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踢足球 奈何找块绿茵场实在太难

2019-06-06 10:55:00    作者:王路欣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6月4日,亚足联官方宣布,中国成为2023年亚洲杯主办国,这也点燃了潍坊市民对足球运动的热情。6月4日、5日,记者对城区足球场进行走访调查发现,部分足球场建成后没有对外开放,长期闲置,还有一些足球场分时段开放,而高校成了足球爱好者的“热衷地”。一些足球爱好者表示,不论是收费的还是定期免费开放的足球场,感觉还是太少。

  市民反映

  好好的足球场不开放

  家住潍城区鲁发名城小区的于女士向记者反映,她经常带儿子到附近巨力公园玩,发现旁边有一个足球场建设得非常好,虽然并不大,但非常适合孩子踢球,可是没有开放。于女士说,这么好的足球场如果不充分利用起来,白白闲置非常可惜,应该定时向公众开放。

  在附近明德花园小区居住的庞先生也向记者表示,最早的时候这里是块空地,之后相关部门建成了足球场,之前他也看到过有人在此踢球,可是现在不知什么原因不开放了。“一开始我以为这个足球场是巨力公园的一部分,后来才知道需要通过南三里村村委的大门进去,但是我们也不知道是不是村委管理。”庞先生说,希望这个足球场能够定时开放,以方便更多人在此踢球锻炼。

潍城区南三里村足球场将再次开放。
潍城区南三里村足球场将再次开放。
    记者探访

  南三里村足球场

  之前遭破坏无奈关闭,下步将安排专人看管

  6月4日上午,记者按照市民的指引来到了潍城区东风西街与长松路交叉口以东处的这个足球场,发现该足球场四周都用绿色的铁网围了起来,里面绿色草坪、球门、球场照明等设施一应俱全。记者转了一圈并没有发现入口,而且球场内也没有人踢球。随后,记者来到潍城区西关街道南三里村村委入口,在该院西侧看到了足球场的入口,但因为关闭无法进入。

  南三里村村委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在他们院内,但并不属于村委负责,而是体育部门维护管理。

  记者首先联系到了潍坊市体育局。工作人员表示,该球场属于潍城区教育和体育局负责。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了潍城区教育和体育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该球场为南三里村足球场,2017年投入使用,是原区体育局利用部分体彩公益金与南三里村共同建设的一个五人制笼式足球场。“使用初期挂有免费固定开放时间的牌子,周围居民出入自由,但因难管理,有的市民在场地上抽烟,有的市民还进行别的运动,极大损坏了草坪,甚至有不法分子行窃。在这样的情况下,这才不得不关闭了大门。”该工作人员说,经过与南三里村协商,承诺马上挂上牌子,公示开放时间,并协调安排专人看管,以方便周围居民群众。

  该工作人员表示,每周固定的开放时间为周一18:00-20:30,周三15:00-18:00,周日白天全天开放,在此时间段,市民可来此踢球锻炼。

寒亭区开元公园足球场门口挂着的牌子上写着开放时间。
寒亭区开元公园足球场门口挂着的牌子上写着开放时间。

  开元公园足球场

  三个足球场已全部开放,但草皮有待改善

  3月13日,本报A08版曾以《足球场建好两年 一直没开放》为题,报道了寒亭区开元立交桥下的开元公园里建有三个足球场,已经建好两年了,一直关闭着不开放,三个足球场大门紧闭,里面草皮枯黄。

  6月5日,记者再次来到开元公园内看到,三个足球场已经全部开放,不时有市民前来踢球。足球场门口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有开放时间:每年4月20日至10月30日期间,周三、六、日6:30-22:30开放。每年11月1日至次年4月19日为草坪休眠期,不对外开放。

  家住臻和园小区的赵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一名足球爱好者,早在两年前他途经开元立交桥时发现了这里的小型足球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看看,可是每次来都是大门紧闭,盼着这处足球场能早点开放。自从本报报道后,最近一段时间,他发现这里的足球场正常开放了,也和球友约好,周末或者下班时间来此踢球。“我们踢球有地方了,真的是太好了,感谢《潍坊晚报》的报道和相关部门的及时处理。”赵先生说。

  采访中,有市民向记者表示,虽然这里的足球场开放了,可草皮已经出现枯黄老化的情况,球网也有一定程度破损。继续使用不仅影响场地美观,而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他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定期将草皮和球网进行更换,这样市民在踢球时能更加安全舒适,更能享受到足球带来的快乐。

潍坊学院足球场,学生们在上课。(资料图片)
潍坊学院足球场,学生们在上课。(资料图片)

  高校足球场

  学校没有活动,市民可去踢球

  “孩子在小区里踢球,不仅场地不够大又是水泥地,而且车辆来往比较多,不太安全。现在我都是带孩子到附近学校踢球玩。”家住高新区东方世纪城小区的陈女士说,因为平时潍坊学院都会定期开放足球场,因此经常会带孩子来此踢球,“根本不用担心安全问题,而且专业足球场也能让孩子玩得更尽兴。”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高校成为市民带孩子踢球的“热衷地”,除了看重学校的规范管理,最重要的这些足球场的草坪都会定期维护,踢球更加舒心安全。

