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小伙照顾流浪者两年 几经周折帮其寻找到亲人

2019-06-21 09:03: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高龙(右)和流浪者孟大叔

  两年前,在高密市阚家镇杨岭庄村附近有一名流浪者,以捡拾垃圾中的食物为生。该村好心“80后”小伙高龙得知情况后,主动为他提供食宿。为了帮助这名流浪者寻亲,他曾两次去吉林。几经周折,终于帮其找到了家人。6月15日,这名流浪者终于与家人相聚。

  桥底下结识流浪者

  20日中午时分,高密市民高龙吃完午饭后,用手机视频与“孟大叔”进行了通话,询问了这几天的生活状况。而视频另一头的“孟大叔”面带着笑容,向高龙直点头。高龙嘴中的这位“孟大叔”,并不是他的亲属,而是他救助的一位流浪者。

  今年30岁的高龙,老家是高密市阚家镇杨岭庄村。2017年9月份,他从北京回到家乡从事起了个体经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村子附近见到了一名流浪者。“当时他就捡拾垃圾中的食物吃,或者到地里挖野菜吃,晚上住在村附近的五龙河桥下面,就这样在村子附近生活了很多年,村民们都不知道他是从哪里来的。”高龙尝试着与其交流,并递给了他一支烟。出乎意料的是,流浪者竟然接了过去。

  慢慢地,高龙与这名流浪者熟悉起来,他送来的食物,流浪者也会接受。“我询问他的老家在哪里,可他就是不说话。”高龙说,他每天给流浪者送饭,经常送给他衣服,还将流浪者的照片发到网上,想帮他找家人,但始终没有结果。

  为流浪者提供食宿

  在与流浪者交流中,高龙得知他姓孟,但说不出具体叫什么名字,所以平时就称呼他“孟大叔”。

  高龙刚开始是给孟大叔送饭吃,后来就拿着灶具,到桥下给孟大叔做饭。可是时间一长,各种问题就出现了。“我经常去高密城区办业务,很难有充足时间照顾孟大叔。如果不照顾,他又会回到之前的生活状态。”高龙告诉记者,为了方便照顾孟大叔,他去朋友果园找到了一处房子,暂时安顿下了孟大叔。

  后来,为了更方便照顾孟大叔,高龙干脆在高密城区给他租了一间平房。“虽然孟大叔脑子不是太清楚,但经过交流和沟通,他渐渐学会了自己做饭。”高龙告诉记者,孟大叔渐渐能够照顾自己了。

  高龙对孟大叔的照顾无微不至,尤其是逢年过节,他都会前来探望。“春节,我和家人聚完餐后,就端着热腾腾的水饺来和孟大叔一起过节。中秋节、端午节等节日,我也会来和孟大叔一起过。”高龙说,经过长时间的沟通,他和孟大叔的感情更深了一步。

  两进吉林帮忙寻亲

  在照顾孟大叔的同时,高龙始终没有忘记为他寻找亲人。去年夏天,高龙发现孟大叔肚子上有疤痕,经过耐心的询问,孟大叔说出了一些有价值的信息。“他说自己曾经在吉林省大岭镇什么村住过,疤痕是收黄豆时留下的。”得知这一信息后,高龙坐火车赶往吉林省大岭镇的各个村子里,经过七八天的寻找,并没有找到孟大叔的家人。

  “后来孟大叔说自己在济南一个叫张天井的村子住过。”高龙在地图上还真找到了“张天井村”,于是他立即开车前去,打听了一番后,村民都说不认识孟大叔,高龙又无功而返。

  前不久,孟大叔突然对高龙说,他曾在吉林省榆树市太安镇居住过。高龙打开手机地图查看,确实有个太安镇,便决定开车拉着孟大叔去吉林帮他找家。

  就是这一次的东北之行,高龙看见了帮孟大叔找家的希望。“经过几天的寻找,我终于帮助他打听到了家人的情况,他以前在太安镇待了有十年,那里的人都认识他,然后帮我联系到了他家里人,他的老家其实是山东济南章丘。”高龙说。

  几经周折找到亲人

  在寻亲过程中,高龙得知孟大叔从小脑子不太好使,还有两个哥哥、两个姐姐,早在30多年前,跟着父亲到吉林省榆树市闯荡,靠打铁为生,后来跟着父亲回到了济南章丘,哥哥留在了吉林。

  联系上孟大叔的家人之后,高龙得知,孟大叔本名叫孟凡友,今年53岁,是吉林省榆树市人,家人早在二十多年前迁回山东老家,也就是济南市章丘区南辛村。

  6月15日,高龙开车带着孟大叔赶到了南辛村,孟大叔的哥哥孟凡会早已在村头等候,见到失散多年的弟弟,哥俩紧紧抱在一起,许久没有分开。

  孟凡会告诉记者,弟弟精神不好,走失之后就再也没有回家,“我寻思着人没了呢,没想到我的兄弟回来了。遗憾的是,父母临终前也没能见到弟弟,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

  记者采访得知,高龙除了费尽周折为孟大叔找到家人外,还为一名在他们村附近流浪了21年的老人找到了家人,并将其送回陕西省榆林市。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