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潍坊市平均降水量还不到去年同期一半

2019-06-24 09:10: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今年以来,我市平均降水量还不到去年同期一半,农业旱情较为明显。6月22日、23日,记者走访发现,受近期高温和少雨影响,我市个别村落的自备井、机井水位下降明显,甚至干枯,出现了用水难的情况。同时,因为缺少降雨,不少农户推迟了玉米播种,一些农作物和水果长势也不尽如人意。

弥河下游河段的水已经不多了

站在308国道胶莱河大桥上望去,胶莱河俨然成了“草原”

坊子区坊城街道王裴家村农田干涸


青州王坟镇果农在查看桃子,因为缺少水分,桃子个头长得很小

  农村用水

  自来水白天断供

  村民买大桶水度日

  昌乐县五图街道五图村的村民最近比较犯愁,家里隔三岔五没有自来水,近期天气又比较热,连洗澡也成问题,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白天一般没有水,只有到了晚上的时候,还能接下点水。自来水基本上都是洗衣服、洗澡等生活用水,饮用水都是买的纯净水。”村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天气热了,家里用水的地方也多了起来。

  据王女士介绍,十几年来,村民一直用的是自备井里的水,前几年干旱的时候,也出现过断水的情况,只好购买大桶水。“今年6月份以来,又出现断水的情况,有的人从农田机井里运水。”王女士告诉记者,总而言之,大家通过各种办法省着用水。

  这几天因为没有水,村民孙女士家基本上靠购买大桶水度日。“过去我们喝的是大桶水,用的是自来水,现在麻烦了,饮水、洗衣都用大桶水。”孙女士告诉记者,一桶水3元钱,天气热的时候,即使节省用,一天下来也要用3桶,“听村里人说,因为天气干旱,自备井里没水了。”

  协调了农田机井

  买来设备恢复供水

  对于村民反映的缺水情况,记者联系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孙书记。

  孙书记告诉记者,五图村地势相对高一些,在村后头有一口大口井,8.5米深。相比农田机井几十米的深度,这口大口井显得浅很多,但一直以来水量还算可以,十多年来为村民供着自来水。

  “在风调雨顺的年份,供水还可以,可是到了干旱年份,因为村落地势高,井里就没水了。”孙书记说,今年上半年,当地降水非常少,地下水难以得到补给,导致这口井水位不断下降。

  村里的农田里,有一些村民自己打的机井,用来灌溉。为了让村民用上自来水,孙书记和村委成员找到一名有自备井的农户,经过协调,采用机井里的水供村民使用。

  “我们赶紧买了一台大功率潜水泵和输水管道,连接到村自来水总管道上,目前村民家里已经用上了机井里的水。”孙书记对记者说,如果在这个汛期里多下点雨,村后的大口井里自然就会有水。

  河流

  弥河大汶河下游河段,水量明显不足

  弥河是我市西部最大的一条河流,流经临朐、青州和寿光。记者采访得知,今年以来,弥河下游河段的水量逐渐减少,尤其是寿光市北环路以北的河段,只有河床中间还有一些水,靠近岸边的河床完全裸露出来,甚至长满了野草。而临朐黄山段也已经出现断流,以此往北的河段里水量也非常少。

  去年夏秋季节,弥河里的水量还非常大,不到一年时间,水量下降较为明显。附近的多名居民表示,寿光境内的弥河流经的是平原地带,缺少支流补给,基本靠上游和降水补充水量,今年上半年以来,弥河下游没有水量补给。

  “2014年干旱以来,弥河下游出现了断流和干枯,去年夏秋季节水量比较多。”寿光市水利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为了补充城区河段的水量,近期他们从双王城水库调入了120万立方米水。

  安丘境内的大汶河下游河段受补给量减少的影响,水量明显不足,有的地方只有低洼处还有点存水。沿岸附近的居民们表示,大汶河水量是很大的,只不过这几年受干旱影响,水量时多时少,希望今年夏季降水多点,能将减少的水量补充回来。

  与弥河、大汶河不同的是,我市东部最大河流潍河,水量依然比较多,尤其是在昌邑境内的河段里,清澈的河水随处可见。“相比我市其他河流,潍河最为宽阔,河床面积大,存水量多。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上游水库泄洪时流淌下来的水都存在了潍河里。”昌邑市潍水花园小区的居民付晓春对记者说。

  胶莱河昌邑段,目前已经出现了断流

  在我市南北走向的众多河流中,水量最少的当属胶莱河。它位于我市最东段,也是潍坊和青岛的分界线,连接着黄海和渤海。6月23日,记者从市水文局了解到,目前胶莱河昌邑段已经出现了断流。

  当天,记者来到308国道胶莱河大桥上,往北远远望去,除了部分低洼水湾里有水,其余大面积河床全部干枯,长满了绿草,俨如一片低洼的草地,望不到头。

  随后,记者又来到胶莱河昌平路大桥看到,此处河段的河床同样已经干枯。附近村民为了取水灌溉农田,在河床上挖出了深深的水沟,里面存着少量河水,一些水鸟也会在此落脚喝水。

  “我家就住在旁边,从小时候记事起,胶莱河水量就非常大,可是从2014年开始水量不断减少,直至最后干枯。”昌邑市围子街道民丰村村民王晓彤告诉记者,附近村子的农户灌溉农田都是从胶莱河里取水。自从干枯后,农田灌溉受到了限制。去年夏季降雨量大,胶莱河里出现了少量河水,开始恢复往日生机,可是今年春季以来降雨量少,去年存下的水也全没了,又干枯了。

  水库

  今春以来缺进水,多是库存

  自2014年开始,我市出现连续多年的干旱,牟山水库、马宋水库等大中型水库出现建库以来的第一次干枯,白浪河水库、峡山水库作为潍坊两大水源地,也只能靠引入客水,维持着供水能力。直到2017年夏季,随着降水量增加,各水库才重新增加蓄水量。