  记者询问了潍坊学院和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两所高校。潍坊学院的工作人员表示,学校足球场都是定期开放,如果学校没有重大活动,一般都是周末白天的时间段可以来此踢球,但是来此需要进行登记。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学校的足球场是定期开放的,进门时需要进行登记。平时周一至周五只要没有课或者没有比赛和重大活动都可以来此踢球,而周末来踢球的市民也比较多。

奥体公园中心体育场里,足球小将们正在训练。
奥体公园中心体育场里,足球小将们正在训练。

  奥体公园足球场

  一共六块草皮,定期向市民免费开放

  家住潍城区鸢都新城小区的滕先生是名足球爱好者,经常带儿子踢足球,也想培养儿子从小踢球的习惯,父子俩经常去离家最近的潍坊奥林匹克体育公园。

  “我自己参加了一个球队,踢球都是统一行动定期组织,一般都会选择一些收费的足球场,而我儿子因为年龄小,周末会带他去奥体公园踢球玩。”滕先生说,因为奥体公园的足球场都会定期免费开放,而且草坪也很好,因此非常受市民欢迎。

  对此,潍坊市体育中心的一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奥体公园足球场有三块天然草皮和三块人造草皮,其中中心体育场、东门北面和南面各有一块天然草皮,奥体中心西面、北面和东面各有一块人工草皮,都定期向市民免费开放。

  该负责人表示,从今年开始,足球场都是定期免费开放,每个月至少开放一次,像是六一儿童节等重大节日也会定期开放。而开放时间则会在潍坊市体育局网站上发布,市民可根据公示时间前来踢球锻炼。但是进入足球场踢球也有一些要求,比如市民需要爱护场地内设施,自觉维护秩序,必须遵守体育场的各项规章制度,禁止携带易爆、易燃、腐蚀性物品入内,并保持场内清洁等。

  业内人士

  不论是收费的还是定期免费开放的足球场,感觉太少

  潍坊诺言足球俱乐部的李洋踢球已有20多年时间。李洋告诉记者,他从小就非常喜欢踢球,小时候一般都是在自家附近的空地踢,长大后则选择一些比较专业的足球场地踢。

  “尽管大部分足球场地都是收费的,但是大家在AA制之后也花不了多少钱,每个人也就平摊一二十元。”李洋说,可就是一些收费的专业足球场,在城区也不多,“不论是收费的还是定期免费开放的足球场,感觉还是太少。”

  “一些收费的专业足球场,都需要提前预约才能来踢比赛。”李洋说,一些定期免费开放的足球场或高校的足球场足以满足孩子踢球或锻炼的需要,可如果单纯来踢比赛的话还是有所欠缺,不论是草坪还是其他设施并不是特别专业。像一些高校足球场不仅有市民在上面跑步,还有玩玩具的,如果想要踢一场比赛也并非易事。

  因为经常参加比赛,李洋对于城区的一些足球场地还是比较了解的。他觉得,定期开放的这些足球场地里,奥体公园的足球场是最好的,因为这里不仅有人工草坪,还有天然草坪。

  “足球场太少主要还是因为维护成本非常高,如果这些场地长时间全部免费开放,那也是不现实的。”李洋说,因为足球场地与篮球场地或乒乓球场地不同,建造一座专业的足球场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维护成本也不小。

  城区可多建一些能满足比赛的足球场地,收费也可以

  潍坊市体校男子足球队总教练单超坦言,现在一般的足球场地都是五人制或者八人制,然而这种场地都比较紧缺,更不用说十一人制的了。“其实,随着我市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现在不少家长也越来越重视孩子的身体素质,而足球教育的重要性也得以显现。”单超觉得,现在的孩子并不是没有时间踢球,而是没有场地踢球,一些足球比赛经常会出现没有场地的情况。

  单超建议,其实城区可以多建设一些能满足比赛的足球场地,即使收一部分成本等费用也是可以的。而这些足球场地尽量不要离城区太远,这样既可以满足日常市民踢球的需要,也能满足一些喜欢小朋友学球的需要。还可以建设一个主题公园式的足球场地,例如以奥体公园为主向周边辐射,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营造一个良好的足球氛围。

  “一个城市想要一个好的足球氛围,起码先要有比较专业和充足的足球场才可以。”单超说。

  部门规划

  计划今年底前完成建设7处公益性质的笼式足球场地

  2017年,潍坊市体育局就发布了《潍坊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主要任务分为13项,涉及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如提升完善“中心城区10分钟健身圈”,打造“县(市)中心城区15分钟健身圈”。其中,全市建设100处标准足球场,带动足球运动的发展,到2020年,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1平方米以上。

  6月5日,记者从潍坊市体育局了解到,近年来,城区的足球场数量逐年增加。我市十分重视足球发展,今年计划建设7处公益性质的笼式足球场地,现在正在进行规划。

  这7处公益性质的笼式足球场地分别是潍城区两处、奎文区两处、寒亭一处、坊子一处、高新区一处,拟定于年底前全部建设完成并对市民开放。可能会收一部分较低的费用,但这些费用市民都是可以接受的。这些足球场建成以后,也将进一步推动我市足球运动发展。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