对于外墙等附着物的检修排查,他们非常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居民反映左岸华庭小区4号楼和5号楼个别位置外墙砖出现空鼓,他们立即与小区业委会商议,推进维修工作。很快,他们向奎文区住建局提交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申请,今年4月维修资金拨付,施工单位在4月29日开始对两栋高层外墙砖全面进行隐患排查,并维修处理,6月13日,完成了对这两栋高层外墙砖的检修加固工作。

  山东海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一共有小区项目22个,针对墙皮等附着物易脱落的情况,该物业主要是通过定期巡查的方式,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还会设置提示牌对业主进行提醒。对外墙、屋檐、阳台外侧等外露部分,他们都需要检查是否起壳、开裂,是否有安全隐患和坠落危险,如存在坠落危险的,及时清理,能补贴的及时补贴。

  律师说法 责任划分不能一概而论

  对于外墙墙皮等附着物脱落后应该如何担责的问题,记者咨询了山东求是和信律师事务所的刘淑萍律师,她表示,这种情况要视情况而定,不能一概而论。

  刘淑萍表示,对于高空坠物采用的原则为“过错推定”,这也是在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情况下遵循的一项原则。综合来说,受害业主可向该建筑物的外墙的业主主张赔偿权利,但是如果该建筑物的业主能证明对外墙进行了维护,或者说外墙脱落因为不可抗拒的力量,则外墙的业主承担很小的责任甚至不承担责任。

  对于有物业的小区或者外墙在保修期内发生脱落致人伤害的,建筑单位应该承担相关责任。物业若未尽到安全保障及管理义务时,也将成为侵权责任承担主体。

  部门建议 可采取外墙保养制度

  潍坊市住建局物业管理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因高空坠物而引起的人身伤害、财产损失案件时有发生,这需要多部门沟通联动。对于一些有物业的小区,可以采取日常的外墙保养制度,定期巡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解决。业委会或物业公司还可向当地物业办申请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对外墙进行维修。

  该负责人表示,一些城市已经限制外墙使用陶瓷面砖,鼓励使用建筑外墙涂料,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外墙脱落的几率。相关部门可以设立一些相关的保险制度,对受害者给予一定的补偿。而对于没有物业的小区,街道、社区则应该承担起相关的义务和责任,定期排查,尽量减少事故的发生。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