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横栏村井水甘甜 村民告别靠天吃水

2019-06-24 09:45:00    作者:陈静静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青州市庙子镇横栏村是一个位于青州西南山区的偏僻山村,这里113户350多位村民多年来一直面临吃水难的问题,缺水也成为横栏村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今年4月17日,第一书记赵信义到村仅俩月,经过多方筹措为村里打出了3眼井,解决了横栏村和附近两个村千余村民的吃水难问题,也为横栏村的经济发展带去了希望。6月18日,记者走进横栏村进行了探访。

青州横栏村井水甘甜,村民告别靠天吃水
青州横栏村井水甘甜,村民告别靠天吃水工人正在横栏村头打第一眼井。(资料图片)

  村民不用上山取水

  “我今年71岁了,这是第一次喝到井水,甘甜啊。”6月19日,横栏村的村民王维晋取了一瓢从新打的井里抽上来的水,喝着甘甜的井水,他打心底里高兴,村民的笑容就是对第一书记赵信义最大的肯定。至此,横栏村的113户350多名村民结束了靠天吃水的历史。

  横栏村党支部书记王能利告诉记者,横栏村以前吃水都是靠天,村里修建了一个蓄水池,村民吃水主要从蓄水池里挑水。“赵书记来到村里就着手筹备打水井,用了20天的时间打出了3眼井,村里人都很感激。”王能利说。

  今年55岁的赵信义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土地储备中心土地储备科科长,今年4月17日来到横栏村成为挂职的第一书记。原本以为主要任务就是帮村里寻找一些经济项目,而出乎他意料的是,横栏村多年来竟然连一口井都没有,村民吃水依然靠肩挑,农业种植完全靠天,更不用提经济发展了。

  “第一要务就是打井!不打井,横栏村永远发展不起来。”赵信义说,看着村里的老人还要上山取水,几乎没有什么经济项目,他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为了打井,赵信义经过多方筹措,最终筹集了50万元资金,用20天时间在村里打出了3眼井,位于村口的第一眼井深220米,出水量达到每小时35立方米,不仅能够满足村里的吃水和生产用水需求,还能为同样靠天吃水的桃行村和下龙宫村免费供水,这两个村千余村民也将结束吃水难的历史。

  由于村民大部分都是老年人,挑水不方便,赵信义正在想办法把井水引进村民家里,让村民能喝上自来水。

  经济发展有了希望

  多年来,横栏村的唯一集体经济来源就是承包给附近水厂的2.7万元。村里的年轻人大部分到城里务工,剩下的多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劳动力严重不足,虽然守着5005亩山地和几百亩耕地,却也力不从心。村里的老人靠上山摘点山楂,采些野生连翘到集市上卖来维持生计。

  以前,由于村里没有水,根本没有投资者愿意来横栏村投资开发。现在村里有水了,赵信义心里有了些底气,他正在多方联系洽谈,希望将村里的部分土地流转出去,靠社会资本将村里的农业资源利用起来,不仅能增加村集体收入,还能带动村里的经济发展。

  赵信义将带着横栏村的井水进行化验,如果符合矿泉水开发经营的标准,能拿到矿泉水经营权,他计划与水厂合作开发,这将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甘甜的井水汩汩涌动,不仅结束了村民靠天吃水的历史,也将为横栏村的经济发展带来希望。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