  6月22日,马宋水库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马宋水库目前有450万立方米蓄水,都是去年夏季以后储存下来的,今年春季以来,水库流域内缺少有效进水。目前已经进入汛期,水库等待着蓄水。

  牟山水库自从恢复蓄水后,水量一直比较充足,但也都是前年和去年积攒下来的,今年春季以来没有有效进水。“现在水库里有6100万立方米水,水库的兴利库容是6798万立方米。”牟山水库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水库正向安丘城区居民提供生活用水。

  白浪河水库作为城区的重要水源地,兴利库容是4761万立方米,目前蓄水量是1972万立方米,接近库容的一半。“这半年没有进水,都是去年存下来的。近期,随着气温升高以及居民用水量增多,水库水位下降速度增快。”白浪河水库管理局水文站的工作人员说。

  峡山水库作为我市最大水库,虽然前几年干旱的时候,蓄水量接近死库容,但从去年夏季以后,蓄水量大增,还开闸向下游河段进行了放水。目前,该水库里依然储存着45675万立方米水,这为城区用水提供了坚实保障。

  记者从市水文局了解到,截至6月22日8时,全市27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9.1872亿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蓄水7.5391亿立方米,中型水库蓄水1.6481亿立方米,大中型水库较去年同期多蓄4.7989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蓄水多蓄5.0429亿立方米。

  农业旱情

  迟迟没降水,不少农户还没播种秋玉米

  按照往年“三夏”农忙规律,农户们在6月中上旬收割完小麦后,会接着种上秋玉米。然而,今年出现了不同情况,受干旱影响,不少农户迟迟没有播种秋玉米,农田依然闲置着。

  寿光市营里镇东浊北村的一些农户心里非常着急,他们在等待着一场丰沛的降雨,赶紧把种子播到地里。

  “今年上半年来,降雨量非常少,给小麦灌溉两次,都是抽取的地下水,导致地下水位下降非常明显。”农户王晓梅无奈地说,与往年相比,播种玉米的时间已经延迟了一周,如果不下雨,就是播了种,成活率也会很低。

  王晓梅告诉记者,近期气温比较高,农田表层土壤非常干。村里有一些村民在几天前播种了,采用了抽取地下水浇灌,可是经过多日的抽取,井里的水已经不多了。“现在机井出水量非常少,而且还带着气泡。”王晓梅无奈地说。

  记者走访发现,在一些播种玉米比较早的农田里,虽然玉米苗已经长了出来,但因为缺水,矮小的苗子有些发蔫,可以看出土壤里确实缺水,出现了一道道明显的干涸缝隙。

  “我们这里收割小麦较早,当时正好下了一场雨,先播种下了玉米。可是连日来气温太高,尤其到了中午时分,玉米苗就耷拉了下来。”坊子区坊城街道王裴家村人农户刘先生对记者说,期盼着多下点雨,缓解一下农田旱情。

  果树长势明显不如去年,种植户很揪心

  此外,因为降雨量偏少,就连很多处于成长中的时令水果,长势也不如去年,果农们同样靠抽取地下水为果树灌溉。

  在青州市王坟镇的山区里,有成片的桃树,果农们发现桃子的个头普遍偏小,而且到了中午时分,果树叶子就会打卷,明显是缺少水分的表现。“我们这里基本上靠天吃饭,水井里的水不是很多。5月份以来,气温逐渐升高,虽然下了几场小雨,但没有起到作用。”果农张学明告诉记者,春季遭遇几次倒春寒以及后期的冰雹天气,本来坐果率就很低。现在正好是桃子成长的关键时期,又遇到了缺水。

  “因为缺少水分,桃子个头本身长得就很小,还出现了落果情况。”张学明说,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秋桃的产量肯定会下降,口感应该也不如往年,“有的农户没有机井,就从家里挑水来给桃树补充水分。”

  临朐县沂山风景区北石拉村种植着大面积的苹果,当前的旱情也让果农们很揪心。“因为降水量少,气温高、蒸发量大,农田表层缺水严重,墒情比较明显,导致果树难以吸收水分。”果农张先生说,除此之外,在山上丘陵上,还有很多柿子树、山楂树,也存在缺水情况,有的果树上坐果量非常少,甚至直接没有果实。

  数据

  全市平均降水量仅97.1毫米

  对此,市农技站站长郑以宏介绍,目前,我市农业旱情比较突出。这半年来降水比较少,我市很多农田都是旱地,水浇条件不便利。当前的旱情不仅影响了秋玉米播种,而且花生、地瓜等春作物都比较旱。

  记者从市水文局了解到,今年1月1日到6月23日,全市平均降水量只有97.1毫米,去年平均降水量为204.9毫米,常年平均降水量为168.5毫米。另外,根据市气象局发布的天气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出现了多次恶劣天气,仅冰雹天气就出现了6次。

  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山东降水少且分布不均。受降雨持续偏少及高温天气影响,滨州、德州、临沂等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截至6月18日,山东省在田作物受旱面积达985.1万亩,主要分布在滨州、枣庄、青岛、菏泽、烟台、潍坊、临沂、德州等市。对当前严峻旱情,根据《山东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6月20日17时,山东省防指启动了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省气象局局长史玉光介绍,在气候变暖背景下,汛期出现极旱、极涝、极热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概率较大,尤其是受厄尔尼诺事件引发的大气环流异常影响,汛期降水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全国6月至8月降水呈“南多北少”分布,黄河中上游降雨偏少,下游略偏多,山东大部分地区偏多1至2成,气温略偏高。省气候中心与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基本一致,气温方面,全省平均25.5℃至26.5℃,较常年略偏高。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