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猪肉价格又抬头 单斤价格直逼20元

2019-06-24 09:15: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夏季是猪肉消费淡季,可猪肉身价不仅没受到季节影响,反而持续上涨。6月23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短短几天肉价平均上涨了两三元,单斤价格直逼20元,比春节前还要高。业内人士表示,往年春节后肉价都是下降,今年却上涨,主要受生猪存栏量减少影响。

  短短一周涨两三元

  6月23日,记者走访城区多个农贸市场和超市发现,短短一周,猪肉平均价格上涨了两三元,每斤直逼20元大关,并创下价格新高峰。

  在奎文区孙家大集上,五花肉的价格是每斤15元左右,前肘肉每斤18元,后肘每斤17元,小排每斤20元左右。摊主刘师傅说,春节之后的肉价没多大变化,可从3月上旬开始,猪肉价格出现了明显上涨,尤其是在3月10日前后,几乎一天一个价,最快的时候一天涨了1元。这个价格持续了一段时间后,近期又开始上涨了。

  “今年开春以来,猪肉价格总体上涨,突破去年的最高价。而近几天,又出现新一轮涨势。”在潍坊大集上卖肉食的商贩刘晓春说,她和丈夫经营猪肉生意十多年,这么短时间内猪肉如此大的涨幅很少见,在夏季更是罕见。

  随后,记者来到佳乐家新华店,看到金锣、得利斯等多家品牌猪肉价格更是高得惊人,其中前后肘每斤21.99元,五花肉每斤在17.99元左右。一名销售员坦言,今年以来,这已是第二次大幅度涨价了。

  是去年最低价两倍

  夏季是猪肉的消费淡季,按说这时猪肉价格会有一定下跌。但今夏出现了不同的情况,肉价不跌反涨,且出现价格新高峰,是去年肉价最低时的两倍。

  昌乐县鄌郚镇的养殖户李建成表示,受市场因素影响,养猪风险时刻存在,且价格变化周期在不断缩短。2014年,猪肉价格低迷,养猪行业在赔本;2015年4月有所好转,价格一直涨到2017年1月,出栏价超过10元一斤。之后猪肉价格持续走低,生猪出栏价一度卖到6元一斤,这样的价格让养殖户心里直发慌。2017年12月,猪肉价格上涨明显,养殖户们终于松了口气。但2018年全年整体价格偏低,且极其不稳定。2018年年初,猪肉价格不断下跌,当年4月,毛猪出栏价每斤只有5元左右,零售价每斤在7元至8元之间。当年年底,肉价有所上涨,零售价维持在10元左右。今年以来,猪肉身价一路凯歌,从最初的每斤十二三元涨到了现在的十七八元。

  “夏季出现这么高的肉价,非常少见,脱离往年的变化规律。”李建成说,今年春天,不少养殖户就感觉到肉价会继续上涨,至于下半年肉价会如何变化,现在还不可知。

  毛猪利润达新高点

  采访中,多名生猪养殖户坦言,去年生猪处于价格变化的低潮期,尤其是去年4月,生猪出栏价不到5元一斤,已低于盈亏点,每出栏一头猪,就会赔一二百元。最好的时候,生猪出栏价也是刚过6元一斤,略微能盈利。

  潍坊东方原种养猪场场长李全华说,今年3月中旬,生猪出栏价超过8元一斤,这样的价格很理想,比去年最高价格还要高。养殖户们盼了一年多,终于迎来一个明显的盈利期。“近期毛猪出栏价再次上涨,已接近10元一斤,在近五六年里,这都算是高价,利润进入一个新高点”。

  虽然毛猪身价达到新高度,但一些养殖户心里仍很忐忑。一方面,他们养殖场里的毛猪并不多,还有很多毛猪没达到出栏标准。另一方面,气温升高,他们担心存栏的毛猪染上疾病。

  昌乐县鄌郚镇养殖户刘先生说,毛猪迎来价格高峰,养殖户们心里都很高兴,但不能放松警惕,“现在大家一边观察毛猪价格,一边严格做着疾病预防。只有毛猪长得好,才能赚钱”。

  出栏量减少是主因

  从农业农村部发布的5月400个监测县生猪存栏信息中可以看出,今年生猪存栏量与能繁母猪存栏量大量减少,与去年相比分别下降22.9%和23.9%,与4月相比分别下降4.2%和4.1%。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猪周期”也是此次猪肉涨价不可忽略的因素。去年猪肉价格下跌,导致许多养殖户退出或转行,加剧了生猪供应量减少的状况。猪肉价格在短期内上涨,不少生猪养殖户趁着利好行情加紧出栏速度,也有养殖户存在惜售心理。猪价上涨对于养殖户来说是件喜事,但也要谨防猪价出现快速上涨后回调情况,养殖户要合理安排好毛猪出栏时间。

  多名养殖户认为,此次猪肉价格上涨与生猪出栏量减少有着最直接关系,出栏量减少导致市场供应下降,价格则相应上调。“生猪存栏量、出栏量减少,导致猪肉供给不足,屠宰场收购生猪压力增大,纷纷选择提价收购,推高了猪肉价格。”李建成说。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