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建立完备节水体系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

2019-06-24 08:50:00    作者:刘福文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近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我市即将迎来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工作。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从政治和战略高度来认识和抓好节水工作,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和绿色发展理念,将节水优先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为抓手,建立完备节水体系,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

  健全水安全保障体系。坚持可持续的长远发展,做好水资源利用的“加减法”。加大引客水力度,仅2014年10月至2018年6月,峡山、白浪河水库供水区已引调利用黄河水、长江水5.53亿立方米,客水已占供水总量的72%以上;推广使用更节水的节水器具;采取了2次大规模关闭城区自备井的措施,公共供水范围内的自备井数量大幅减少;采用新材料,加大巡查力度,更换老旧管网,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水130万立方米。

  健全水资源管理体系。加强用水计划管理,对使用城市公共供水的14500家用水户和258家自备井用水户全部下达了用水计划,计划用水率均达到了100%;完善用水政策,出台了《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制度》,自2015年起,对居民生活用水实行了阶梯水价,实行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完善价格机制,污水处理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有的已经优于一级A标准。

  健全水环境保护体系。提升水环境质量,我市除6月到8月有有效降雨外,市区的白浪河、虞河等四条河流主要依靠再生水,再生水较好保障了河道的水环境;加大对黑臭水体的治理,城区5处黑臭水体全部治理达标;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全部水源地水质均符合饮用水的标准;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积极推进东南片区、火车站南广场片区、齐鲁台湾城片区和高铁片区等重点区域海绵城市建设,促进水系统良性循环。

  健全再生水利用体系。利用好城市再生水,坊子污水处理厂每天将2万多立方米的再生水注入虞河和张面河,高新污水处理厂每天除了提供3万多立方米的再生水到华电潍坊发电有限公司外,其余再生水注入浞河作为景观用水;建设20多处单体中水设施,每天利用量达到2.7万立方米。潍坊的再生水利用率达到了34.06%,高于国家要求14.06个百分点。

  健全产业节水体系。工业是潍坊的用水大户,占到了用水量的52.9%。开展水平衡测试工作,仅2018年,就安排了20多家用水大户集中开展水平衡测试工作,并推动此项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实施节水技术改造,2017年潍坊特钢集团投资1100万元进行节水改造,企业污水经过处理达到了全部回用,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城区全面实施了“汽改水”供热工程建设,年节水量达到300万立方米。

  记者从市城市节水办公室获悉,目前,我市城区人均日综合用水量286.7升,比2014年310升下降了7.52%,居民人均用水量仅为94升,远低于国家140升的标准,万元GDP用水量9.07立方米,比2014年13.2立方米下降了31.29%,年均下降7.8%;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到13.77立方米,比2014年17.23立方米下降了20.08%,年均下降5.02%;再生水日利用量达到14.18万立方米,利用率达到34.06%,比国家要求提高了14.06%;计划用水率达到100%。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